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7/22

2013720-主日-以善勝惡-蔡仁松教授

                                 以善勝惡                  蔡仁松教授 
         
經文:羅馬書十二章14-21
14逼迫你們的,要給他們祝福;只要祝福,不可咒詛。15 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16 要彼此同心;不要志氣高大,倒要俯就卑微的人。不要自以為聰明。17 不要以惡報惡;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做。18 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19 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20 所以,「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吃,若渴了,就給他喝;因為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21 你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
今年我們要來討論一個對於基督徒來說是個很難的課題,因為這個課題和世俗的觀念是不同的,在這個社會裡我們也看到很多的恐嚇、威脅、弱肉強食、適者生存,不適合的就被淘汰,所以很多基督徒也會有很多的掙扎,我們到底該怎麼做,在創世記裡有個凶狠的拉麥,他是個情緒失控的年輕人,4:23~24壯年人傷我,我把他殺了;少年人損我,我把他害了。殺拉麥,必遭報七十七倍。這樣的情緒就很像癌細胞的生長方式就是同歸於盡,聖經裡不是這種教導,不是自己贏就好,我們要成為一個光明之子。馬丁路德金恩說,黑暗無法驅逐黑暗,仇恨無法驅散仇恨,唯有光明能驅逐黑暗,唯有愛驅散仇恨。事實上戰爭沒辦法解決戰爭的問題,生氣沒辦法解決生氣的事,以惡報惡就進入地獄同歸於盡,以惡報善是惡就沉淪也是恩將仇報;以善對善是容易的事,就是好人對好人,就像在天堂,所以聖經裡有說弟兄們和睦同居是何等的善。以善勝惡,這個就難了,打勝仗就是把那區占領轉變,也就是轉化,以德報怨,我們傳福音也就是這樣,把一個惡的人帶到耶穌面前,讓他成為善的人,關鍵就在以善勝惡,這是一個轉化的關鍵工作,要讓我們自己轉變,就能帶來社會的轉變,我們今天就要從三方面來探討,對己、對人、對 神。
一、對己:我們人常有自我本位主義,常以為聖經裡講的善人是我,但其實講的惡人才是我,我們不要自以為義,保羅也說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因為到最後我們常發現,問題是在我們身上而不是在別人身上。這裡有個野草的定義,在美國長在院子裡有野草,什麼是野草,就是我們不想要的草,在我們生命中也是這樣,只要不合我意的,就想把他除掉,7:3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上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人最大的敵人是自己,勝過自己就勝過世界,讓自己有個重新的轉變,以善勝,讓我們可以勝過自己心中的惡。6:31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一位姊妹向牧師訴苦,因公司新來的女經理處事上公,待人嚴苛,而想辭掉工作,牧師看出姊妹這樣的情緒,非但無補於事,反而會使情況惡化。他勸姊妹上要輕舉妄動,即使找到另一份工作,最終要改變自己的態度。牧師告訴姊妹,她希望經理怎樣待她,就該怎樣對待經理,正如耶穌所教的一樣。姊妹聽進去後開始調整自己的態度,一段時間之後,經理也改變了態度,還讚賞姊妹的工作表現,我們不要自高自大,林前12:21~25眼不能對手說:我用不著你;頭也不能對腳說:我用不著你。不但如此,身上肢體人以為軟弱的,更是不可少的。身上肢體,我們看為不體面的,越發給他加上體面;不俊美的,越發得著俊美。我們俊美的肢體,自然用不著裝飾;但神配搭這身子,把加倍的體面給那有缺欠的肢體,免得身上分門別類,總要肢體彼此相顧。 神要我們互相效力,每個人都是有用的,天父的世界是個互相效力的世界,我們的情緒行為有問題,常是因為我們對事實的想法有問題,我們要不斷的去反省自己,讓自己變成善的。
