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3/26

新竹純福音教會主日訊息-什麼是愛-蔡仁松教授

新竹純福音教會主日訊息-什麼是愛-蔡仁松教授



                  什麼是愛 蔡仁松教授
經文: 哥林多前書134-8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先知講道之能終必歸於無有,說方言之能終必停止,知識也終必歸於無有。
愛真的很重要林前13:1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世界上的愛很多都是為了滿足自我,約一2:16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但是在我們裡面還有一種愛,是從對方的角度出發的愛就是愛護愛惜,彼前4:8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這裡的遮掩可以解釋成包紮也就是醫治,而罪可以解釋成傷害,也就是愛可以醫治許多傷害,所以愛帶來醫治。因此彼得說要彼此切實相愛,互相醫治就可以恢復完全,也就是恢復成起初神創造人的樣式。認罪也就是認清楚明白那些是會傷害我們生命的事,悔改就是改變我們的想法做法,不要讓我們的生命再受傷害,因為神不願意我們受傷害,所以認清並遠離那些傷害源是很大的福音,這也是神的愛。約一4:18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為什麼會有懼怕?因為這件事情會帶給你傷害,而愛帶來醫治,所以在愛裡就沒有傷害也把懼怕除去了。簡單來說,愛不是滿足需要,真正的愛會帶來安慰、造就、勸勉、醫治、釋放、成長。103:8耶和華有憐憫,有恩典,不輕易發怒,且有豐盛的慈愛。
我們基督思想裡的愛有哪些特色:
無條件的愛:上帝讓我們在各種關係裡體會祂的愛,如家庭關係--夫妻之愛、父母子女之愛、手足之愛...等等,上帝的愛更包括了犧牲捨己的愛。上帝並不是因為我們做了什麼祂才愛我們,而是因著我們相信祂,祂無條件的愛我們,而且祂的愛豐盛有餘。
永遠不變的愛:上帝的愛不會因為時間、環境、情緒...等等而改變,31:3古時耶和華向以色列顯現,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你,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你。』祂是永遠不離不棄的愛。我特別提一下「忍耐」,很多人對忍耐常有誤會,忍耐其實不是只能壓抑自己的情緒,而是一種等上帝在對方身上做工的耐心,忍耐是一種等候,相信神一定會帶領我們到達目的地。神也是堅定的愛。8:35-39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嗎?是飢餓嗎?是赤身露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如經上所記:「我們為你的緣故終日被殺,人看我們如將宰的羊。」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神絕對不會放棄人,祂一直在忍耐、等待人回頭,所以我們就是抓住神、不要放棄神。
豐盛不怕給的愛20:35我凡事給你們做榜樣,叫你們知道應當這樣勞苦扶助軟弱的人,又當記念主耶穌的話說:『施比受更為有福。』」當我們給人的時候,事實上自己得著更多,當我們在談犧牲時,好像都覺得是從既有的範圍內挖一塊出去,以致於自己就少了,但神要給我們的愛是豐盛的,而且祂要我們不怕給,因為不是我們自己能給或能愛,而是神的愛先充滿我們,我們滿溢而出,所以願意和別人分享,所以不要把東西擁有權握在手上,而要與他人分享。當我們願意分享,真的會得著更多,耶穌基督都將自己給了大家,我們更要去思想神這種犧牲的愛。
充滿普遍的愛也就是愛人如己的愛,神要我們彼此相愛,不要單顧自己的事,要彼此分享互相幫助。13:35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所以彼此相愛是一個基督徒很重要的表現。
希望我們每一個人都能領受上帝豐盛的愛愛是永不止息(Love never fails)神的愛永遠不會失敗永遠有效我們要操練領受享受神的愛並把祂的愛傳揚出去願神祝福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