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6/18

2013616-主日-盡力而為-蔡仁松教授

                                    盡力而為                   蔡仁松教授  
                                                                                           
經文:馬可福音十二章28-31
28有一個文士來,聽見他們辯論,曉得耶穌回答的好,就問他說:「誡命中哪是第一要緊的呢?」29耶穌回答說:「第一要緊的就是說:『以色列啊,你要聽,主我們 神是獨一的主。30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 你的 神。』31其次就是說:『要愛人如己。』再沒有比這兩條誡命更大的了。」
    一般我們聽到盡力而為,通常會認為就是盡量、盡可能,或是用拜託請求的方式,但是這些聽起來都有點勉強,好像是本來應該做但是沒做,後來再去做。有個故事,獵人看到兔子,就放了獵狗去追,但是為什麼狗沒追到兔子,因為獵狗是盡力而為,而兔子則是全力以赴。可以從三個角度來看關係,就是我和神,我和人,還有我和我的關係。在台灣傳統教育中常有少一分打一下,但一百分這個標準其實是老師訂的,就像是我們盡力而為的標準,是從人來的?是從自己來的?還是從 神來的?
    馬丁路德原本認為 神是很嚴厲的 神,只要想到 神就覺得可怕顫抖,認為 神的標準太高,我們永遠達不到。我在美國工作的時候,遇到一個清潔工TOM,他是個喜憨兒,從他第一天見到我,問了我的名字後,只要看到我,就叫得出我的名字。他不但叫得出我的名字,也叫得出每個人的名字招呼,而且他很喜樂,每天都吹著口哨打掃。也讓我思考,到底誰比較聰明、喜樂,以人的觀點來看,會覺得他智商不高;馬太25:14~30主人出國,給三個僕人分別五千,二千,一千,主人稱讚又賺五千及兩千說: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對領一千但把銀子埋藏了的說:你這又惡又懶的僕人。以 神的眼光來看那個TOM,他每天認真打掃,吹口哨喜樂的活著,就是「盡力」的人,就是忠心良善的人,23:4他們(法利賽人)把難擔的重擔捆起來,擱在人的肩上,但自己一個指頭也不肯動,耶穌也在提醒我們,不要用我們的標準去衡量別人。
    神給我們不同的恩賜,發自於內心的動力,才會有果效。人給我們的標準不重要,重要的是 神給我們的標準。 神給我們的旨意是什麼,只要專心一志,就像龜兔賽跑,不是快慢遠近的問題,而是要清楚目標。我曾經遇過一個八十歲的老媽媽,她聽我講完道後,就決定每次要坐在教會的入口,對著每一個進來的人微笑,所以每一個進來的人,都認為我們教會是個喜樂的教會,就很願意來。另有一個弟兄,手藝很好,每個主日愛宴都是他預備,每個吃到的人也都飽足。所以我們要找到 神在我們生命中的旨意,盡力而為,去做就對了,重要的是,我們和 神的關係。
    我在建中的第一次期中考,一個年級有22個班,我們班有55個人,第一次月考完,有一半以上的人在哭,因為大家都很優秀,很多人沒考過十名外的名次。那次之後我發現,人最大的敵人是自己愛比較的人很難快樂。研究顯示,不快樂的人通常喜愛處處和人比較,而且過度在意比較的結果, 神要我們和自己比較而不是和別人比較,只要每天比昨天進步一些就是進步。後來這個觀念救了我,因為我們班有很多人後來都得了憂鬱症,愛比較的人,眼裡只有別人、沒有自己,不容易感到快樂。勿爭競比較,欣賞自己,因神就你的本像愛你。比較是一種罪,自己表現不好,但發覺別人更糟,心裡就會好過些;但自己表現很好,別人更棒,就高興不起來。3:16A神愛世人。我們不要求人眼中的第一名,而要求 神眼中的第一名。神也不是因為我們是誰,所以愛我們, 神愛我們就因為我們是我們,而不是我們是別人,撒上16:7B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何謂盡力?發自個人內心,惟一的標準是 神,我們應該是因信稱義,而不是因行為稱義,盡(心、性、意、力),在這幾方面必須要平衡。 神也要我們知識和生命平衡,不是單一方面,當我們誤用能力,就會失衡、失控:也不要誤用 神給我們的恩賜。3:20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可向神求所羅門的智慧突破,成長,這有時候是 神要我們成長的,我們也要承認人的有限性,因為這些恩典恩賜是從 神來的,我們常想要超越 神,但只有我們謙卑下來才能成就 神的旨意。8:4: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你竟眷顧他?當我們順服願意朝 神的方向走時,就能成就 神給我們的路。22:42說:父啊!你若願意,就把這杯撤去;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當我們了解賞賜的是 神時,就能完成 神的旨意,我們一生的目標就是成就神的旨意。
    我們了解時自然能交託,37:5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他,他就必成全。很多事不是我們能做的,我們盡我們的本分把能做的部分做好,143:8B因我倚靠你;求你使我知道當行的路,因我的心仰望你。 神也告訴我們要做什麼,這樣 神的心就很喜悅,8:32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當我們曉得真理時,就能得到從 神來的平安與喜樂。我們可以重新思考,是怎麼對待人的,是從自己的標準? 神的標準?神是不偏待人的,讓我們都可以從 神的角度來看別人和看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