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6/23

新竹純福音教會信息-天國的奧秘-呂代豪牧師


經文:馬太福音13:10-13
10門徒進前來、問耶穌說、對眾人講話、為甚麼用比喻呢。11耶穌回答說、因為天國的奧秘、只叫你們知道、不叫他們知道。12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13所以我用比喻對他們講、是因他們看也看不見、聽也聽不見、也不明白。
門徒問耶穌說:「講話為什麼用比喻?」耶穌竟然回答:「天國的奧秘只叫你們知道,不叫他們知道!」這簡直是不能理解的答案!其實我們要知道,耶穌所講的不是『道理』,而是『道』,『道理』的東西人人都懂,卻無法改變人心;而『道』是有力量的,它能斷開一切的鎖鏈,改變你的生命。所以我們讀聖經要從logos(道理)讀到rema(神現在正對你說的話),rema會像兩刃的利劍,斷開你的鎖鏈。今天我們就從馬太福音13章的七個比喻,來看一看天國的奧秘是什麼:
一.  天國是由少變多的—-教會增長是神的心意(撒種的比喻)
太13:23撒在好地上的、就是人聽道明白了、後來結實、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13:4-8節講到四種聽道的人,有路旁的、有土淺石頭地的、有荊棘裡的、有好土裡的,前面三種人都沒有結出果實來,而第四種卻有一百倍、六十倍、三十倍的增長。天國的第一個奧祕,就是教會的人數要由少變多,因為神的福音要從耶路撒冷、猶太全地、撒瑪利亞、一直傳到地極,這是上帝的計畫。
二.  天國是由小變大的—-信主的人生命要成長(芥菜種、麵酵的比喻)
太13:31-33天國好像一粒芥菜種…等到長起來、卻比各樣的菜都大…天國好像麵酵…直等全團都發起來。前一個奧祕講的是量的成長,而此處講的是質的改變,二者缺一不可。世界的東西不知不覺地吸引我們,而神的話語卻是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它可以讓我們的生命往前走。所以我們要天天被神的話充滿,這樣就必得著力量。
三.  天國是避輕就重的—-我們要執著於人生的主體思想(藏寶於田、尋珠的比喻)
太13:44-46天國好像寶貝藏在地裡…歡歡喜喜的去變賣一切所有的、買這塊地。天國又好像買賣人、尋找好珠子…變賣他一切所有的、買了這顆珠子。你的一生到底為什麼而活?你人生的主體思想到底是什麼?其實只要看你把時間擺在哪裡,就知道答案了。保羅說:「我若果顛狂是為神」,我們一生需要避輕就重,執著於我們人生的主體思想才好。
四.  天國是去蕪存菁的—-天國是只留下精華的(稗子、撒網的比喻)
太13:38-42將稗子薅出來、用火焚燒…必要哀哭切齒了。13:47-50揀好的收在器具裡…必要哀哭切齒了。經文中出現二次『哀哭切齒』,我們要知道當耶穌第二次再來時,祂不會像第一次是羔羊、是柔和謙卑、是生在馬槽裡;第二次是獅子、是眼中冒出火光、是口中吐出利劍、是用鐵杖轄管列國的。所以恩典時期是有期限的,當天門一關,那使人跌倒的、作惡的就要哀哭切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