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

20130119-新竹純福音教會主日-你當剛強壯膽-張漢業牧師


                         你當剛強壯膽                        張漢業牧師                                                                                                         
經文:約書亞記一章1-9
1 耶和華的僕人摩西死了以後,耶和華曉諭摩西的幫手,嫩的兒子約書亞,說:2 「我的僕人摩西死了。現在你要起來..3 凡你們腳掌所踏之地,我都照著我所應許摩西的話賜給你們了...5 你平生的日子,必無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照樣與你同在;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6 你當剛強壯膽!因為你必使這百姓承受那地為業...7 只要剛強,大大壯膽,謹守遵行我僕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不可偏離左右,使你無論往哪裏去,都可以順利。8 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9 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裏去,耶和華你的 神必與你同在。」
    這次到以色列去,給了我們很多的領受和感動,今天我也要和大家分享這個主題,你當剛強壯膽,當基督徒是個進行式,就是帶著 神給我們的應許前進。摩西得到了這個要帶以色列人進迦南美地的異象,但是他只到了迦南地的門口,沒能進去,就把這個極大的使命給了約書亞。為什麼摩西不能進到迦南美地,有人說因為他擊打磐石,106:32-33他們在米利巴水又叫耶和華發怒,甚至摩西也受了虧損。是因他們惹動他的靈,摩西〔原文作他〕用嘴說了急躁的話。摩西沒辦法進入到迦南美地,是因為他對百姓說了急躁的話。我看到這裡有個領受,原來一個領袖,他口裡所說的話是這麼的重要,可以讓一個人活過來,也可以讓一個人死,我們不管在怎樣的狀況下都要說積極、幫助、造就人、使人能夠活過來的話。摩西沒能夠完成 神的使命,是不是 神的工作就停止了呢?不是的, 神的工作並不會因為人的失敗就停止了,雖然我們倚靠的人死了,但是 神永遠不會死,祂是昔在今在永在的 神。約書亞認為摩西是他的一切,因為他常跟在摩西的旁邊,所以當摩西死的時候,約書亞很懼怕,因他要把以色列百姓從曠野帶到迦南美地,他覺得自己是個軟弱的人無法承受這樣的事,無法將二百萬人帶到迦南美地。那時 神三次吩咐約書亞說要剛強壯膽,當 神第一次說時,你要聽,當 神第二次說,你要謹慎注意,但當 神第三次說的時候,我們就要遵行 神的話語。在這個世上我們有一個很重要的態度,就是要剛強壯膽,這樣就可以屹立不搖站立得穩,態度也會帶來改變、突破。提後1:6-7為此我提醒你,使你將 神藉我按手所給你的恩賜再如火挑旺起來。因為 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 神給我們的不是軟弱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在我們的裡面,我們要怎樣才能剛強壯膽呢?
一、          抓住神的應許在聖經裡, 神的應許有6百多條。其實整本的聖經就是 神對我們的應許,13-4凡你們腳掌所踏之地,我都照著我所應許摩西的話賜給你們了。從曠野和這黎巴嫩,直到幼發拉底大河,赫人的全地,又到大海日落之處,都要作你們的境界。 神怎樣把應許給了亞伯拉罕、摩西,同樣的 神也把應許賜給我們,我們要堅持在 神的裡面,不要退後,要勇往直前。什麼叫抓住 神的應許,就是 神要成為我們的保障, 保障就是 神要負我們一切的責任。 神祝福的根據就是在祂的話語和應許裡面,所以我們要緊緊的抓住 神的應許,11:6人非有信、就不能得 神的喜悅.因為到 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 神,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當我們尋求 神,他就要把各樣的賞賜給我們,林後1:20 神的應許、不論有多少、在基督都是是的.所以藉著他也都是實在的、〔實在原文作阿們〕叫 神因我們得榮耀。我們整本的聖經就是 神的應許,我們要緊緊的抓住 神的應許,就不會有懼怕。
    二、要有以馬內利的確信:15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照樣與你同在;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15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 神必與你同在。」121:8你出你入,耶和華要保護你,從今時直到永遠。感謝 神保守我們一路在以色列都平安,無論在什麼景況, 神是以馬內利的 神,都必與我們同在,我們就沒有懼怕。美國發生南北戰爭的時候,有個人問林肯說,南北二邊都是基督徒,那 神會站在哪一邊呢?林肯回答他說:不管 神站在哪一邊,重要的是,我們有沒有和 神站在同一邊。5:13-15約書亞就俯伏在地下拜、說、我主有甚麼話吩咐僕人。耶和華軍隊的元帥對約書亞說、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因為你所站的地方是聖的。約書亞就照著行了。把鞋脫下來,代表著要完全放下的意思,我們要把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指揮權交給 神,讓 神能幫助我們並且成為我們的主,我們不是只有困難的時候才來找主,而是要全心倚靠他。13:5-6因為主曾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所以我們可以放膽說、『主是幫助我的、我必不懼怕.人能把我怎麼樣呢。』 神是幫助我們以馬內利的 神。
    三、遵行神的話語:1:7-8只要剛強,大大壯膽,謹守遵行我僕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不可偏離左右,使你無論往哪裡去,都可以順利。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當我們遵行 神的話時, 神就要把恩典祝福充滿在我們的裡面,當遇到困難時就可以不用擔心,因為 神要負我們一切的責任。
願我們每天都可以對神的應許緊抓不放,對 神的同在確實相信,對 神的話語謹守遵行,這樣擴張境界的祝福、勝過仇敵的祝福、以馬內利的祝福、蒙引導亨通的祝福,就會臨到我們。

