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6/28

新竹純福音教會信息-信心的巨人-路得-張漢業牧師

經文:路得記115-18
   15拿俄米說:「看哪,你嫂子已經回她本國和她所拜的神那裏去了,你也跟著你嫂子回去吧!」16路得
   說:「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你往哪裏去,我也往那裏去;你在哪裏住宿,我也在那裏住宿;你的國
   就是我的國,你的 神就是我的 神。17 你在哪裏死,我也在那裏死,也葬在那裏。除非死能使你我
   相離!不然,願耶和華重重地降罰與我。」18 拿俄米見路得定意要跟隨自己去,就不再勸她了。
     以利米勒家為逃離伯利恆的飢荒帶著妻兒到了摩押地。後來他去逝了,兩個兒子也接連死去,留下拿俄米和她的兩個兒婦-俄珥巴和路得。後來聽說 神把糧食供應在伯利恆,她們就決定回到家鄉了。這三個女子面對要回到伯利恆的事上有不同的選擇。路得是有信心的人,她作出最適當的決定。當我們面對不同的時機所作出的選擇,就決定了我們人生的方向;幸福就是你作對了正確選擇而帶來的結果。一個信心的人是能夠作正確抉擇的人。
一.  拿俄米的選擇:是一種人為的選擇(路一15)【拿俄米說:看哪,妳嫂子已經回她本國和她所拜的 神那裏去了,妳也跟著妳嫂子回去吧】拿俄米為著媳婦著想,並不先為自己著想,她是位好婆婆;但從 神的觀點來看,她作的並不是一個好的決定,因為不論是俄珥巴或路得,她們因為結婚而相信了耶和華 神,若是她們回到了摩押地,就會回到她們祖宗拜拜的信仰裏。從人的眼光來看,這是一個很溫柔慈祥的建議,但從永恆來看,這卻不是一個很屬靈的、智慧的抉擇。很多時候,我們在教會中、在做主工時,我們有時也體貼人的意思來做一些建議或抉擇,而無法做一個智慧的抉擇。
二.  俄珥巴的選擇:當拿俄米對俄珥巴說:回到妳的家鄉去,我不能再結婚了,我若結婚,孩子長大也來不及娶妳了,妳還是留下來再找對象結婚吧!剛開始俄珥巴不要,但拿俄米一再的勸說,俄珥巴就哭著跟婆婆擁抱、親嘴而離開了。之後,在路得記裏再没有出現俄珥巴的名字;因為她的選擇是一個短視近利的選擇,而不是一個屬靈的選擇。我們的信仰不是一時的抉擇,乃是一個永恆的抉擇。我們的信仰不是有利益我就持守,没有利益我就放棄、不是你想要就要,不想要就不要的信仰;乃是一個堅忍的信仰,是不論遇見什麼樣的事情,我要永遠持守跟隨的一個信仰。
三.        路得的選擇:路得清楚的知道:若跟著婆婆到伯利恆,因她是外邦人,她無法結婚;而且一生可能很卑賤,甚至可能成了奴隸。但她卻存著一個肯定的心。現實環境她没有前途、没有未來,没有盼望;但路得在最適當的時候,做出了最智慧的抉擇 (路一16-18)【路得說: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妳。妳往哪裏去,我也往哪裏去;妳在哪裏住宿,我也在哪裏住宿;妳的國就是我的國,妳的 神就是我的 神。妳在哪裏死,我也在那裏死,也葬在那裏。除非死能使妳我相離!不然願耶和華重重地降罰與我。拿俄米見路得定意要跟隨自己,就不再勸她了】我們跟隨主是否是定意的跟隨?不是來跟隨看看,若有什麼好處我就跟隨,若不妥當的話,我就有後路可以逃掉。路得的選擇不是盲目或一時衝動的選擇,而是信心的抉擇,但她需要付出犠牲的代價。她剛跟婆婆到了伯利恆,像奴隸一樣,必須到田裏撿麥穗。後來我們知道因大財主波阿斯娶了路得,這個家庭蒙了很大的祝福。
  正確的抉擇不但造福自己,且要造福你的家庭和周遭的人。一位弟兄國中就吸毒,因他一時錯誤的抉擇,不但毀了自己的前途,家人也遭受很大的痛苦。後來他信主了,也在神學院讀書,家人也幾乎都得救了。我們天天要面對選擇,但要在主裏作出正確的抉擇。路得願意放下一切跟隨拿俄米來持守她的信仰,所以 神就大大的祝福她。我們在此學到一個功課-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成全別人就是成全自己;路得她成全了拿俄米和波阿斯。後來路得和波阿斯生了俄備得,俄備得生了耶西,耶西生了大衛。没想到他們的家庭中,竟生了以色列第二代的王,大衛就是他們的後裔。路得也祝福了婆婆拿俄米,因為聖經說她成了比有七個兒子更尊貴的婦人。她也祝福了伯利恆,伯利恆是個小城,但耶穌就出生在這裏,它也成了一個祝福。路得也祝福了以色列、祝福了全世界的百姓;因為從波阿斯的後裔中有彌賽亞耶穌的誕生。只要你作對了抉擇,不論時間的長短, 神的恩典和慈愛、美好的果子要結在你的裏面。
  我們人生面對三個大抉擇:信仰,職業和你的婚姻:你要在婚姻上作聰明的抉擇;若你還没信耶穌,我要告訴你:正確的信仰將帶給你正確的人生道路和祝福;正確的選擇職業也很重要。我們要好好的考慮一切的決定。希望我們的婚姻都没有後悔;而且願意失去一切,不能失去的就是我們的信仰;就像路得,她決定不妥協要緊緊的跟隨主, 神就給了她美好的道路;不但如此, 神透過這個家庭,祝福了許多的人。若是你面對抉擇,盼望你不要像會俄米-人為的抉擇;也不要像俄珥巴一時衝動短視的選擇;乃是要像路得一樣有聰明智慧、屬靈的抉擇在你身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