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

新竹純福音教會-主日信息-愛的人生-陳柔恩傳道

   新竹純福音教會-主日信息-愛的人生-陳柔恩傳道
     

   愛的人生                           陳柔恩傳道                                                                                             
經文:雅各書第一章19-27
19 我親愛的弟兄們但你們各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存溫柔的心領受那所栽種的道..22 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23 …25 惟有詳細察看那全備、使人自由之律法的,並且時常如此乃是實在行出來,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26 若有人自以為虔誠,卻不勒住他的舌頭那清潔沒有玷污的虔誠,就是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並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
    在歲末的時刻,我反省我這一年來,我就覺得在主面前真的是有很多的不足,但是 神很愛我們,不論我們多麼的不足,多麼的敗壞, 神仍然這樣的愛我們。我明年該怎麼辦?整本聖經可以用一個字來代表,就是「愛」,律法的總結就是愛,我就在 神的面前反省,我的生命這麼的敗壞,要怎麼辦, 神就用雅各書這段經文告訴我,他在講的其實就是一個基督徒真實的信仰應該是怎樣,我想和大家分享三點。
    一、溫柔的心(忍耐、安靜、順服 我們要怎樣存溫柔的心?我們信主的人常常要聽 神的話,聽人的話語,雅各要我們有一顆溫柔的心來領受所栽種的道,怎樣才有顆溫柔的心? 1.快快的聽:就是要多多的聽,留心的聽,不只要快,還要多,要留心,這樣才能明白。 2.慢慢的說:慢慢的說和慢慢的動怒是連在一起的,我們人常常都有個不耐煩的心,當我們沒有愛心的時候,就會不耐煩,會急躁,所以別人還沒講完我們就想要回答,18:13未曾聽完先回答的,便是他的愚昧和羞辱。 神告訴我們,人家還沒講完,你就講了標準答案的,或是就想要給他一點建議或指示的,這不是別人的愚昧,而是我們自己的愚昧和羞辱,因為這樣並不會幫助他,一般人要的都不是我們的建議,而是我們的傾聽、同理、溫暖、尊重,10:19多言多語難免有過;禁止嘴唇是有智慧。17:27-28寡少言語的,有知識;性情溫良的,有聰明。愚昧人若靜默不言也可算為智慧;閉口不說也可算為聰明。29:20你見言語急躁的人嗎?愚昧人比他更有指望。慢慢的說,就不會說很多,只會講重點,這些話語都告訴我們,腳步要慢下來。3.慢慢的動怒:雖然沒有什麼耐心聽完人家講話,但是如果能夠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對別人來說就是一種恩慈。因為愛是恆久忍耐,當我們想要快快的說的時候,其實就是我們已經不耐煩了,當我們快快的回答時,容易變成論斷別人。當我們慢慢的說時,就不會有太大的怒氣出來。很想生氣,其實就是不想吃虧,不想讓人站上風,我們才會想要快快的說,表達我們是對的,所以只要我們慢慢的說,就會慢慢的動怒,其實也就比較不會動怒,因為人的怒氣不能成就 神的義,其實這裡的怒指的是不能控制的怒,就是越講就越失控,29:11愚妄人怒氣全發;智慧人忍氣含怒。神要我們有一顆温柔的心,也就是忍耐、順服、安靜,當我們存這樣的心就能領受所栽種的道,這個道就是能救我們靈魂的,這個靈魂,不是我們的靈而是我們的魂,我們這個魂是屬肉體和情慾的,只有 神的道能救我們脫離這種魂的敗壞,所以我們要常常聽、常常行,就能戰勝我們的老我和肉體,甚至試煉試探來臨時我們能夠戰勝,把 神的道常常存在我們裡面,我們就比較能行得出來。
    二、行道,全備使人自由之律法 :不要只單單聽,自己欺哄自己,因為聽到不行到就像照鏡子一樣,走了就忘了,但別人看得很清楚,125惟有詳細察看那全備、使人自由之律法的,並且時常如此,這人既不是聽了就忘,乃是實在行出來,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我們不只是聽而已,還要去行,而且要常常讀 神的話語,詳細查考,要常常查經,如果不查經很難刻在我們的腦海裡,我們明年要更多的查經,10:4律法的總結就是基督,使凡信他的都得著義。這律法就是我們要行的,就是要愛 神愛人,愛人如己,這種愛也可以讓我們得到自由,8:31-32耶穌對信他的猶太人說:「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要主的門徒才能曉得真理,主的門徒就是常常遵守主道的人,所以常常遵守主的道的就可以得到自由,1.詳細查看:我們要詳細查考,並且要行出來我。2.常常如此:要常常行道。3.必然得福:常常行道就可以讓我們得福,如果我們是跟隨 神敬畏 神的,那我們就必然蒙受祝福,所以 神的話是非常寶貴的,可以拯救我們的靈魂,魂可以不受罪惡的挾制,就是因為我們遵守 神的道。
    三、虔誠這是總括上面的二點, 1.勒住舌頭這是我們最要緊的,126若有人自以為虔誠,卻不勒住他的舌頭,反欺哄自己的心,這人的虔誠是虛的。今年我就在 神面前認罪,雖然我講道,但有時候我沒有勒住舌頭,如果我們沒有勒住自己的舌頭,做了一百件善事,可能我們也傷害了一百個人。如果我們覺得自己是敬虔愛主的,那就必須要勒住自己的舌頭,我們的話語要受節制。2.憐憫人127在 神我們的父面前,那清潔沒有玷污的虔誠,就是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並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我們要看顧有需要的人, 神要我們有顆愛人、憐憫人的心。3.不沾染世俗:我們是活在世界,很容易被世界汙染,約壹2:15-17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 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林後4:18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也享受這個世界的美好,但是這個世界一切都會過去,只有愛會永不止息,所以我們要竭力的追求永恆,我們活在這世界,但是不要沾染這個世界,也就是不要愛世界,要與 神為友。
    我也期許自己1.對己-勒住舌頭 。2.對人-愛人、無條件 。3.對神-愛神、將神當成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