二、對人:我們對人要有同理心,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要彼此同心,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吃,若渴了,就給他喝;因為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你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對人同理,受傷的人容易傷害人,因為他裡面有很多怒氣,充滿了恨,就會惡性循環,只有以善勝惡才能破除這些。有時候人家對我們生氣,是因為他有些事情沒辦法得到滿足,所以會生氣,通常做的很好的,就是媽媽,媽媽會知道小孩的需要,供給他,我們要讓受傷的人得到醫治。宣教士戴德生牧師(1832-1905)有天在岸邊招了一艘船,同時有另一個當地居民也急著要搭船,於是便一把將戴德生推倒在地,弄得一身是泥!可是船夫卻對這人說:「對不起,是剛才那位外國先生先招呼我的。於是先讓戴德生上了船,但出乎意料地戴德生對那推倒他的人說:「先生,您很急嗎?要不要一起上來,我順道載您?」就這樣,戴德生牧師免費地載了那人到了目的地。這人內心相當地羞愧,於是開始接觸關於信仰的事情,最後,成了早期中國教會中極熱心服事的一位信徒! 
    我們要有同理心的回應,同理心的重點就是要放下自己,專注了解對方有什麼的感覺,對他的感覺和想法有準確的了解1.探索式的開場白2.分辨分享者的事實/想法3.分辨分享者的感覺。重點是醫治,我們受傷要饒恕他,自己得到醫治,就能和他和好,這就是生命樹的道理,「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就是愛的表現,現代中文譯本「你這樣做會使他羞慚交加。』也就是融化剛硬的心‧讓他感動、得醫治,讓他自己願意改變。逼迫你們的,要給他們祝福;只要祝福,不可咒詛…,你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對人導正,以善勝惡也就是使惡人離惡向善,林前136愛是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愛仇敵,不是愛他們的惡行,也不是包容惡行的後現代思潮,幫助惡人遠離惡行,就是對他最大的愛。 神不喜歡我們生命受到傷害得到損失,我們要怎樣讓人得到改變,就是三力回應法:理力禮。「理」就是把發生的事情講清楚,「力」就是有效力,也就是告訴他你到底要什麼,「禮」就是有禮貌就是確定對方真的有聽清楚。有人說,我太太(或先生)遲到也不事先打電話告知。這就是一個惡人,我們應該要表達,當約好的時間到了而你還沒出現時,我都會擔心害怕你是否發生什麼意外,以後請你若會遲到時一定要想辦法通知我,好嗎?這就是三力的回應法。這是非常有用的,也就是用祝福對付咒組的辦法,別人用情緒對待你,我們不要用情緒對待他,這也是夫妻相處四兩撥千金的智慧。
    美國著名的黑人科學家布克華盛頓博士(BOOKERWASHINGTON, 1856-1915),有次被邀往南加羅來那州的希爾頓市演講,他出車站看見一輛計程車,便揮手招呼司機,不料司機用鄙視的眼光對他搖頭說:「我的車不載黑人。」這時,布克雖被藐視,卻豪不在意也不生氣,禮貌的說:「朋友,那我來當司機,你坐車上,我載你好了。」那司機很受感動,願意載他到目的地。另一個很有智慧善意回應的故事,在二次大戰時,許多的猶太人逃入瑞士避難,因瑞士是中立國,不能侵犯,這讓德國的指揮官心裡十分懊惱。有一天他命令一個士兵送了一盒包裝非常漂亮的禮物給瑞士的指揮官,當盒子一打開,裡面居然裝著一坨臭馬糞。第二天,瑞士的一個士兵也送了一份精緻的禮盒給德國的指揮官,這軍官站得遠遠的說:「想也知道他們會回送什麼!當禮物打開時裡面竟然裝著瑞士最高級的起司,還附了一張紙條寫著「謹遵貴國習俗,送上敝國最好的產品。」。這個幽默的回禮使德國人羞愧非常,也讓羞辱人的得到羞辱,善就等於愛,愛就會帶來安慰、造就、勸勉、醫治、釋放、成長,箴言10:12恨能挑起爭端,愛能遮掩一切的過錯。林肯總統曾說對付仇敵最好的方法就是把他們變成朋友。 
三、對 神: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對神交託,改變可以改變的,把不能改變的交託給神,釋放「修理」別人的意念,認知我們只能改變自己的事實。生命的的改變是上帝的大能,我們可以幫助別人改變,但無法改變別人!不是獨善其身而是分別為聖,我們只能改變自己,我們不能做的,就只能交給 神,只有 神能做的,也就是饒恕就是無條件、不限次數、不期待結果,是懂得交託,回轉像小孩,把擔子交給上帝,讓天父成為我們的靠山,4:6~7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交託給神,這也是 神的應許。 
    基督徒的好處是,當我們沒辦法處理時,我們可以交託給 神。耶穌在十字架上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這也是耶穌給我們的榜樣,以善勝惡,交給 神。求 神也給我們這種力量,讓我們可以以善勝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