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6/20

新竹純福音教會主日訊息-沒有律法的福音-車俊熙牧師

新竹純福音教會主日訊息-沒有律法的福音-車俊熙牧師




                                                           沒有律法的福音                      車俊熙牧師
   經文: 出埃及記第二十章1-2
  神吩咐這一切的話說:「我是耶和華你的神,曾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
    我們得救是靠著神的恩典,所以我們要好好來思想救恩的意義。今天的經文是十誡的序幕,十誡是從出埃及記二十章第3節開始,十誡是神國的憲法,而我們都是神國的百姓因此更要明白它。十誡聖經有兩處記載,分別是出埃及記二十章及申命記第五章,但今天主要著重於出埃及記二十章。十誡是神親自頒布的,其他的律法都是用來說明十誡的,因此十誡是舊約所有律法的總和。神先將以色列百姓從埃及為奴之地領出來之後再頒佈十誡,原因是要讓他們學習如何過配得神國的生活;舊約處處都提到神靠著祂的恩典拯救了百姓,沒有一處說要先遵行律法才能得救,以色列百姓能得救不是因為遵行律法而是憑著神的恩典,所以舊約也是恩典的宗教。律法不是為了拯救百姓而頒佈的,乃是為了讓那些得救的百姓能過著配得恩典的及合神心意的生活才頒佈,故律法是神所賜的恩典及禮物。其意義有三:
    一、與神維持好的關係:律法對舊約來說是讓神的百姓在律法的範圍內過生活,若人在誡命的範圍內生活就能與神維持關係,律法就扮演維持關係的角色。不是因為以色列百姓遵行律法所以神稱他們為神的百姓,乃是若要維持神的兒女的身份只要住在神的律法範圍內就可以。
    二、讓人知罪:新約時代律法又有另一個意義就是知罪。3:20所以凡有血氣的,沒有一個因行律法能在神面前稱義,因為律法本是叫人知罪。羅7:7這樣,我們可說什麼呢?律法是罪嗎?斷乎不是。只是非因律法,我就不知何為罪。非律法說「不可起貪心」,我就不知何為貪心。若不靠著律法我們不知道什麼是罪,但因著信主耶穌基督而成為神的兒女,律法也不能廢棄。
    三、引導神的百姓走上成聖的道路5:17「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耶穌來不是要廢掉律法乃是要成全律法,換句話說,耶穌是要讓人真正明白何為律法並引導我們去做。耶穌是彌賽亞,是成全神旨意的人,是神所差遣的,祂遵行了舊約的律法,祂不是律法的僕人乃是律法的主,但他卻遵行了律法,這表示現在這個時代也需要律法。我們都是靠著神的恩典白白的得救,因此得救的人也需要神的管理。神的國在耶穌第一次來到這世界就已經開始了,到耶穌再來的時候神的國才完全成就,所以我們一定要帶著神國的價值觀來過生活。神國的管理原則包含律法,所以基督徒在做任何事前都要以神國的律法為標準,藉由聖靈的引導遵行律法。8:4使律法的義成就在我們這不隨從肉體、只隨從聖靈的人身上。舊約的律法單靠人的力量沒辦法遵行,必須要靠聖靈的內助並且順服聖靈的引導才能遵行。林後5:17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我們都是在基督裡成為新造的人,因此在相信耶穌之後的生活一定要改變,由世界的價值觀改變為神國的價值觀,新造的人有聖靈的引導,靠著聖靈來遵行神的律法並要悔改順服神,當被聖靈充滿而去做神要我們做的事情時,心中必會充滿自由與喜樂,真正的基督徒要甘心樂意的順服神的命令。
    舊約的律法大部份記載在摩西五經裡面,總共有613條,把這些縮小就是十誡,後來耶穌又把十誡歸為兩種就是愛神與愛人22:37-40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其次也相仿,就是要愛人如己。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保羅又把它總合成愛鄰舍13:8凡事都不可虧欠人,唯有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因為愛人的,就完全了律法。加5:14因為全律法都包在「愛人如己」這一句話之內了。雅2:8經上記著說:「要愛人如己。」你們若全守這至尊的律法,才是好的。所以我們愛鄰舍就是遵行最大的誡命,而律法的核心就是愛鄰舍。13:34-35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你們是我的門徒了。」新的誡命就是彼此相愛,這也是做耶穌門徒的關鍵,所以律法最主要的精神就是愛鄰舍,律法、十誡及基督教的根本原則都是愛。神的國不是無法無天乃是有律法的,所以我們要多多親近神,心中充滿神的律法,不是只靠知識而是內心真正接受並行出來。31:33~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裡面,寫在他們心上~所以我們要改變要過配得神國的生活。
    2:17~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雖然我們不是靠著行為而是靠著神的恩典得救,但是得救的恩典要求行為。我們因為神的恩典白白的得救,若我們想維持得救的恩典就要付出一些行為。2:12…,你們既是常順服的,就當恐懼戰兢,做成你們得救的工夫。因著神的恩典開始救恩,但救恩到我們死亡或耶穌再來才完成。12:28-29所以,我們既得了不能震動的國,就當感恩,照神所喜悅的,用虔誠、敬畏的心侍奉神,因為我們的神乃是烈火。我們要照神所喜悅的,用虔誠、敬畏的心事奉神,救恩是以過去、現在、未來三種時態同時在全世界進行,若是你已經得救但沒有過配得得救的生活,也許有可能會脫離救恩,7:21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唯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因著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使我們的罪都赦免,我們靠著那力量時常嚐到救恩的滋味,但我們仍然要以恐懼戰兢、敬虔敬畏的心,順服聖靈的引導繼續往救恩的道路上行走。願神賜福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