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7/5

新竹純福音教會信息-信仰生活的好習慣-李星九傳道

新竹純福音教會信息-信仰生活的好習慣-李星九傳道 


   信仰生活的好習慣                  
      李星九傳道                                                                                             
經文:路加福音第二十二章39-46
39 耶穌出來,照常往橄欖山去,門徒也跟隨他。40 到了那地方,就對他們說:「你們要禱告,免得入了迷惑。」41 於是離開他們約有扔一塊石頭那麼遠,跪下禱告,42 說:「父啊!你若願意,就把這杯撤去;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43 有一位天使從天上顯現,加添他的力量。44 耶穌極其傷痛,禱告更加懇切,汗珠如大血點滴在地上。45 禱告完了,就起來,到門徒那裡,見他們因為憂愁都睡著了,46 就對他們說:「你們為甚麼睡覺呢?起來禱告,免得入了迷惑!」
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是「活出信仰的好習慣」,我在四月就開始準備今天的講題, 神在我的心裡就放下了「習慣」這二個字,在 神面前禱告預備這個月我花比較多的時間來觀察自己有什麼好的或不好的習慣。我也同時觀察了一些弟兄姐妹,在這一個月的時間中,我真的觀察到自己有許多的好習慣和不好的習慣,也深覺得自己真是人而不是 神,所以人真的不是完美的,每個人都有許多好的和不好的地方。在韓國國小的課本裡有一個故事,就是有三個孩子,有天有個人給了他們一個麵包,麵包看起來很好吃,但是只有一個,而且小小的,他們要來比賽,比賽的項目就是誰可以忍最久不做自己的壞習慣,第一個孩子他的壞習慣是,因為頭會癢所以會一直抓自己的頭,沒有抓頭髮是不行的,連講話也要一直抓頭髮,第二個孩子會一直把流出來的鼻水往鼻子裡吸,第三個孩子則是會一直揉眼睛,開始比賽的時候,他們三個都很痛苦,因為沒辦法做自己的壞習慣,於是第一個孩子想到了一個辦法,他講了一個故事,說,他前一天去爬山的時候,看到一隻鹿,那隻鹿一直跳(邊說邊用手抓頭髮),而且越跳越快(抓頭的速度也越來越快),第二個吸鼻水的孩子聽到了,也不甘示弱的對著第一個孩子說,你看到那隻鹿應該要告訴我啊!這樣我可以拿弓箭去射牠(比出弓箭的手勢,鼻子從從肩膀滑到手背,擦乾了他的鼻水),第三個孩子聽到了前面二個孩子說的話,也說,你們不要這樣說,這樣我會很想哭耶(用手揉眼睛比出擦眼淚的動作)。在這個故事裡我們真知道,當我們也些壞習慣而沒辦法去做的時候,真的會帶給我們不安。
馬丁路德也說過一個故事,有一天撒但們聚在一起開會,要怎麼敗壞這個世界,小撒旦就來報告大撒旦說:「老大,我做了一件事,我把一個人弄瘋了,而且讓他去殺了很多人。」第二個也來對老大說:「我用颱風殺了很多人。」撒但老大就罵他們說:「你們幹嘛殺他們,他們現在雖然死了,但是他們都的靈魂都已經得救了,死後還是會上天堂啊!」但是第三個小撒但對老大說:「老大!我花了十年,讓基督徒只去主日聚會,而沒有參加其他的禱告會、小組聚會、團契,而且去主日的時候,聚會結束就馬上離開,最好是他們在聚會結束前就離開,所以他們很多人雖然去教會,但是都不明白得救是什麼。」撒但老大聽了很高興,而且稱讚了他,第四個小撒但跟老大說:「老大!從以前到如今,我給了基督徒一個心,就是懶惰的心,當他們遇到事情,讓他們的心覺得,不然明天再做好了,在星期天聚會前,讓他們的心覺得,下星期再去好了,在禱告會前,讓他們的心也覺得,下星期再去好了,最後很多基督徒就和教會、弟兄姐妹的關係就越來越遠了,也沒有再參加聚會,變成很懶惰的人。」撒但老大聽到了,就決定給第四個小撒旦得第一名,因為他讓基督徒變成毫無影響力的基督徒。
