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8/7

新竹純福音教會信息-成為真正有智慧的人- 劉曜悰牧師

經文:創世記216-17節、34-7
   16耶和華 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17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4蛇對女人說:「你們不一定死;5因為 神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 神能知道善惡。」6 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吃了,又給她丈夫,她丈夫也吃了。7 他們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才知道自己是赤身露體,便拿無花果樹的葉子為自己編做裙子。
    神把伊甸園裏的每棵樹都賞賜給我們,但保留了一棵分別善惡樹。蛇(魔鬼)來引誘亞當和夏娃,使他們懷疑 神的話,蛇說:【你們不一定死】。我相信 神不是不要亞當夏娃有智慧,但祂在這裏宣告祂的主權-智慧是從 神而來的,智慧是單單屬於 神的。從聖經裏我們可以知道智慧有兩種:
A是屬地的智慧: (雅三13)...這樣的智慧不是從上頭來的,乃是屬地的,屬情慾的,屬魔鬼的。在何事上有嫉妒、紛爭,就在何處有擾亂和各樣的懷事】屬地屬魔鬼的智慧會帶來各樣的紛爭、嫉妒等懷事。
B從上頭來的智慧:(17-18)【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多結善果,没有偏見,没有假冒...】我們看見這些美好的品格和德行都是從上頭而來的。聖靈的果子(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就是智慧的果子。當聖靈內住、充滿我們,我們就能結出智慧的果子來。 (弗一17)【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 神,榮耀的父,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聖靈賜給我們智慧和啟示。 神不要人吃智慧的果子,因為智慧是從 神而來的; 神要亞當夏娃過與 神同行;聖靈充滿的生活, 神自然能透過聖靈賜給他們智慧。(林前三18)【你們中間若有人在這世界自以為有智慧,倒不如變作愚拙,好成為有智慧的,因這世界的智慧,在 神看是愚拙】 (箴三13-15)【得智慧、得聰明的,這人便為有福。因為得智慧勝過得銀子,其利益強如精金,比珍珠寶貴;你一切所喜愛的,都不足與比較】智慧是非常重要的,勝過世上的一切。怎樣才是真正有智慧的人?
一.  敬畏 神,遵守 神命令的人:(約伯二十八20,23)【智慧從何處來呢?聰明之處在哪裏呢】?【 神明白智慧的道路,曉得智慧的所在】【耶和華以智慧立地,以聰明定天】這世界都是 神用祂的智慧創造的(詩一一一10)【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凡遵行祂命令的是聰明人】。若一個人智商很高或非常有成就,但卻不敬畏 神的話,就連智慧都稱不上,因敬畏 神是智慧的開端,凡遵行命令的,才是智慧人。所以約伯記也說【敬畏主便是智慧,遠離惡便是聰明】箴言【不要自以為有智慧,要敬畏耶和華遠離惡事】敬畏 神,遵守祂的命令,才是真正的智慧;而所有的犯罪都是愚昧的。
二.  眼睛能看見,心裏能明白的人:在聖經裏的『眼睛』象徵著『智慧』,但人常看見的是屬地的事物,卻看不見屬地的事物(太十三13)【所以我用比喻對他們講,是因他們看也看不見,聽也聽不見,也不明白。...】亞當和夏娃吃了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不是眼睛就明亮了嗎?但是我們為何『看也看不見,聽也聽不見,也不明白』呢?耶穌說他們的心長繭、痳痺,也重聽了,甚至他們眼睛是閉著的。前幾天我和太太經過家附近的路口,一群飆車族按著喇叭直衝過來,我們經歷了很大的危險;我想這些騎車的人,明明有眼睛,也不是看不見,卻故意違規;他們就是屬靈的瞎子。詩人禱告說:【求祢開我的眼睛,使我看出祢律法中的奇妙】啟示錄說:如果我們看不見,要買眼藥擦我們的眼睛,使我們能夠看見。聖經一再告訴我們:屬靈的眼需要能打開,能夠看見。耶穌曾說:眼睛是身上的燈,眼睛若明亮,全身就光明,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這眼睛所象徵的就是我們的智慧;求 神賜我們智慧,打開我們屬靈的眼睛,讓我們能夠領受到屬天的智慧,行在光明,不行在黑暗中。
三.  解決問題而不是製造問題的人:有智慧的人發現、提出問題,而不製造問題。所羅門王曾向 神求智慧,能夠治理百姓,這是一個非常有智慧的祈求, 神也非常喜悅這樣的祈求;後來 神給他空前絶後的智慧,所以他的國力曾達到巔峰。但到他晚年,卻娶了很多外邦的女子,跟著她們去拜偶像得罪 神。雖 神給他智慧,他卻没過敬畏 神的生活,所以他的評價比不上他父親大衛王。聖經裏的人物:耶穌、約瑟、但以理、保羅等,他們都是被智慧所充滿,他們也都是解決問題的人。 神給約瑟智慧來輔佐法老王、治理埃及;給但以理智慧能解夢、釋迷語、解疑惑,在他們裏面有聖神的靈,充滿了 神的智慧;當人把病人帶到耶穌面前就得醫治,鬼附的人到祂面前就得釋放,甚至死人帶到祂面前就復活,祂來到世上也解決了人類最大的問題-罪、死亡的問題。聖經裏的人物,凡是有聰明智慧的人,都是解決問題,而不是製造問題的人。愚昧的人製造問題,智慧的人解決問題。雅各書告訴我們:要成為成全完備,毫無缺欠, 神要我們成為完全人。(雅一5)也說:【你們當中有缺少智慧的,當求那不斥責人,又厚賜與眾人的 神,主就必賜給他】。我們若缺少智慧就當向 神求, 神喜悅這樣的祈求;我們向祂求,祂也就必賜給我們; 神的百姓要成為有智慧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