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6/4

20130601-主日-無盡的愛-林士堯長老

                                無盡的愛                         林士堯長老
                                                                                             
經文:歷代志上四章9-10
9 雅比斯比他眾弟兄更尊貴,他母親給他起名叫雅比斯,意思說:我生他甚是痛苦。10 雅比斯求告以色列的 神說:「甚願你賜福與我,擴張我的境界,常與我同在,保佑我不遭患難,不受艱苦。」 神就應允他所求的。
以前我讀這一段經文的時候,我不明白為什麼 神要在這麼多家譜人名中放入這一段經文,一直到最近我到歐洲出差才明白。原來這一段經文,除了祝福之外, 神還把那無盡的愛要給我們。雅比斯這一段沒有記載他的父親或是祖父是誰,代表著雅比斯的母親生他時,家族應該是處於一個很困難的時候,對他的母親而言,在這樣痛苦的環境還生了這一個孩子;這是一個對 神懇求的禱告,因為他沒有父親祖父可以倚靠,只有 神可以成為他的幫助。寫歷代志的時間,應該是在以色列被擄到波斯帝國,再度回到耶路撒冷的時候,以色列背棄神,國家被滅亡,在那為奴,後來又歸回,要重建 神的聖殿。那時神給了雅比斯這個人安慰祂的百姓,要以色列人不要失望,有一位 神與他們同在。
我們再來看看在路加福音中的浪子,背棄父,把家產散盡,過著為奴的生活養豬,後來決定回家,他的父親接納並安慰他。浪子和以色列人是很像的,都背叛了父和 神,但是父和 神都重新再接納他, 神愛我們就像這個父親愛浪子一樣,我們來到祂的面前,當我們還沒說完, 神就應允我們, 神真的是何等的愛我們,我們不需多說什麼, 神就無條件的給我們。
    一、無限的愛:只要我們回轉向 神, 神就要愛我們,7:7 耶和華專愛你們,揀選你們,並非因你們的人數多於別民,原來你們的人數,在萬民中是最少的。 神愛我們不是因為我們很棒,而是就單單愛我們,在我們很渺小的時候就愛了我們,約一4:9-10神差他獨生子到世間來,使我們藉着他得生, 神愛我們的心,在此就顯明了。不是我們愛 神,乃是 神愛我們,差他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雖然以色列人悖逆,但 神還是差遣了祂的獨生子來拯救以色列人、拯救我們,在當中我們就可以知道, 神的愛是何等的長闊高深。
    二、極深的安慰:當我們在極深的痛苦中時, 神會帶給我們極深的安慰,66:13 母親怎樣安慰兒子,我就照樣安慰你們。你們也必因耶路撒冷得安慰。 神要安慰我們就像母親安慰孩子一樣,當我們在痛苦絕望沮喪中,我們最需要的就是 神的安慰,我們最需要 神來引導我們,雖然我們也需要人的安慰,但是人的安慰不見得會安慰到我們的心,林後1:4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 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安慰人很重要,希望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安慰的人,我們在安慰人的時候,要有同理心,而不是控告需要安慰的人,增加人的羞愧,所以我們需要 神的安慰。
    三、給人盼望:15:13 但願使人有盼望的 神,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着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 神要給我們盼望, 神透過雅比斯的禱告也告訴我們,即使在患難痛苦中,祂還是會給我們盼望,垂聽我們的禱告,當我們禱告 神、仰望神的時候,我們依然會得到祝福,而且這個祝福是會被實現的, 神是給人盼望的 神,但是我們必須「起來」禱告,依靠 神,9:18窮乏人必不永久被忘、困苦人的指望、必不永遠落空。這裡 神告訴我們,不管我們是困苦還是窮乏的人, 神都不會忘記我們,只要我們起來, 神要給我們盼望。
    四、成就應許:40:8 草必枯乾、花必凋殘、惟有我們 神的話、必永遠立定。這是個成就的應許, 神的應許絕對不會落空的。

當我重新再讀雅比斯的禱告時,我終於知道為什麼 神把這段話放在歷代誌,原來祂是要安慰以色列百姓;即使像雅比斯這樣的一個好像被遺忘的家族,但是當他起來禱告 神時, 神依然聽他的禱告。所以當我們起來禱告,還沒禱告完時, 神就要應允我們的禱告。 神何等的愛我們,無論我們在怎樣的景況中,在怎樣的沮喪中, 神會用祂最大的愛來安慰我們,來觸摸我們,希望雅比斯的禱告,可以讓我們再一次的知道, 神的愛是何等的長闊高深,也願 神把這樣的祝福臨到我們每一個人的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