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

20121027-新竹純福音教會主日-饒恕七十個七次-蔡仁松教授


                              饒恕七十個七次       蔡仁松教授                                                                                                         
      經文:馬太福音十八章21-35
   那時,彼得進前來,對耶穌說:主啊,我弟兄得罪我,我當饒恕他幾次呢?到七次可
   以嗎? 耶穌說:我對你說,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個七次。……不從心裡饒恕你
   的弟兄,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了。
    人欠主人相當於將近30萬年的薪水,是同伴欠他的一百萬倍:永遠還不起的債!清楚算帳不見得對我們有利!不饒恕的人就要受不饒恕的苦。壓力鍋的現代生活充滿在家庭、婚姻、職場、社會中,對別人對自己的怒氣,讓我們從四個省思的角度-對自己、對事、對人、對上帝-來看饒恕的真意。
   一、對自己受傷的人容易傷害人,受傷、生氣、恨、反擊,不斷循環。恨產生傷害身心靈的毒素,75%身體的疾病源與情緒的問題,而情緒問題多因被傷害,不肯饒恕。恨帶來憂鬱、痛苦、憤怒,再帶來失眠、頭痛、低免疫力、致癌。代下30:20 耶和華垂聽希西家的禱告,就饒恕【原文作醫治】百姓。饒恕是上帝賜給人愛的處方,韋氐字典對饒恕下的定義:「放下仇恨、敵對或希望對方受罰的心理,不再生氣,免除或赦免他人的債。」自己可以決定,無需對方同意,不再受對方的行為、作法影響,我依然做我應該做的,願意饒恕才有平安、喜樂與醫治,人若不饒恕,就像是自己喝了毒藥,卻希望對方去死。
    二、對事:1.時間會自然醫治?饒恕不是等待「時間治癒一切傷痛」,醫治需要時間,但時間不能治傷痛。我們無法改變痛苦的過去,也控制不了不確定的未來,上帝卻有解決之道;他是饒恕的神-藉著饒恕,祂改變我們的過去;藉著應許,祂保守我們的將來。2.放下過去往者已矣,來者可追:接受不能改變的事實,放掉對過去的執著,決定不再懲罰那些傷害我們的人。不是忘記,而是不紀念,讓傷口結疤封口得醫治。3.重點是醫治不要拿敵人已放下的刀子繼續割傷口。65:17 看哪!我造新天新地;從前的事不再被記念,也不再追想。讓我們可以從受傷中得饒恕,得醫治,最後可以和好。南非的曼德拉,因帶領「反種族隔離」而關在荒涼的大西洋上小島27年。1991出獄當選總統於就職典禮邀請並介紹當年看守他的3名獄方人員,他說,感恩與饒恕經常是源自痛苦與磨難,須以極大的毅力來訓練。牢獄歲月讓他有時間與機會學會如何處理自己的痛苦。在獄中學會了控制情緒、急性子、暴躁脾氣。「當走出監獄大門時,若不能忘記過去的悲痛與怨恨,那麼我的心仍在獄中,沒有真正的自由。」4.饒恕使我們得自由釋放當不饒恕的時候,我們和迫害者都是被囚的,不饒恕就像把自己關在監獄裡,自己的手上拿著鑰匙,卻希望別人來打開監門。饒恕是雙倍的福份,迫害者和受害者都蒙福。
    三、對人:我們只能改變自己,饒恕不是放縱:錯誤是需要更正改變,但只能改變可以改變的,把不能改變的交託給神,釋放「修理」別人的意念,認知我們只能改變自己的事實。生命的的改變是上帝的大能。我們可以幫助,但無法改變別人!恆久忍耐的愛,忍耐不是壓抑自己的情緒,而是耐心讓神在對方的生命動工,不受其行為影響。阿米什的恩典:饒恕如何超越悲劇,2006102 一名男子因女兒夭折,氣憤上帝而持槍至一所阿米什人(Amish)學校,開槍造成5人死亡後自殺。受害者家長得知事實後,馬上至兇手家安慰其妻小。他們還去參加兇手的葬禮,實際的表達對兇手家屬的愛和寬恕。還設立了基金,照顧兇手的孩子與妻子。他們的饒恕行動,震撼許多人的心靈。一位受害者家長說:「饒恕並不代表遺忘,甚至不意味著赦免,羅伯特(兇手)最後必要站在上帝的面前,我們也相信如果我們堅持著自己的憤怒和怨恨,那我們就是唯一受懲罰的人。」一位受害者家長說:「饒恕別人並不容易,上帝不會讓我們總是一路平坦。我所知道的是,當一切如意時,並不是真正的信仰,只有當我們的生活轟然倒塌時,我們才有機會樹立真正的信仰。」哈巴谷書3:17-19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又使我穩行在高處。我們要多充實自己,多讀 神的話,不懂得 神的話語就沒有辦法建立在真理上面,就沒有辦法得著真自由。
    四、對上帝: 1.定睛於神,盼望於未來:饒恕不是假裝自己沒有受傷,而是讓上帝來醫治我們的傷口。饒恕不代表以後他不會再犯,也不代表我們的傷口不會再痛,而是把公義的主權交給聖潔的神,把重擔交給耶穌。如此對方和我們自己都獲得了自由。饒恕不是讓犯罪的人成為「漏網之魚」。是把犯罪的人從你的網中移交到神的網中。 2.交託給神:饒恕等於無條件、不限次數、不期待結果,是懂得交託,回轉像小孩,把擔子交給上帝,讓天父成為我們的靠山。 4:6~7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3.和好饒恕不等於和好,和好是雙方停止彼此傷害的行為,並修補過去的傷害,彼此接納。修補,至少要道歉。我們也要與神和好,神不會傷害我們,而是我們要停止傷害神。4.真心饒恕:神是樂意饒恕人的,饒恕人對我們有益,認識神,知道神的愛,就是安慰、造就、勸勉、醫治、釋放、成長。約一4:19我們愛,因神先愛我們。5.彼此相愛:醫治帶來愛,愛又帶來醫治。約一4:18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只有傷害會帶來懼怕。
   神要我們饒恕,祂要把出人意外的平安賞賜給我們,讓我們來到 神的面前,饒恕曾經傷害我們的人。