所以我覺得這雖然是一個故事,但是真的撒旦會看我們軟弱的地方,當我們有些放鬆,他馬上就會起來攻擊我們,彼前5:8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所以我們要警醒,我們在屬靈方面還有各方面都要警醒,撒旦才不會攻擊我們,如果我們被攻擊跌倒了呢?如果只是我們自己跌倒那自己爬起來就好,但是如果旁邊的人也一起跌倒,就比較麻煩,所以基督徒跌倒不只是一個人的事情,其他人也會受影響。今天讀的經文中,我們看到耶穌在要上十字架前一天的事情,祂照常往橄欖山去,照常其實就是習慣的意思,也就是代表祂不是第一次去橄欖山,以前也去過,祂提醒一起去的門徒要禱告,但是後來門徒卻難過到睡著,沒有禱告。我們應該要警醒禱告,不能就這樣睡著了,今天讀的經文中,耶穌對門徒所說的話語,也是今天要對我們說的話語。今天分享的題目是「信仰生活的好習慣」,「習慣」在希臘文中,有「按照之前」的意思,也就事一直做一直做之後,就會變成一個習慣,我們每個人也有自己的習慣,就像今天大家坐在這裡,應該也是按照自己的習慣來坐的,如果不是太晚到,應該都可以坐到自己習慣的位置,所以我鼓勵大家要早點到,就可以做到自己習慣的位置。像每天上班起床的時間,應該也是一種習慣,學生每天早上起床去學校,也是一種習慣。在我預備講道的這一個月時間中,我觀察了我自己的習慣,像我開車等紅綠燈時,應該要把排檔打到「N」好像比較省油,但是我都沒有也常常忘記,最近師母也會開車,所以現在她常常都會提醒我要把排檔打到「N」,常常提醒後,這是我的壞習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壞習慣,有些人喜歡賭博,有些人是慣竊,即使他已經很有錢,還是改不了這種壞習慣,但是我們還是要來面對我們的壞習慣,並且改正它。在信仰生活中,也些好習慣,是我們必須要持續的,不但對我們自己有利,也可以幫助別人成為更好的基督徒,「謙卑」就是一個好習慣,當我們的生命是謙卑的生命時,我們所表現出來的生活態度



或是話語,就能讓別人知道我們是個謙卑的人;「勤勞」也是個很好的習慣,12:11殷勤,不可懶惰;要心裡火熱,常常服事主。如果讓懶惰成為我們的習慣的話,其實是很不好的,在台灣好像很多弟兄姐妹都習慣坐在後面,但是在韓國,如果想要領受更多 神的祝福的話,我們都會盡量往前坐,來教會也是一種習慣,來晨更、禱告會、主日聚會,常來就會成為一種習慣,在我們的信仰生活中,有二個很重要的好習慣;
一、養成禱告習慣我們基督徒都知道,禱告是多麼的重要,今天經文裡面,我們也看到耶穌祂照常往橄欖山去,耶穌在面對所有的事情前,祂都會先禱告,所以祂不是只有一次到橄欖山禱告,而且常常都是在凌晨的時候起來禱告,在聖經裡,有禱告這種好習慣的也不只有耶穌,10:2他是個虔誠人,他和全家都敬畏神,多多賙濟百姓,常常禱告神。外邦人百夫長哥尼流他也常常禱告,禱告也成為他的習慣,3:1申初禱告的時候,彼得、約翰上聖殿去。彼得、約翰這些門徒也有固定的禱告時間,我們看到他們在申初的時候去禱告,像但以理也有固定禱告的時間,聖經記載他一日三次雙膝跪下在 神的面前,獻上感謝的禱告,即使在生死交關的狀況下,他也不改變這樣的習慣,還是持續的來到 神的面前來禱告,大衛也是個很好的榜樣55:17我要晚上、早晨、晌午哀聲悲歎;他也必聽我的聲音。大衛在被追殺的過程中,仍然保持一天三次早中晚都來到 神的面前禱告,所以我們要像聖經裡這些人一樣有好的禱告習慣,不斷的經歷 神。
