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3/21

新竹純福音教會信息-全然愛主-林士堯長老

經文:雅歌216-17
16 良人屬我,我也屬他;他在百合花中牧放群羊。17 我的良人哪,求你等到天起涼風、日影飛去的時
候,你要轉回,好像羚羊,或像小鹿在比特山上。
依聖經的描述和時勢的變化,我們感覺到主來的日子近了。所以我們更要警醒、醒察自己的內心;要作預備好油的童女。今天我們要來省思我們與主間的關係。我們要:
  1. 以 神為生命的中心:我們跟 神的關係一開始常是:「 神啊!我要這個、我要那個」、「主啊!祢要幫助我」。這没什麼不對,其實感情本來就是自私的。但我們在 神眼中是祂的寶貝;我們的生命也當以祂為中心。我們不要常說:「神啊!祢要來愛我」「神啊!祢要來解決我的問題」但有天主說:你來為我做這事時,我們就回答說:「没空」。我們要調整這樣的關係成為-以主為中心,來順服、跟隨 神。
  2. 對付我們的罪(雅歌二15)【要給我們擒拿狐狸,就是毀壞葡萄園的小狐狸。因為我們的葡萄在正開花】常因著環境、時空的變化,我們與主的關係就生了變。『葡萄園』就像是愛情的美酒,是需要兩人要共同經營的。但我們要『擒拿狐狸』,就是我們生命中的小狐狸-罪。我們要看清這當中的『小狐狸』是什麼?有個寓言:有棵小長春藤,小時就依靠著一棵大樹,它想一直攀著這樹往上爬;別的樹勸老樹千萬不可,說到最後這小長春藤會成為禍患。這大樹說:「我是百年老樹,怎有什麼問題呢」?日子一天天過去,有天大樹跟這藤說:「不行,你快把我勒得呼吸不過來了」,但藤說:「但不勒住你,我就長不大吔」最後,這老樹就死了。罪在我們裏面就像這藤一樣:一開始,它很小;我們覺得自己很大,没問題;但我們輕忽時,那藤就越長越大,到最後,我們就像那大樹一樣的死了。罪在我們裏面慢慢變大,就把我們與主的關係破壞了;到最後我們就遠離了 神,付出的代價就是死亡。
  3. 警醒在主前:我們要警醒。撒旦最討厭我們禱告,牠最喜歡我們與 神若即若離,最好是只擁有一個基督徒的身份就好了-你最好什麼事都不做:你不要來禱告會、不要參加小組、不要有靈修的時間、不要讀 神的話語。漸漸的,你與主的關係就破壞了。撒但喜歡用許多的事來誘惑你,使你遠離 神;不知不覺間,我們遠遠的離了主,就像那棵一樹不知不覺中,就被勒死了一樣。一開始,我們可能很認真來到主前,可是天氣冷時,我們想:就在床上禱告比較溫暖吧;後來就覺得躺著禱告也是一樣;但是一躺下來,就開始想睡了,所以我們跟 神親密的關係就被剥奪走了,不知覺中就枯萎了。所以我們要很警醒我們與 神之間的關係,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4. 除去舊習慣、舊思維:常常我們的生命被自己的舊習慣、舊思維給攔住了 (羅六12)【所以不要容罪在你們必死的身上作主,使你們順從身子的私慾。】(羅七23-25)【但我覺得肢體中,另外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感謝 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這樣看來,我以內心順服 神的律,我肉體卻順服罪的律了】惡習一開始時是最容易制服的;但罪在你裏面越久,你就越難制服,就像那藤,越久就越難擺脫它。們要警醒禱告,讓祂來光照,讓祂的能力來幫助我們治死這個罪。
  5. 回轉:我們常說:「 神啊,我要等祢等到什麼時候」?但祂回答說:「是我在等你」。(雅歌三17)【我的良人哪,求你等到天起涼風、日影飛去的時候,你要轉回,好像羚羊,或像小鹿在比特山上】當天起涼風時, 神就來尋找人。所以在困境中,千萬不要埋怨 神,一定要改變我們的思想、回轉我們眼目;就像以色列人他們在曠野中埋怨 神,但其實是祂在等候這些背逆的百姓回轉到祂的面前。我們要回轉,好好像羚羊,或像小鹿在比特山上。比特山意指著盟約的山;我們也要回復我們與主的盟約,回復到那起初的愛裏。我們要:1.省察自己的內心:敏銳的省察自己的心,我們需要侍立在主前,求祂光照我們,我們的思想和意念才會被改變。常常我們把錯的當成對的,所以我們要求主幫助我們省察自己,讓 神的話再次來光照,除去我們與 神之間的帕子,好回復與主間親密的關係2.有受教的耳,聆聽的心:求 神給我們智慧來得著主的話;求主給我們受教的心謙卑的來聆聽屬靈長輩和同伴給我們的話和忠告3.悔改的心:我們明白自己的問題在哪裏,但是無力改變;所以要到主前,求祂給我們力量來改變我們,除去一切的惡習,把狐狸治死,除去一切我們與 神間的攔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