2013/3/20

20130316-主日-這兩棵樹-林士堯長老


                           這兩棵樹                       林士堯長老
                                                                                             
經文:創世紀一章11-12
11神說:「地要發生青草和結種子的菜蔬,並結果子的樹木,各從其類,果子都包著核。」事就這樣成了。12 於是地發生了青草和結種子的菜蔬,各從其類;並結果子的樹木,各從其類;果子都包著核。 神看著是好的。
  在這段經文中,其實 神給了一個奇妙的定律,就是各從其類,也就是種什麼收什麼,這也是 神屬靈的原則。我們今天要分享的就是這兩棵樹, 神在創造的時候就把它們種在伊甸園,就是是非善惡樹和生命樹。什麼是非別善惡樹?什麼是生命樹?這二顆樹到如今依然挑戰著我們所有的人類,就是我們要種是非善惡樹還是要種生命樹?這二棵樹也代表著很重要的意義,一個代表現今邪惡世代,一個代表天國。如果我們選擇的是是非善惡樹的話,會發現我們的生命是敗壞的;但如果我們是連結於生命樹上,我們就是和天國聯結在一起。但是我們在屬靈的生命上是承襲是非善惡樹上,因為我們的始祖亞當夏娃吃了它的果子,所以難怪我們都比較喜歡論斷和批評;我們比較少連結在生命樹上。
  但是感謝 神,主耶穌基督為我們釘死在十架上,所以我們才能截枝過去,接枝回生命樹上;神創造的第三日就訂定了一個極重要的法則,就是種什麼收什麼。當我們連結在是非善惡樹上的時候,是沒辦法結出生命樹的果子來。6:43-44因為沒有好樹結壞果子,也沒有壞樹結好果子。凡樹木看果子,就可以認出他來。從一個人所結出的果子,我們就可以看出他是連結於什麼樣的樹上,216-17耶和華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是非善惡樹,為何不能吃?因為結果會死,吃了之後人的眼目是定睛在自己身上。在很多事情發生前, 神會先給我們警告,就跟亞當夏娃一樣,神先警告他們不可以吃,因為吃了之後會死。225當時夫妻二人赤身露體,並不羞恥。當亞當吃了是非善惡樹的果子之後,亞當就開始看到對方的缺點壞處,就把羞恥的地方遮起來;但是當他還沒吃是非善惡樹的果子時,他的生命是連結於生命樹上的,也就是和 神連結的,他的眼中只有 神,所以不會注意到自己是赤身露體。3:5因為 神知道,你們喫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 神能知道善惡。當我們的眼目在 神身上時,我們的生命就能夠成長,可是當我們的眼目從 神的身上轉移到自己身上時,所有的問題就開始出來了。
  知道,不是知識而已,而是有行動上的判斷,人可以判斷對錯,可是人的判斷都從自己的觀點來判斷事情,所以這個時候惡就顯露,就帶來敗壞,就容易造成自義,罪就生出來。聖經上說,罪的代價就只有一條路,就是死,所以 神說,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就像吸毒的下場一樣,必定死。但是如果我們重新接回生命樹時,結果就要改變;當亞當夏娃定睛在 神身上時,一切都是美好的;但是一旦 神身上轉移到自己時,一切的事情就產生變化;希望我們每一個人,都把眼目放在 神身上;眼目轉移時注意力就轉移,就會從神身上轉移到對自己和人判斷,自我中心是苦害我們的首要疾病,很多時候我們活得很痛苦就是因為我們以自我為中心。同樣一件事情如果我們都用自己的眼光來看的話,就會出現很不同的解讀,就像親子關係一樣,大部分的父母都是為了孩子好,而孩子也不是故意要悖逆父母,就因為看事情的角度不同,同一件事情,二個都覺得委屈。
  耶穌最榮耀的時候,並不是祂騎著驢進耶路撒冷城的時候,而是祂為了人的罪被釘十架的時候, 神看這時候是最榮耀的時候,當眼目轉移時,赤身露體就變得可恥,當變得可恥,遮掩就因應而生,所以我們必須要調整眼目,1:2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我們要常常思想 神的話語,自然就會定睛在 神的身上,調整眼目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認識主耶穌5:39你們查考聖經.〔或作應當查考聖經〕因你們以為內中有永生.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要倚靠聖靈讀經禱告,察考聖經,如果讀經時沒有聖經光照的話,所讀的內容就只是變成知識而已,整本聖經的話語就和米一樣,但是當那段話語對我們有幫助時,那段話語就會從米變為飯,因為米吞不下去,只有變成飯時,我們才有辦法食用,才能得著力量幫助。4:29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第二件事就是要順服聖靈,謙卑的心,很多時候我們沒辦法順服就是因為我們沒有謙卑的心,也就沒有辦法連結在 神那裡。第三就是預防酵的作用16:6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要謹慎、防備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酵。當我們願意聖靈引導我們,順服聖靈的時候,我們還要小心一件事,就是律法主義, 神希望我們除了律法外,還要連結在祂的生命樹上。因為 神看各樣事情是美好的, 神要我們藉著聖經的話語是得著生命,而不是要定罪別人。盼望我們每一個人,是連結在生命樹上,讓我們是連結在愛的當中,得著生命,也讓我們可以結出聖靈的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