 訪韓信息                                              更豐盛                        張茂松牧師
  
告訴我:「夫妻之間要不要有熱情?」一定要!妳回去以後看到妳的老公,給他一個熱情的擁抱,然後跟他講:「老公,我好崇拜你喔!」請夫妻一起把手舉起來,老公跟老婆講:「我好愛妳喔!自從認識妳以後,我的眼裡再也看不見別的女人!」雖然這是謊話,但還是要說!哈哈哈!老婆跟老公說:「我好崇拜你喔!」老婆我要告訴你一件事情,這句話實在很難開口,你實在很難崇拜他,因為你實在是太了解他了,但是我告訴你,男人就是這麼虛假,男人一輩子就是要這麼一點點簡單的虛榮,你只要給他這麼一點點的虛榮,他就全心被妳吸引;你只要這麼一點點的崇拜他,他就被妳吸引得跟什麼一樣。而且老公我也告訴你,你只要告訴她一聲:「老婆我好愛妳!」雖然她明明知道這是假的,她也快樂得不得了!所以很多時候要憑信心宣告。你們一定要記住我說的,一句話說得對,就會上天堂;一句話說得不對,就會下地獄!天堂地獄不是將來要去,你今天就會經驗的!
  感謝主,所以你知道你的人生是很不一樣的,是很榮耀、很有恩典的,是上帝的祝福大大在你裡面的。你裡面還有很多資源沒有被開發出來,奉主的名祝福你,你最寶貝的就在這裡。沒有信耶穌的人不知道這些,因為他們以為他們是進化來的,所以他們的DNA是低等動物的DNA;但是你的DNA是天上的DNA,所以你不是進化來的,你是創造來的!你是從天父所生的,所以你的生命滿了榮耀、滿了恩典、滿了祝福、滿了喜樂的,是不一樣的!你要記住,以後天天用這樣的眼光來看自己。哈拿這樣說:「上帝從灰塵裡抬舉貧寒人、從糞堆中提拔窮乏人、使他們與王子同坐、得著榮耀的座位。」撒上2:8我好喜歡這節經文,上帝從『糞堆』中,就是從大便坑中提拔了我們,當我們被拉出來的時候,渾身都是大便,上帝把我們洗乾淨了;不但是洗乾淨了,還給我們換上一件潔白的王子服裝,讓你坐在王子的位上,哈利路亞!姊妹們請跟我說:「我是公主!誰都不能輕看我!」這非常重要!常常很多姊妹會說:「我不漂亮啊!」亂講!你漂亮得不得了!有一節經文我很喜歡,就是雅歌書上說:「我雖然黑,卻是秀美。」你現在可以說:「我雖然胖,卻是秀美!」哈哈哈!你知道但以理書上就是這麼說的:「俊美肥胖,多棒!聖經就是聖經,能把肥胖跟俊美聯合在一起。所以從現在開始,你要知道你是公主,你是王子,你是與眾不同的,你為什麼可以有一個卓越的生命?因為你裡面有一個卓越的DNA,這個DNA已經造成你的不一樣,已經注定你的不一樣。
  這樣夠不夠?不夠,我還要告訴你,《這個DNA怎樣可以活出來》。

第一,你的生命在這DNA中間,因著聖潔而卓越:
  雖然你的基因非常卓越,但是你若生活在污穢中,你是不會卓越的!你若生活在罪惡中,你是不會卓越的!所以你一定要記住,離開一切的污穢跟骯髒。這個社會用各樣的東西在引誘我們,用各樣的東西在改變我們裡面的思維跟價值觀,你一定要記住,聖經不會跟所多瑪妥協,聖經不會跟蛾摩拉妥協,聖經不會跟所有的罪惡妥協,阿們!所以你在上帝面前要堅持,要活出那份與眾不同的品德來,阿們!比方說,我現在站在這裡講道,你們發現我有小三、小四、小五,你們還能聽我講道嗎?如果你們發現我的鈔票不乾淨,你們還能聽我講道嗎?不能嘛!所以你們說聖潔重不重要?要活出聖潔,就要活出聖潔的品德來。

第二,要認真:
  上帝給我們一個非常卓越的生命,但是有很多人不認真,所以這個卓越就浪費掉了。你要非常認真的過日子,你要非常認真的過每一天。啟示錄責備老底嘉教會說:「你既如溫水、也不冷也不熱、所以我必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什麼叫做『不冷不熱』?就是隨隨便便不認真。記住,基督徒一定要非常非常的認真,做每一件事情都要非常非常的認真,服事要非常非常的認真,工作要非常非常的認真,職場要非常非常的認真。(未完待續) 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