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5

新竹純福音教會主日訊息-真成功的路-朴弘來牧師

新竹純福音教會主日訊息-真成功的路-朴弘來牧師



經文: 但以裡書第11-8
1猶大王約雅敬在位第三年,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來到耶路撒冷,將城圍困。2主將猶大王約雅敬,並神殿中器皿的幾份交付他手,他就把這器皿帶到示拿地,收入他神的廟裡,放在他神的庫中。3王吩咐太監長亞施毗拿從以色列人的宗室和貴胄中帶進幾個人來,4就是年少沒有殘疾,相貌俊美,通達各樣學問,知識、聰明俱備,足能侍立在王宮裡的,要教他們迦勒底的文字言語。5王派定將自己所用的膳和所飲的酒每日賜他們一份,養他們三年,滿了三年好叫他們在王面前侍立。6他們中間有猶大族的人但以理、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7太監長給他們起名,稱但以理為伯提沙撒,稱哈拿尼雅為沙得拉,稱米沙利為米煞,稱亞撒利雅為亞伯尼歌。8但以理卻立志不以王的膳和王所飲的酒玷汙自己,所以求太監長容他不玷汙自己。
今天的主題是但以理和他三個朋友的故事。猶大國滅亡之後但以理和他三個朋友被擄到巴比倫國去,這好比我們的孩子離開了教會到社會或到其他國家生活一樣,但以理和他的朋友沒有故鄉而且被俘虜到一千公里以外的國家,雖然他們以奴僕的身分過去但是卻能成功,這是因為他們非常敬畏神又有智慧與聰明,所以當地的國王想要栽培他們,可是他們必須要選擇持續走神的道路還是同化為巴比倫人替國王效力?這就如同現在不管是大人或青少年所面對的問題,是要持守神的道路或是追隨世界的成功呢?但以理他們當時的年紀只有十多歲,這般年紀的孩子離開了父母、自己的國家到了別的國家做奴僕甚至連自己原有的名字都被改成巴比倫式的名字:但以理(神是我的審判者)被改為伯提沙撒(巴比倫神保護我的王)哈拿尼雅(主是滿有恩典)被改為沙得拉(得到太陽神的恩典)米沙利(誰能像神)被改為米煞(誰能像巴比倫的神)亞撒利雅(神是幫助者)被改為亞伯尼歌(巴比倫神的僕人),也就是他們以耶和華為中心的名字被改為以世界的神為中心了,這也就是我們的兒女以後所面對的世界,但是能永遠居住的地方是神的國而不是世界。
我們再來看但以理他們面對的問題,1:5王派定將自己所用的膳和所飲的酒每日賜他們一份,養他們三年,滿了三年好叫他們在王面前侍立王所賜的食物是特惠但是但以理卻說這些食物使他們汙穢,因為若是吃了王所賜的食物就必須凡事聽命於王所以這是誘惑,但重點是他們才十多歲就能正確判斷這是陷阱,若是接受則玷污了自己所敬畏的耶和華神,這也表示他們從小就非常嚴謹的接受信仰教育、神的話語的教育,所以重點不是人來教會而是從小接受神的教導,即便但以理他們離開自己的國家也沒有父母在身邊卻仍然有良好的信仰生活,所以從小給孩子神的話語、神的價值觀的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將來他們面對的世界就是如同巴比倫一樣。後來耶和華賜給他們智慧,但以理便對太監長說1:12&15&17「求你試試僕人們十天,給我們素菜吃,白水喝,過了十天,見他們的面貌比用王膳的一切少年人更加俊美肥胖。這四個少年人,神在各樣文字、學問上賜給他們聰明、知識,但以理又明白各樣的異象和夢兆。所以他們憑對耶和華神的信心行事,不是因為王賜的食物使他們聰明有智慧乃是耶和華神。1:18-20:尼布甲尼撒王預定帶進少年人來的日期滿了,太監長就把他們帶到王面前。王與他們談論,見少年人中無一人能比但以理、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所以留他們在王面前侍立。王考問他們一切事,就見他們的智慧、聰明比通國的術士和用法術的勝過十倍。這四個人沒有順服王與世界所訂出的方法他們乃是以神為中心過生活。
神不要我們以世界的制度過生活,但以理他們四個能在巴比倫成功不是以世界法則為中心,特別是青少年朋友你們一定要仔細分辨在你眼前的是誘惑或是機會,唯有倚靠順服神才能有真正的成功,教導兒女最重要的事就是教育他們神國的價值觀,當有神的話語深植在心中那就是對人最大的祝福,願神賜福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