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4

20130112-新竹純福音教會主日-活祭-饒大衛長老


                                     活 祭                            饒大衛長老                                                                                                         
 經文:羅馬書十二章1-8
 1 所以,弟兄們,我以 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 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2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 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6 按我們所得的恩賜,各有不同。或說預言,就當照著信心的程度說預言;7 或作執事,8 或作勸化的,就當專一勸化;施捨的,就當誠實;治理的,就當殷勤;憐憫人的,就當甘心。
    在我的教會裡,今年有一個計畫,就是「送給上帝一個禮物」, 神是這麼的愛我們,賜給我們這麼豐盛的恩典,當我們受到激勵,我們就願意來回應 神的愛,所以我們要送上帝一個禮物。我們就決定,每一個弟兄姊妹今年每天要花半個小時來讀聖經,一年讀完一遍聖經。在我們內心裡,我們跟上帝互動,常常都會有不想讓上帝來管我們私密的部分。剛剛我們所讀的那段經文,就幫助我們來好好面對我們對 神的態度。在第一節中,有幾件事情我們要釐清,第一,凡事都需要動機,為什麼我們要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第二個是,什麼叫做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它的意涵是什麼,第三就是,我們要怎麼做才能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第四是,我們要看到怎麼樣的生活可以彰顯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這樣的生命。
    一、為何要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第一節有個重要的連結詞,「所以」,從文法上就代表著以下的這一段勸勉,都和這一句有關,還有一個是「神的慈悲」,從第一章到第十一章,詳細說明 神怎樣以慈悲來勸勉我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什麼意思呢?保羅就用舊約時代獻祭的觀念來表達,以色列人利用獻祭,用牛羊當作祭物來贖罪,以致獻祭的人能夠蒙 神的悅納,藉此恢復和 神的交通。人因為犯罪,所以要為罪付出代價,祭物在祭壇上被殺死,就代表付上代價。在新約時代,基督徒不需要再為罪獻祭,因為基督耶穌已經成為我們永遠的大祭司,祂藉著一次的獻祭就獻上自己的身體,已經成全了永遠有效的救贖,也實現了在舊約體制裡獻祭的執行。
    二、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的意涵:既然如此,這裡所提到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它真正的意涵是什麼?就是人用身體來進行一切的活動,包括和 神一切的互動,我們用心靈來敬拜、來禱告,因此保羅在這裡所說的,可能還不只那個身體的物質本身,而是用身體來指全人。保羅的意思是, 神所要的不是我們所擁有的,而是我們這個人, 神喜悅的是願意奉獻自己的人,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也是很具有神學意義的,基督徒的聖潔也需要藉由身體的行為顯明出來。羅馬書613也不要將你們的肢體獻給罪作不義的器具;倒要像從死裡復活的人,將自己獻給神,並將肢體作義的器具獻給神。保羅在第一章裡所說「理所當然的事奉」是什麼呢?事奉這在原文有敬拜的意思,所以從羅12;2來看,心意被更新就能夠再一次正確的來認識 神,這種敬拜就會成為合宜且真實的敬拜。由於這個敬拜是將身體全然的獻上來當作活祭,所以保羅在這邊將一個是屬於舊約禮儀的範疇,就延伸到基督徒生活的每一個層面,所以成為獻給 神的祭物,就衍伸出一個全然順服的生活態度和方式,所以基督徒被呼召從事的敬拜並不是在一個時間或一個地點內,而是牽扯到所有的地點和時間,而那種內心純粹抽象的敬拜是不能討 神的喜悅的,一定要身體來進行具體的事奉,才能將它完全的表達,所以這種持續的敬拜是藉著將自己獻給 神為祭而做成的。
    三、如何才能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羅馬書122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 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這個世界是這個世代,也就是被罪轄制而死亡的那個領域,也是所有包括在亞當的墮落裡的人,所自然歸屬的地方。但是基督捨了生命乃是要救我們脫離這罪的世代,那些屬基督的人,已經從罪和死的舊世代被轉入到義和生命的新世代,但是這個轉移雖然是決定性的和最終的,但是卻沒有將我們與舊領域的影響來隔絕,因為我們仍然繼續的活在這個身體裡面,所以保羅要我們不要效法這個世界。這個意思是要我們來抵擋來自世界的壓力,想要贏得、改變、佔領我們,或者可以說是要我們擠到這個世界的模子裡面,就像做雞蛋糕的模型一樣,當我們像麵糊進到模子裡,我們出來就會是那個模型的樣子,但我們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就是藉著心意的更新而改變過來,就能藉著聖靈來改變我們來看事情,這種對心思的規劃不是一夜之間就改變的,而是要終其一生的過程來持續進行的,藉著祂我們看東西的方式,我們衡量、判斷事情的方是會越來越像 神要我們去判斷的方式,我們也要認識 神遵守 神的方式來生活。
    四、如何在生活上彰顯這樣的生命:我們要如何來明白 神的旨意呢?需要常常來到 神的面前來禱告,不管遇到什麼樣的大小事,我們都要來到 神的面前來尋求,讓我們可以精確來掌握到 神的旨意。我們可以學習耶穌基督的樣式來做,透過耶穌在世上所示範的生活,我們可以認識怎樣的生活才是按著 神的旨意而活,我們也要照著 神所給信心的程度來衡量自己,也就是造就教會的恩賜,這樣我們也就不會看自己過高或過低,叫我們的手不做非法的事,就可以彰顯這樣的生命。
願我們能透將自己獻上活祭給 神,靠著 神賜給我們的能力來去做事,讓我們可以認識 神的心意而去活。

