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5/8

新竹純福音教會主日訊息-上帝 ?公平嗎?-林士堯長老

新竹純福音教會主日訊息-上帝 ?公平嗎?-林士堯長老

經文:羅馬書914-18
14這樣,我們可說什麼呢?難道神有什麼不公平嗎?斷乎沒有!15因他對摩西說:「我要憐憫誰就憐憫誰,要恩待誰就恩待誰。」16據此看來,這不在乎那定意的,也不在乎那奔跑的,只在乎發憐憫的神。17因為經上有話向法老說:「我將你興起來,特要在你身上彰顯我的權能,並要使我的名傳遍天下。」18如此看來,神要憐憫誰就憐憫誰,要叫誰剛硬就叫誰剛硬。


    20:1-1「因為天國好像家主清早出去雇人進他的葡萄園做工,2和工人講定一天一錢銀子,就打發他們進葡萄園去。3約在巳初出去,看見市上還有閒站的人,4就對他們說:『你們也進葡萄園去,所當給的,我必給你們。』他們也進去了。5約在午正和申初又出去,也是這樣行。6約在酉初出去,看見還有人站在那裡,就問他們說:『你們為什麼整天在這裡閒站呢?』 7他們說:『因為沒有人雇我們。』他說:『你們也進葡萄園去。』8到了晚上,園主對管事的說:『叫工人都來,給他們工錢,從後來的起,到先來的為止。』9約在酉初雇的人來了,各人得了一錢銀子。10及至那先雇的來了,他們以為必要多得,誰知也是各得一錢。11「他們得了,就埋怨家主說:12『我們整天勞苦受熱,那後來的只做了一小時,你竟叫他們和我們一樣嗎?』13家主回答其中的一人說:『朋友,我不虧負你。你與我講定的不是一錢銀子嗎? 14拿你的走吧!我給那後來的和給你一樣,這是我願意的。15我的東西難道不可隨我的意思用嗎?因為我做好人,你就紅了眼嗎?』16這樣,那在後的將要在前,在前的將要在後了。(有古卷在此有:因為被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
什麼會覺得不公平呢?因為不同工時,同酬勞。主人有背約嗎?沒有。不公平感是來自於1.自我標準的設定2.比較3.太多的為什麼?這四批人的約定1.清晨-講定一銀錢。2.巳時-給所當給的。3.正午與申時-給所當給的。4.酉時-沒任何承諾。如果是你,會選哪一批?這四批內心的平安也不同,所以大家還是做第一批人,跟上帝講定,內心也平安。神不會虧欠任何人,若是額外的恩典,誰願意跟隨祂,神就願意給誰。
   33:12-19摩西對耶和華說:「你吩咐我說:『將這百姓領上去』,卻沒有叫我知道你要打發誰與我同去,只說:『我按你的名認識你,你在我眼前也蒙了恩。』13我如今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將你的道指示我,使我可以認識你,好在你眼前蒙恩。求你想到這民是你的民。」14耶和華說:「我必親自和你同去,使你得安息。」15摩西說:「你若不親自和我同去,就不要把我們從這裡領上去。16人在何事上得以知道我和你的百姓在你眼前蒙恩呢?豈不是因你與我們同去,使我和你的百姓與地上的萬民有分別嗎?」17耶和華對摩西說:「你這所求的我也要行,因為你在我眼前蒙了恩,並且我按你的名認識你。」18摩西說:「求你顯出你的榮耀給我看。」19耶和華說:「我要顯我一切的恩慈,在你面前經過,宣告我的名。我要恩待誰就恩待誰,要憐憫誰就憐憫誰。」摩西與埃及法老反應不同,摩西:1.面臨信心危機。2.要神證明給他看,人只著眼自己的困難,認為自己最辛苦。法老:1.自以為是。5:2法老說:「耶和華是誰,使我聽他的話,容以色列人去呢?我不認識耶和華,也不容以色列人去。」2.不願失去自己既得利益。神告訴摩西祂要恩待誰就恩待誰,要憐憫誰就憐憫誰,意在提醒摩西不要害怕,耶和華仍然看顧他們。對法老則是要叫誰剛硬就叫誰剛硬,因著不同的動機,神就給與不同的做法回應。
    我們要明白,上帝才是主人,所有權人是上帝,我們是否喧賓奪主?尤其是利益當頭、比較的時候,愛就不見了。因此我們要專心完成神對我們的託付,別人自有神去對付,別失去起初的感恩。1.神是不斷給人機會的神。2神是施慈愛、安慰人的神。3神的救恩是不分貴賤、不分族群。4接受救恩不分早晚。我們只要專心的跟隨神,神就會恩待我們,並且祝福服事的人,也求神給我們一顆謙卑的心來到祂面前,單單仰望尋求祂。願神賜福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