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8/6

新竹純福音教會信息-有福的人-蔡仁松教授

經文: 約翰福音2024-31
24那十二個門徒中,有稱為低土馬的多馬;耶穌來的時候,他沒有和他們同在。……31但記這些事要叫
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 神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他,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
多馬非常多疑。耶穌基督復活後向門徒顯現了好幾次:在第一次祂顯給十一個使徒看時,其它門徒都看見了,只有多馬没看見。(25)多馬說:「我要自己去探祂手上的釘痕,肋旁的槍傷;我要摸摸看才相信」。我將近四十歳才信主,之前我認為基督徒很瘋狂:孔子不是講「敬鬼神而遠之嗎」?第二次耶穌在他們祕密集會出現的第一句話就點名多馬說「過來,你來探我手上的釘痕,我肋旁的槍傷」,多馬馬上趴下來說:「我的主,我的 神」;耶穌後來講說:「你是因為看見了我才信,那没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我們都需要眼見為憑,但基督教的信仰是:還没看見就相信,才是有福的人。我想分享一下自己的心路歷程-我為什麼會相信?我讀台大電機系,柏克萊大學唸博士,進入了IBM的研究中心。在這裏,有人跟我傳福音,我就跟他去查經班;查完的最後結果是最後站在這裏。我是多疑的人就像多馬一樣。參加查經班七年後才受洗;因為都在問問題,問到教會的牧師長老看見我來就躲我。雖如此,從我自身的經歷體會到:台灣人信主有哪方面的困難?我怎麼突破這些問題的關卡?
  1. 洋槍、洋砲、洋將:讀建中時,歷史老師是逃難過來的。特別講到洋槍洋砲洋將:認為基督教是帝國主義的工具。後來到美國讀書,我體會到這是基督教建國的一個國家。當然他們也有頽廢敗壞之處,但是感受到人和人之間彼此的尊重和信任。印象最深的是到那裏的第一個感恩節,就有當地人邀我們到家裏吃飯(火雞大餐),不知他們有何目的,但果然是個free dinner。後來才知他們是基督徒,發覺他們是無條件的愛,心中就覺感動。而美國的政治體制是四年選總統、國會議員一次,比較之前我們五十年國會議員都不用改選,他們很難了瞭解。華盛頓有人跟他說:「這國家你奠了基,你可以當皇帝啊」!他說:「不行,這是上帝所賜的流奶與蜜應允之地。我們要建立典範,所以開國元勳,每人就是一任。而且他們就任會拿著聖經宣誓。那時就想:為何這本書會影響西方文化那麼大? 2001年回台灣,剛好舉辦馬偕博士百年逝世紀念:馬偕是加拿大人,二十七歳來到台灣,後來他娶了平埔族的太太,說我就是要成為台灣人,向他們傳福音。他五十七歳過世,建立了五十間教會。這個跟我們完全没關係的外國人,為我們奉獻一生;他的名言是:寧願燒盡,不願朽壞。這是令我十分感動的事。
  2. 我們都是罪人:小時在西門町長大,常有人舉著牌子:『我們都是罪人,信上帝得永生』那時覺得這些人很瘋狂。到柏克萊時,校園有人舉著同樣的牌子。我們常覺得自己不偷不搶,怎是罪人呢?罪的中文造字是四個『非』,『不應該做而去做』就是罪。英文裏罪有兩種:一個是Sin,一個是Crime;中文的『罪』比較接近Crime。事實上,Sin中文翻為『原罪』,這不是我的罪,而是亞當、夏娃原有的罪。希伯來文:『罪』是個會意字;講到的是一個人射箭,箭没有射中靶心。(創一26)解釋什麼叫作靶心?【 神說:我們要造著我們的形象,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創二7)【耶和華 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裏,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所以,這裏講到我們不是隨便造的,我們被造有上帝的生命,有祂的樣式跟形象,而且擔負很大的任務;並且我們有上帝的靈在我們裏面。當耶穌來時,重新把聖靈賞賜給我們。祂赦免我們的罪,就是讓我們重新得到上帝的生命;所以上帝榮耀的生命、豐盛的生命就是我們的靶心。中文的罪是:不應該做去做;但聖經真理是:應該做不去做是罪:我們應該活出那榮美的形象、活出那豐盛的生命、完美的生命,我們没活出來,這叫作『罪』。當我們認識自己是罪人時,我們才會改變。所以認罪悔改就是:就是我們要回轉,我們要改變。所以我學倉頡造了一個新的『罪』字,就是『不』『中』,那個字是箭斷掉,没有射中(『非』『中』)這個 我不知道怎麼唸,我還是把它叫作『罪』。我相信以後假如用這個字,可能就會比較容易理解。從耶穌的觀點來看:不論你現在是什麼景況,即使是妓女或是殺過人或犯過罪,但當你說:我要回轉,我要活出那榮耀的生命;你開始轉你的方向向著這標竿的話,你就是基督徒、就是得救的人了。不論我們過去生命裏面發生什麼樣的事情;只要我們今天改變自己,我們就是重新得救的一個新造的人。這就是耶穌基督的一個真理。