訪韓信息                     轉化                   周神助牧師

  當我們來到神的面前,當我們在祭壇那裡,不只是為個人禱告,我們還為我們的國家、為我們的城市一起同心合意禱告的時候,我們就會看見天開了,阿們!永恆,進到時間的裡面,我們就會看見榮耀的神在我們中間。弟兄姊妹,我們感謝主,有三個禮拜的時間,台灣一些牧者、傳道人在長榮大學那裡禁食禱告,一天只吃一餐,三個禮拜的時間,每一堂都要打卡的。弟兄姊妹,我們在那裡要看到什麼?我們期待一起來到神的面前,真實來到神的面前,我們尋求神的面,就從教會領袖開始,八月、九月、十月,全台灣一起禁食禱告,各教會一起禁食禱告,有些人一個禮拜禁食三天,有些人禁食兩天,有些人一天,我們一起禁食、一起尋求神的面,我們希望看見我們能進入神的命定!讓教會進入神的命定!讓台灣進入神的命定!讓城市進入神的命定!要看見轉化!今年十月的『國家祈禱早餐會』,我們第一次離開台北去到新竹竹北的體育館,總統來參加,過去每一年的總統都來參加。我們今年邀請的講員,是花蓮年輕的牧師,重要的是要把神的話說出來,然後我們一起禱告,我們相信神要透過我們真實的一起來尋求神的面,我們要看見天開了,我們要看見黑暗的勢力被推開了!阿們!
  弟兄姊妹,轉化需要付代價,轉化不是我們自己想要轉化的,轉化是神的心意,轉化是神的命定,我們要看見是神自己做工在我們中間!那麼轉化的關鍵是什麼?禁食禱告有沒有用?有用!但也沒有用,因為我們的禱告需要在聖靈的裡面。我們接著看到以賽亞書32:15等到聖靈從上澆灌我們、曠野就變為肥田、肥田看如樹林。約珥書2:28以後、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豫言.你們的老年人要作異夢.少年人要見異象弟兄姊妹,不是我們的禱告能夠帶來轉化,不是我們的禁食能夠帶來轉化,而是當我們同心禱告的時候,聖靈在我們中間工作,當聖靈工作在我們裡面的時候,我們就會看到曠野要變為肥田,肥田要看為樹林!
  弟兄姊妹,我們看到韓國從第二次世界大戰到韓戰,整個國家非常的荒涼,他們是怎麼起來的?就是禱告,是聖靈的工作。我們不要以為我們禱告、禱告、禱告,兩個小時、五個小時、五天、十天...,我們的禱告若不是在聖靈的裡面,我們的禱告沒有用。我們看見,當我們禱告的時候,聖靈就在我們裡面工作,使徒行傳提到:當門徒們同心合意恆切的禱告,一天、兩天、六天、十天...,聖靈就從上頭澆灌下來,然後彼得就站起來說:「這就是約珥書所說的『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豫言.你們的老年人要作異夢.少年人要見異象』」神的靈要澆灌凡有血氣的,我們相信、我們也期待聖靈在這裡使我們能夠改變。我的家庭、我的教會、我的國家都能有所改變,但是我必須要讓聖靈在我們每一個人身上工作。聖靈不只是過去有工作,聖靈有每一天都有工作的,未來還有,無限量的工作,阿們!我們不要以為三年前我來到禱告山,或是我曾經去過哪裡參加特會,我曾經經歷聖靈充滿、我說方言,就是這樣,夠不夠?不夠!聖靈要每一天在我們身上工作,阿們! 
  以賽亞書61:1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這膏抹是每一天的,不是過去的。我過去兩、三個月,都用這一節經文『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為自己按手禱告,不一定要別人來按手,你自己按手很方便。別人按手還要排隊排很久,很不方便,自己按手很方便,早上可以按、中午可以按、晚上可以按,你一醒過來就可以按:『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主啊!現在,現在,更多、更多來膏我,比昨天更多,比剛剛更多,我要更多,阿們!」我們不要以過去的經驗為滿足,我們要看見轉化!我們要每一天看見神在我們身上、聖靈在我們身上、在教會中做更新的工作!
  有一本書叫做『還有更多』,作者是一位浸信會的牧師,他經歷了聖靈充滿,一段時間以後,很渴慕神,他覺得不夠,他還要更多!有一次神感動他去參加一個教會的聚會,那裡有按手的禱告。他說:「神啊!任何一間教會我都可以去,但是這一間教會我不想去。」神說:「我就是要你去你最不想去的教會。」他只好去了,聚會完後要按手禱告,那裡的人數可能比我們現在還要多,所以需要排隊。他們大會怕很多人來排隊禱告一次、兩次,所以就規定每個人只能排隊一次。但這位牧師排隊禱告完一次了,好像聖靈還要更多工作,他還渴慕更多,所以就偷偷再去後面排隊。第二次按手完了,感覺比剛剛更多一點,然後裡面又有一個聲音說:「還有更多!」他又偷偷再去排第三次,真的更多,然後又有聲音說:「還有更多!」他又偷偷再去排第四次。這次招待的人走過來了,他心想:「慘了!慘了!一定是被看見了!」那個招待走過來對他說:「我看你已經排第四次了,但你很渴慕,不要緊,你排,我不會告訴別人!」他第四次按手之後,就接到多倫多那邊的邀請,有四天的講道聚會。沒想到這個聚會一開始就延續好幾年,帶來多倫多的復興。(未完待續) P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