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6/23

新竹純福音教會信息-第四度空間的喜樂-張漢業牧師


經文:尼希米記8章10節
10又對他們說:「你們去吃肥美的,喝甘甜的,有不能預備的就分給他,因為今日是我們主的聖日。你們不要憂愁,因靠耶和華而得的喜樂是你們的力量。」
屬靈爭戰的武器是可以用來抵擋魔鬼的,例如:禱告、耶穌的寶血、禁食、敬拜與讚美、 神的話語,還有聖靈的恩膏。喜樂也是使我們得勝的一個屬靈的武器;當我們充滿喜樂時,撒但對我們就無能為力了。所以經上說【你們不要憂愁,因靠耶和華而得的喜樂就是我的力量】:
一.  喜樂是 神的旨意:(帖前五16-18)【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 神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 神的旨意就是要從常常喜樂開始:抱怨或常常沮喪的人無法禱告。唯有心中充滿喜樂的人,禱告時就充滿了感謝,也就大有能力,蒙 神的應許。【人子來為要使我們得生命,而且得的更豐盛】喜樂是我們力量的來源;聖經一直強調我們要過一個喜樂的生活;而魔鬼是偷竊、欺騙的專家(約十10)【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牠想要奪走我們的喜樂,因我們失去喜樂就失去了力量。喬依絲邁爾牧師寫了一本書-竊奪喜樂的七件事;魔鬼撒旦怎樣來奪走我們心中的喜樂?
  1. 靠肉體作工:若靠著自己的努力和力量想完成 神的工作時,就會失去了心中的力量。(加三3)【你們既靠著聖靈入門,如今還靠肉身成全嗎】?有人覺得:我是否被別人接納、被肯定,完全由我的表現來決定。所以要很努力再努力,也因此失去了從 神而來的喜樂。
  2. 律法主義:只看重自己的努力卻不倚靠 神的大能、聖靈的作為就是律法主義者。律法主義最看重的是怎樣在主面前哭泣卻看不慣別人哈哈大笑。教會的標誌是喜樂;但願神的喜樂充滿我們。
  3. 把簡單的事複雜化:有人每天就是仔細的分析別人對我話語裏的意圖和動機;辛苦的把別人講過的都拿回家重新的再分析一下:到底他有没有輕視我?但是 神使用單純的人。彼得單純順服神的話下網,就圈著滿滿幾乎撐破了網的魚。
  4. 過度的推論和評理:面對事情就一直的思想為何會如此?使我們常無法得著 神的恩典。得主恩的人是按著 神的旨意和帶領而輕易能往前走的人。其實有很多事是我們無法想通的,就不要非想通不可,這樣我們就能很輕易的繞過去了。我們對 神有信心就能越過推論評理的抱怨。
  5. 怒氣:怒氣很容易奪走我們的喜樂;我們可以生氣,但要好好解決你的情緒(弗四26)【生氣卻不要犯罪】當我們生氣時,不要做什麼決定;我們要快快的饒恕別人。
  6. 嫉妒:嫉妒人人都會有,但要把它聖化為向上的動力;看見別人好,我要謙卑的向他們學習。
  7. 不知足:保羅說:我不管處在什麼樣的情況,學會了一個秘訣,就是-知足;知足就會常樂。
二.我們要選擇第四度空間的喜樂,喜樂可分為四個部份:
  1. 領受之樂:得著別人的禮物、恩惠和給予,我們很喜樂。我們領受了 神給我們的祝福:我們有神給我們的健康、美好的家庭,在這種的領受裏,我們要喜樂。
  2. 施予之樂:這是比領受之樂還要更好的喜樂。經上說:【施比受更為有福】給予別人時會比領受更喜樂,聖經講到信心計有272次、禱告371次,愛有714次,但講到給予,計有2161次。
  3. 領悟之樂:孔子說:「朝聞道,夕死可矣」(詩十六11)【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有時我們不能領會聖經的話,但透過牧師講道或肢體的交通而領會時,那是多麼大的喜樂?所以說:【祢的話語一解開就發出亮光】。
  4. 先見之樂:就是是第四度空間的喜樂:雖然現在没有,但必要來臨的喜樂(雅一2-4)【我的弟兄們,你們若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彼前一6-7)【因此你們是大有喜樂,但如今在百般的試煉中暫時憂愁…】當有人在試煉、考驗、痛苦時要靠主喜樂;這種喜樂乃是先見之樂。這世上雖有苦難,但我們仍然可以喜樂,因我們有天可以進入 神的國度裏面。因這試驗必然都要過去;我們至終可以得著 神的稱讚、 神的尊貴和榮耀 (約八56-58)【你們祖宗亞伯拉罕歡歡喜喜仰望我的日子;既看見了就快樂。】這話講到亞伯拉罕為何能歡喜快樂?因為他已經看見了耶穌,因為祂比亞伯拉罕更早,就是起初創造這宇宙萬物時,耶穌就已經存在了。這個是超越時間、空間的第四度空間。
魔鬼的技倆是要奪走我們心中的喜樂,但 神喜愛把祂的喜樂充滿在我們每個人的裏面。基督徒因著順利蒙福,所以要喜樂。但若是遇見了難處還是要喜樂,因為 神的恩典即將充滿在你身上。今天你若没了工作不要沮喪,因為 神要預備更好的工作,所以要喜樂在 神的面前。無論遇見什麼樣的困難和環境,讓我們靠主真實的從腹中要流出喜樂的江河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