訪韓信息                      轉化                 周神助牧師

  弟兄姊妹,一個保守的、枯乾的器皿,憑著一個渴慕:「我還要更多!我還要更多!」就帶來了復興、帶來了轉化。而這個影響,就影響了海地貝克,一個在非洲莫三比克的牧師。他也是非常枯乾的人,整個身體病得快要死了,神的聖靈那裡有很大的工作,之後,他們夫婦蒙召到貧窮的地方服事。大約三十年前,他們夫婦在香港那裡幫助窮人、吸毒的、遊民,但是沒想到他們四歲的女兒,在那裡被他們所幫助的一個人強暴。從那一天開始,他們的女兒晚上不能睡覺,常常驚醒、尖叫。海地貝克常常跪在神面前禱告:「神啊!我順服祢來到這裡做宣教士,幫助這些窮人,但是我的女兒被強暴,她現在不能睡覺!」他在那裡禱告,神問他說:「你還愛不愛這些窮人?」他說:「愛!」神說:「你愛,就不要再跪著禱告,你要站起來唱詩!站起來讚美!站起來跳舞!」他就順服,站起來,但是他的女兒還是一樣,晚上沒有辦法睡覺。
  後來他們夫妻把女兒帶到英國去,想要改變一個環境。沒想到還是一樣,一年多來,每天一睡覺就驚醒過來尖叫,活在恐懼當中間。有一天海地貝克到香港去講道,神說:「你去看看那個強暴你女兒的人。」他說:「我已經原諒他了,但是我一輩子不要看到他。」可是神說:「你要去!他在那裡禱告求神赦免。」他只好去了,海地貝克看到他,就問他說:「你是不是在禱告求耶穌赦免?」他說:「是!」海地貝克就在那個非常髒、非常臭的地方,跪下來對他說:「請你為我禱告,讓我繼續有愛心,幫助像你這樣的人。」那個人就為他禱告,禱告完了,海地貝克接到電話,是英國打來的:「昨天晚上你的女兒很安靜的一夜睡到天亮。」從那時候起一直到現在,他女兒結婚、事奉主,完全得痊癒。神在海地貝克整個事奉最枯乾的時候,帶領他到多倫多去,幾天神的靈在他身上工作,以致於他這十幾年來,在莫三比克那邊建立超過一萬間的教會,收留了差不多一萬個孤兒。他收容這些在垃圾堆揀到的孤兒,讓他們吃、讓他們住、讓他們穿、帶他們信主、訓練他們禱告,而那些孩子為人禱告,差不多有三百個人從死裡復活。
  弟兄姊妹,轉化從哪裡開始?轉化就從我們開始!轉化從哪裡開始?轉化就從我們願意來到神的面前,自卑、禱告、尋求神的面開始!轉化從哪裡開始?轉化就從我們願意渴慕神,相信聖靈過去做、今天要做、明天還要做更多,還有更多、還有更多開始!有一次我們在台灣101大樓,要為海地貝克牧師的一個華人同工按牧,我說:「奇怪,這人要按牧,怎麼裡面穿很漂亮的衣服,外面卻穿雨衣?」原來他們的按牧,是把油傾倒在他的頭上。我們普通按牧都是把油稍微抹一抹就好了,他們的意思卻是要聖靈傾倒、澆灌。當聖靈在我們的身上更多工作的時候,我們就要看到聖靈在我們裡面、在我們家庭、在我們教會、在我們城市、在我們國家、在列國要做極大的工作,阿們!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耶和華的靈方能成事!我們要禱告,必須要靠著聖靈禱告;我們要合一,必須要靠著聖靈合一;我們要轉化,必須要靠著聖靈轉化;我們要爭戰,必須要靠著聖靈爭戰!
  最後我們來看,約珥書3:9-13當在萬民中宣告說、要豫備打仗.激動勇士.使一切戰士上前來。要將犁頭打成刀劍、將鐮刀打成戈矛.軟弱的要說、我有勇力。四圍的列國阿、你們要速速地來、一同聚集.耶和華阿、求你使你的大能者降臨。萬民都當興起、上到約沙法谷.因為我必坐在那裡、審判四圍的列國。開鐮罷.因為莊稼熟了.踐踏罷。因為酒醡滿了、酒池盈溢.他們的罪惡甚大。這裡說到:當在萬民中宣告說、要豫備打仗!弟兄姊妹,我們看見聖靈在我們身上工作,我們教會必須要起來預備打仗!要預備打仗,就要看以弗所書第六章講打仗。但以弗所書是在第六章才講打仗的,也就是說:教會要家庭化、教會要學校化、教會要小組化、教會要軍隊化,這『教會要軍隊化』是在最後面的,當教會軍隊化以後,我們要預備打仗,阿們!在這裡我們看到,約珥書第一章,是講「我們來到神的面前禁食、禱告、聖靈充滿」,然後最後第三章才是預備打仗。(未完待續)P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