  1. 人是猴子變來的:許多人說我們是猴子變來的。一個牧師他到撒哈拉大沙漠,他帶一個盆子去,抓一把沙把它放在裏面,就把它搖搖搖,使勁的搖,搖了一大以後,這支錶就出來了,就是我手上這支錶,你相信?你若不相信,那如何相信我們人是這樣搖搖就搖出來?進化論說:有很多自然的元素丟進去,這樣搖搖搖,搖了幾千萬年以後,就一直慢慢就變出來了。這個鐘錶,你相信一定有人設計過,因為它走得分秒不差。我們人比這個還精細得太多了,我們還不用加汽油、不用電池、還不用灌入program(電腦程式),就會講道,會吃飯、做很多事。上帝就是那位創造者,就像鐘錶有設計師,祂是我們這個人的設計師。天文物理學家也觀察到:宇宙其實是經歷了一個爆炸,他們無法解釋為什麼有那種大爆炸,可是他們可以觀測到有那個大爆炸。這跟聖經裏講的:起初 神創造天地,要光就有光是一致的;在剎時之間,天地就被創造,光就被創造出來了。我們人需要重新很謙卑的去思考。
  2. 信基督教,父母死後没人要:這是台灣很多人的心理障礙。出國前我媽媽也特別交待過:去美國好好讀書,千萬不要信那個什麼基督教,害我以後没人拜。我們當中很多家人很難向他們傳福音,主要是這個緣故。後來我仔細查聖經:聖經裏很強調在世孝-父母在時你就要孝順,特別在十誡的第五就講【你當照耶和華你 神吩咐的孝敬父母,使你得福,並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 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這是 神的一個心意。事實上,台灣人也說:「生前一個豆,勝過死後一個大豬頭」。有心意是最重要的,父母就能心滿意足;等死後再來拜大豬頭,他也吃不到,而且好恐怖。生前孝順父母,就是我們基督教所提倡的在世孝。
  3. 人死不可復生:復活是很難理解的。我從來没看過一個人死後復活;我怎能相信耶穌復活?保羅也講:假如這件事不真的話,我們所信的是天底下最大的一個謊言,我們就成了最笨的一些人。可是他還繼續傳福音,表示他就知這不是謊言是非常真實的。耶穌復活是解開整個基督教信仰的一個最重要的鑰匙;我們只有瞭解耶穌復活,我們才能真正瞭解基督信仰。
    1. 空墳墓的問題:我這學科學的一定要把事情弄得清清楚楚,所以讀聖經時,第一個就是研究這個問題。去讀聖經、去查了很多資料,知道這件事非真不可,若不是真的的話,那也真的不可思議:因為整個聖經的記載;特別是耶穌死後那空墳墓的問題,這是兩千多年來没人能解釋的。除非耶穌復活,否則無法解釋。聖經非常清楚的記載耶穌復活;在當時歷史學家的記載,也記載者耶穌這個人,是非常聰明的一個人,還提到一個問題是:死後,祂的墳墓是空的,造成很大的問題。
    2. 門徒在耶穌被釘後非常害怕。彼得在耶穌被抓時三次不認主。他們逃的逃、躲的躲,到最後為什麼一個個不怕死的去傳福音?假如他們没經歷過什麼事情,没有真正看見耶穌復活,這些事情很難相信。特別是保羅:他本來是專門在抓基督徒的,最後自己成了基督徒,還成了使徒專門去傳福音,這是一個很奇妙的一個見證,讓我們看到耶穌復活必然是真的。所以耶穌對多馬說:你是因為看見我才相信,那没有看見就相信的人有福了,其實就是在講這些事:因為我們這些人,我們無法看見;但若從這些事,你安靜下心去想時,我的結論是:你非信不可,真的不相信的話,那也不可思議。你認識的話,會發現聖經已成為所有問題的解答。所以常會有化學聖經、數學聖經,意思是:你在這本書中,你所有的問題,你可以得到解答。這很不容易哦,我試著創造很多新的名詞,聖經成了一個等義字,就表示是眾人同意的一個事,聖經的意思就是這樣子,是值得我們非常敬畏的。這本書從三千五百年前,摩西就開始寫了。三千五百年的書到現在都還有人讀的,是非常不可思議。像我們讀博士的寫完論文,通常百分之九十幾連自己都不敢看,也都没人看。到了十年之後,還有人看的論文,表示是一個很好的佳作;五十年後還有人看的,是大師級的作品。三千五百年還有人看,這是奇書啊!全世界有兩百萬人是專門在研究聖經的;幾千年來,許多人研究聖經,竟然不能找出推翻它的證據。牛頓發現萬有引力,但最後他無法解釋:太陽為何掛在那裏?太陽為何從東邊出來,從西邊下去;所以他從四十歳以後,開始全時間讀聖經,變成新約聖經的專家。
    3. 大禹治水:其實歷史都有記載過去有大水的問題,所以聖經跟各種族的歷史,其實是相接的。而農曆過年和逾越節,幾乎是一模一樣,這值得我們去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