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5

新竹純福音教會主日訊息-大衛日見強盛的原因-張漢業牧師

新竹純福音教會主日訊息-大衛日見強盛的原因-張漢業牧師



經文: 撒母耳記下第31
掃羅家和大衛家爭戰許久,大衛家日見強盛,掃羅家日見衰弱。

大衛是以色列的第二代王,掃羅是第一代王,而大衛是掃羅的女婿,所以他們其實是有關係的家庭,但是聖經的記載我們看到大衛家越來越強盛,而掃羅家則是漸漸的衰敗了,其中的原因是甚麼呢?
大衛日漸強盛是因為有神的同在撒下5:10大衛日見強盛,因為耶和華萬軍之神與他同在。代上11:9大衛日見強盛,因為萬軍之耶和華與他同在。在舊約裡我們看到了約瑟因為有神的同在所以到哪裡他都蒙恩。39:1-6約瑟被帶下埃及去。有一個埃及人,是法老的內臣護衛長波提乏,從那些帶下他來的以實瑪利人手下買了他去。2約瑟住在他主人埃及人的家中,耶和華與他同在,他就百事順利。3他主人見耶和華與他同在,又見耶和華使他手裡所辦的盡都順利,4約瑟就在主人眼前蒙恩,伺候他主人,並且主人派他管理家務,把一切所有的都交在他手裡。5自從主人派約瑟管理家務和他一切所有的,耶和華就因約瑟的緣故賜福於那埃及人的家;凡家裡和田間一切所有的,都蒙耶和華賜福。6波提乏將一切所有的都交在約瑟的手中,除了自己所吃的飯,別的事一概不知。約瑟原來秀雅俊美。因為有神的同在,所以約瑟百事順利,也被主人信任並且成為別人的祝福,有神同在的人不論到哪裡都要成為耶和華祝福的管道,即使後來約瑟被關入監牢,但最後仍然成為埃及的宰相。
二、大衛日漸強盛是因為有人天天來幫助他人活在世上無法單靠著自己一個人,我們都需要別人的幫助,並且也要成為能幫助別人的人。代上12:19-22大衛從前與非利士人同去,要與掃羅爭戰,有些瑪拿西人來投奔大衛。他們卻沒有幫助非利士人,因為非利士人的首領商議,打發他們回去,說:「恐怕大衛拿我們的首級歸降他的主人掃羅。」20大衛往洗革拉去的時候,有瑪拿西人的千夫長押拿、約撒拔、耶疊、米迦勒、約撒拔、以利戶、洗勒太都來投奔他。21這些人幫助大衛攻擊群賊,他們都是大能的勇士,且做軍長。22那時,天天有人來幫助大衛,以致成了大軍,如神的軍一樣。這裡提到很多人來投奔大衛並幫助他攻擊群賊;約書亞因為有迦勒的幫助而能征服迦南地;而掃羅成為保羅、成為外邦人的使徒,則是因為有亞拿尼亞和巴拿巴的幫助;尼希米要建造耶路撒冷的城牆,也需要亞達薛西王的幫助。社會是群體的,人際關係要好則要先與神建立良好的關係。
三、大衛日漸強盛是因為他經常求問神代上10:13-14這樣掃羅死了,因為他干犯耶和華,沒有遵守耶和華的命。又因他求問交鬼的婦人,沒有求問耶和華,所以耶和華使他被殺,把國歸於耶西的兒子大衛。掃羅犯了錯,他不聽神的話語、沒有完全毀滅亞瑪力人又代替撒母耳獻祭、不求問耶和華反而問交鬼的婦人。若有人去算命,也請大家要悔改在神面前,若我們要做什麼決定一定要常常求問神。代上14:10&14-17大衛求問神說:「我可以上去攻打非利士人嗎?你將他們交在我手裡嗎?」耶和華說:「你可以上去,我必將他們交在你手裡。」大衛又求問神,神說:「不要一直地上去,要轉到他們後頭,從桑林對面攻打他們。你聽見桑樹梢上有腳步的聲音,就要出戰,因為神已經在你前頭去攻打非利士人的軍隊。」大衛就遵著神所吩咐的,攻打非利士人的軍隊,從基遍直到基色。 17於是大衛的名傳揚到列國,耶和華使列國都懼怕他。我們看到大衛不只一次求問神,我們也要經常的求問神,當有一個目標方向出來仍然要持續禱告,這樣神就會把祂美好的心意放在我們裡面。
今天早上我們分享到大衛日漸強盛的原因就是有神的同在、有人的幫助以及經常求問神,當我們這樣做的時候生命也會跟著改變,求主幫助讓我們將自己交託給神,過著與神同在的生活、人幫助的生活、天天求問神的生活。願神賜福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