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

20130928-主日-奉獻的真諦-林士堯長老

                                奉獻的真諦                       林士堯長老                                                                                            
經文:馬可福音十二章41
耶穌對銀庫坐著,看眾人怎樣投錢入庫。有好些財主往裡投了若干的錢。
耶穌坐著看我們怎樣把錢投進奉獻袋裡,耶穌不會在乎我們多有錢投了多少錢進去,而是在耶穌面前我們如何擺上自己的奉獻。
一、 奉獻由來1.亞伯和該隱獻祭43-4有一日,該隱拿地裡的出產為供物獻給耶和華;亞伯也將他羊群中頭生的和羊的脂油獻上。耶和華看中了亞伯和他的供物。在很早前,人類就學會了把東西獻在 神的面前,只是在這個獻的動作中, 神看重亞柏的獻祭和他的祭物,也就是 神看重亞伯的心。 2.十一奉獻聖經第一次提到十一這件事, 14:20至高的 神把敵人交在你手裏、是應當稱頌的。亞伯蘭就把所得的,拿出十分之一來,給麥基洗德。這是亞伯拉罕為了救羅得打勝了仗,向 神獻上了感恩,是亞伯拉罕得到了之後所獻上的,28:22我所立為柱子的石頭,也必作 神的殿,凡你所賜給我的,我必將十分之一獻給你。第二次看到十一,是人因著 神的恩典,甘心樂意獻在 神面前。3.摩西這個時候十一成為律法,27:30地上所有的,無論是地上的種子,是樹上的果子,十分之一是耶和華的,是歸給耶和華為聖的。27:32凡牛群羊群中,一切從杖下經過的,每第十隻要歸給耶和華為聖。27:34這就是耶和華在西乃山為以色列人所吩咐摩西的命令。在西乃山的時候, 神開始給了摩西這樣的命令和律法,告訴百姓這是必須要遵守的,14:22-23你要把你撒種所產的,就是你田地每年所出的,十分取一分。又要把你的五穀、新酒、和油的十分之一你可以學習時常敬畏耶和華你的 神。14:28-29每逢三年的末一年,你要將本年的土產十分之一,都取出來、積存在你的城中。在你城裏無分無業的利未人,和你城裏寄居的,並孤兒寡婦,都可以來,喫得飽足,這樣,耶和華你的 神必在你手裏所辦的一切事上,賜福與你。在舊約裡,不僅我們應該要有當納的十分之一,還要有擺在教會裡的十分之一,還有要幫助人的三分之一。 神希望以色列人不僅能領受從 神來的祝福,還要能幫助別人賙濟別人,也可以在 神面前享樂。所以我們要擺在 神面前的,叫做「當納的」,就像瑪拉基書裡講的,第二種就是獻在 神的面前的,就是甘心樂意的「獻」,第三種就是我們甘心樂意幫助別人的「捐」。
    二、新約十一是否存在:有人說,哥林多前書裡講的要甘心樂意捐的,所以不需要十一,這種其實是我們剛剛說的第三種,就是捐,不是十一,5:17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耶穌說祂來要來成全律法,十一是律法,所以我們必須要去做,新約時代是耶穌的時代,也是聖靈的時代,聖靈來要叫我們能改變自己,我們的行為真的是從心發出來,是甘心樂意的行出律法來,法律的要求其實是最低的層次,11:42你們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將薄荷芸香,並各樣菜蔬,獻上十分之一,那公義和愛 神的事,反倒不行了,這原是你們當行的,那也是不可不行的。耶穌這裡也告訴法利賽人,不是只有遵行律法的事,也要行公義和愛 神的事,但是十一也是一定要去做的, 神給我們的教導是從頭到尾都是一致的, 1.奉獻目的 a.表達對神感恩:當我們能對 神表達感恩,我們就能越來越愛 神, 神也就會越來越愛我們, 神也希望我們是自己表達對祂的愛,當我們知道我們所擁有的一切都是 神給我們的,我們可以甘心拿出來時,對 神來講就是表達一種感恩的心,b.表達出愛12:29-31耶穌回答說,第一要緊的,..主我們 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 神。其次,就是說,要愛人如己。再沒有比這兩條誡命更大的了。這二條誡命其實都是愛, 神其實是要我們表達愛的心,當我們能盡心盡力愛 神時,就能奉獻,當我們能愛人時,看到有需要的人,我們。2.奉獻二個要 a.動機要對:310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這個時候以色列人剛回到耶路撒冷,所以生活不好,很多人沒有十一, 神就透過瑪拉基先知,告訴以色列人要他們透過十一奉獻來經歷 神,來得著祝福b.心態要恭敬我們一開始讀的經文, 神就坐在奉獻箱的錢面看著我們如何奉獻,4:34-35內中也沒有一個缺乏的,因為人人將田產房屋都賣了,把所賣的價銀拿來,放在使徒腳前。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9:5…先到你們那裏去,把從前所應許的捐貲,預備妥當,就顯出你們所捐的,是出於樂意,不是出於勉強。我們要奉獻時,要先預備好,不要到了奉獻時間再急忙掏奉獻,也不要急忙向弟兄姐妹換零錢,耶穌在這看著我們奉獻。
    三、奉獻恩典 1.得亨通2.結仁義的果子林後9:10-11那賜種給撒種的,賜糧給人喫的,必多多加給你們種地的種子,又增添你們仁義的果子。叫你們凡事富足,可以多多施捨,就藉着我們使感謝歸於 神。當我們願意多給的時候, 神也會多給我們, 神希望我們可以多去幫助別人讓我們可以歸感謝給 神。3.瑪門VS林後9:10-11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 神,又事奉瑪門。可見很多時候在錢財的事情上要度過是不容易的,求 神幫助我們在奉獻的事情上能站立的住,很多時候會讓我們害怕不敢把錢掏出來奉獻出來,但 神一定會讓我們經歷祂的豐盛。4.在生命中與神聯結:希望我們活出基督的生命來。

    希望 神保守我們、帶領我們讓聖靈改變我們,讓我們可以好好跟隨 神,把 神放在我們生命中的第一位,讓我們可以成為 神那祝福的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