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6/21

新竹純福音教會信息-做對的選擇-林士堯長老

經文:路得記一章1-4
1當士師秉政的時候,國中遭遇饑荒。在猶大的伯利恆,有一個人帶著妻子和兩個兒子往摩押地去寄
居。……4 這兩個兒子娶了摩押女子為妻,一個名叫俄珥巴,一個名叫路得,在那裏住了約有十年。
士師時代,以利米勒和拿俄米這對夫妻遇到了飢荒,他們離開了伯利恆往摩押去。這對屬 神的夫妻一遇見困難並不是先來仰望倚靠 神,而是往摩押去,離開 神的供應往咒詛之地去了。他們兩個兒子娶了摩押女子為妻,後來,兩個兒子和丈夫都死了,留下三個寡婦。但因著拿俄米和路得回轉到屬 神之地,她們再次蒙受 神的恩典跟祝福。因著一個外邦女子的回轉,這個家族被改變了。
  1. 以利米勒:他們遇見困難,不來倚靠 神就離開了。很多基督徒,遇見困難,就離開了教會,並不回轉到 神面前來仰望祂,卻選擇到摩押(世界)去。我們清楚的知道-罪的代價乃是死,所以我們要以以利米勒為我們的警戒。我們的人生有一件事不能做錯就是-離開了 神;在任何環境中,這一生要緊緊的抓住我們的 神。(哈三17-19)【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絶了糧食,圈中絶了羊,棚內也没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 神喜樂】。但以理和他三個朋友,當王要把他們丟到火坑去時,堅持不屈膝敬拜偶像;所以他們被丟入火坑時, 神就保守了他們。我們遇見困難要堅定信心;當我們有這樣的決心, 神的祝福就臨到我們身上。人的一生都會遇見困難,此時,就是我們作選擇的時候,我們若作對的選擇, 神是讓我們永不羞愧的 神。
  2. 拿俄米:拿俄米因著丈夫錯誤的選擇而到摩押;但她在摩押親見耶和華眷顧自己的百姓。她的心還是一心關注 神的地方,所以她知道 神賜糧食在這裏。拿俄米那時失去了丈夫和孩子,没有了倚靠。此時,她作了一個選擇-要回到伯利恆、回到 神的家中。經文中没告訴我們摩押是没飯吃的;我們到了世界,也許供應是有的,但靈裏卻是漸漸的衰微,就漸漸的失去了平安和倚靠,就像拿俄米一樣,失去了盼望和倚靠。拿俄米醒悟過來了,她要回轉,再次回到 神的家中。當人生作選擇時,並非都非正確,但一件事不能選錯,就是絶不可離開 神。愛我們的主祂會讓我們醒悟、回轉過來,就像浪子在孤苦無倚的痛苦中,回轉到愛我們的父面前,祂再次要恢復我們作兒子的身份。我們不要走至盡頭,才願回轉,那會非常的辛苦。所以,我們要警醒、要隨時黏住我們的上帝,絶對不要離開祂,只有 神才是我們真正的供應和倚靠。拿俄米下定決心要回轉,她馬上就起身行動了。所以,當我們靈裏有行動時,我們就要起來行動。 神的感動和祝福要給那起來,有行動力的人。拿俄米因著她的回轉,她的一生就蒙了祝福。在苦難中,我們不要埋怨,要對祂有信心;因著這困難的環境, 神要彰顯祂的榮耀出來。
  3. 俄珥巴、路得:婆婆對這兩位摩押女子說:「你們回去吧,不要跟著我,你們留在你們的摩押地,趕快去嫁人吧」。兩個媳婦都選擇跟隨婆婆;但第二次時,俄珥巴作了選擇-留在摩押,路得選擇了跟隨她的婆婆。路得因著作對的選擇,她的家族蒙受極大的祝福。 (參羅七17-25)【…。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感謝 神,靠著愛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常常, 神的律跟這世界的律在我們心中交戰時,我們也要有像路得這樣的心志: 神啊,祢在哪裏,我就去哪裏;祢要我做什麼,我就做什麼。我們對教會也要有這樣的負擔和使命。當我們願跟從聖靈引導時,我們就能享受復活的生命。一個摩押女子,因著她願順服、跟隨和擺上, 神使得咒詛變成祝福。【拿俄米和路得來到伯利恆,正是動手割大麥的時候】,當他們回到了 神的家中,正是 神的恩典跟祝福臨到的時候。她們回到伯利恆,就開始有了祝福和供應。後來,路得遇見波阿斯,跟波阿斯結婚了,後裔中有了大衛;這是何等的祝福。
路得原是被咒詛之地摩押的女子,因著她能夠認識 神、順服 神,這個家族,就因此而改變了;她的後裔也因而蒙福。所以,因著你願意被改變;因著你的相信,你的家族就會被改變也會整個被翻轉過來。當環境一來,我們可能像以利米勒一樣的離開了;或者我們作錯了選擇,要像拿俄米一樣醒悟過來,不要繼續在痛苦的環境裏面,要回轉,再次回到 神的面前。我們要學習路得,有堅定的心志,願意在 神面前付上代價,一生一世跟隨 神,你就將蒙受 神的大祝福和大恩典。我們一定要作對的選擇,要像路得一樣-不管環境如何,我這一生要跟隨 神的帶領、跟從聖靈的引導,一路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