二、養成來教會習慣:基督徒來教會應該是一個習慣,不管什麼樣的聚會,我們都要讓自己養成參加的習慣,如果沒有習慣而要來教會的話,真的是一件很難、很痛苦的事。有些剛信主的人,要他們分別時間來參加主日,真的是很難,因為在信主前他們主日的時間都是和朋友一起去玩的,所以每個主日要來到教會,他也必須要學習放棄很多的東西,我在這裡也要特別鼓勵我們的年輕人,在家裡沒有事做,就來到教會,除了在家裡有讀書或是必須一定要做事情之外,一定要來教會,不要在家裡一直玩電腦、看電視,你可以來到教會和大家一起玩樂器、分享、禱告,如果在學生時期沒有養成來教會的習慣,一旦入了社會開始工作,就更沒有辦法有這樣的屬靈好習慣了,所以我們的年輕人,有空就要來教會,可以找我,10:25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既知道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撒但會一直找機會,不讓我們基督徒聚在一起,所以我們無論怎麼樣,基督徒都要聚在一起,當我們聚在一起的時候,就會有 神的恩典降臨在我們當中,2:46-47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地在殿裡,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讚美 神,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當我們聚在一起禱告的時候, 神的復興就要降臨在我們當中,所以我真的鼓勵年輕人,有問題就來教會找我,雖然在語言上面我比較弱,我還是很願意和你們一起聊天,更多的幫助你們。保羅也對哥林多教會的基督徒表示,必須要放棄他們吃祭物、拜偶像的壞習慣,如果在家裡還有偶像的弟兄姐妹,一切要趕快除偶像,如果不知道要找誰,可以找我,我很會除偶像,我來到台灣的第一件事就是跟著牧師去除偶像,另外以色列百姓也還有一個壞習慣,22:21你興盛的時候,我對你說話;你卻說:我不聽。你自幼年以來總是這樣,不聽從我的話。以色列百姓從小就聽 神的話語,但是他們的生活並沒有按照 神的方式來生活,他們按照自己的方式來過生活,我真的鼓勵大家,聽到 神的話語有感動,就要照著去做願 神的恩典充滿在我們身上。
也有人會問,記然我們已經得救了,為什麼基督徒還要禱告呢?因為我們禱告,就是在和上帝溝通、對話,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在我們今天讀的經文中講到的,我們必須要起來禱告,免得入了迷惑,另外一個說法就是,如果我們不禱告,迷惑就容易入了我們的心,所以我們要起來禱告。在耶穌受難前門徒們在橄欖山上,並沒有認真的禱告,所以當耶穌受審、被釘十字架時,不僅彼得三次不認主,門徒們也四散,23:44-45耶穌極其傷痛,禱告更加懇切,汗珠如大血點滴在地上。禱告完了,就起來,到門徒那裡,見他們因為憂愁都睡著了。這裡「珠」的意思其實是很濃很濃的一滴的意思,不管很多神學家有多少種的解釋,我們只知道一件事,那就是耶穌很迫切的禱告,當我們很迫切的禱告時,我們的汗和淚水、鼻涕都會流下來,所以鼓勵大家,要認真迫切的禱告,我曾經看過一個研究報告,當基督徒禱告聖靈充滿時,我們的體溫會一下子衝到超過攝氏45度,比發燒時還高,所以在醫學上有些人也就認為,當基督徒在禱告聖靈充滿而得醫治的事情,是有道理的。我也在這裡鼓勵大家,在禱告的時候要開口大聲的禱告,自己禱告的聲音自己要能聽到,23:43有一位天使從天上顯現,加添他的力量。當耶穌認真的禱告時,有天使下來幫助祂給祂力量,在耶穌四十天受試探的過程中,也有很累的時候,但是耶穌認真禱告在 神面前時,也有天使下來幫助祂,所以在耶穌的三年服事過程中,從開始到最後,都有天使幫助祂,當我們遇到問題認真禱告時,上帝也會派天使幫助我們,希望我們都能持續習慣在禱告中,習慣常來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