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3/11

新竹純福音教會主日訊息-律法與恩典-張漢業牧師

     律法與恩典 張漢業牧師 


          經文:路加福音四章24-27
又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沒有先知在自己家鄉被人悅納的。「我對你們說實話,當以利亞的時候,天閉塞了三年零六個月,遍地有大饑荒,那時以色列中有許多寡婦,以利亞並沒有奉差往她們一個人那裡去,只奉差往西頓的撒勒法一個寡婦那裡去。先知以利沙的時候,以色列中有許多長大痲瘋的,但內中除了敘利亞國的乃縵,沒有一個得潔淨的。」
我們要達到神的國進入神的義只有兩條道路,一條是靠著律法的行為;另一條則是靠著信心的恩典,但這兩條是不能混合的,接下來我會仔細和大家分享:
一、兩條義路與兩種宗教:兩條義路1:17律法本是藉著摩西傳的,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穌基督來的。羅6:14罪必不能做你們的主,因你們不在律法之下,乃在恩典之下。也就是說我們的信仰是在恩典之下,因為若是還在律法之下,罪仍然做我們的主。世界上的宗教我們可以將之區分為兩種,一種是律法與行為的宗教(代表是該隱);另一種是信心與恩典的宗教(代表是亞伯)4:1-8第一個兇殺案是從家庭來的乃因他們對信仰的態度不同。11:4亞伯因著信獻祭於神,比該隱所獻的更美,因此便得了稱義的見證,就是神指他禮物作的見證。他雖然死了,卻因這信仍舊說話。因著亞伯獻上的是信心的祭,所以更蒙神悅納,所以我們所相信的是何種信仰非常的重要。基督徒也有兩種人,一種是靠著自義努力得著神的救恩;另一種則是因著信心靠著神的恩典得著救恩。
亞伯的宗教:信心與恩典
該隱的宗教:律法與行為
1. 牽涉到信心(11:4)2.接受神的話語 (10:3)
1不涉及信心;2.拒絕神的話語 (10:3)
3. 獻上贖罪祭牲--被殺(3:25) 4.蒙神悅納(4:4)
3獻上人的行為-地的土產,神已咒詛的地(3:17)4被神拒絕(4:5)
5.超自然的見證(11:4) 6.產生一名殉道者(4:8)
5沒有超自然的見證(4:5)6.產生一名兇手(4:8)
7.將來會產生新婦(19:7-8)
7將來會產生淫婦(17:1-6;18:1-4,18:23-24)
二、猶太人與外邦人:耶穌為什麼在新約的時代舉出兩個舊約時代的人物來與法利賽人談話?這是因為沒有先知在自己家鄉被人悅納的。猶太人拒絕主的福音已致於福音得已傳到外邦人身上,這也代表著當神的救恩臨到某人但這人卻拒絕祂,神的救恩就要臨到別人身上。9:15神就對利百加說:「我要憐憫誰就憐憫誰,要恩待誰就恩待誰。」神是憐憫的神,在乎的是當神的憐憫臨到你時,你有沒有領受!
三、神的恩典:恩典就是神向不配得或配不上的人白白賜下不應得的恩惠。律法的總結是耶穌基督,祂來不是要廢掉律法,而是要成全律法在我們當中。以下為律法與恩典的比較:
律法
恩典
1.要求靠行為去得到; 2.這樣做使你存活
1.憑信心去領受; 2.活著你可以這樣做
3當愛主你的神4.是最好的人為有罪5顯明罪惡
3神愛你4卻救最壞的人5.顯明救恩
耶穌基督來是要將恩典充滿所以我們要領受恩典,該如何做才能領受恩典呢?
1.首要謙卑自己:也就是承認自己的需要,承認我們是罪人、需要耶穌基督的恩典在我們裡面。神祝福謙卑的人。4:6-7但他賜更多的恩典,所以經上說:「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故此,你們要順服神。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箴3:34他譏誚那好譏誚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2.只要相信4:4-5做工的得工價,不算恩典,乃是該得的;惟有不做工的,只信稱罪人為義的神,他的信就算為義。弗2:8-9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
3.完全接受耶穌並降服於祂:1:17律法本是藉著摩西傳的;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穌基督來的。約1:14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聖經中的例子有:1.挪亞(7:1-4) 2.摩西(2:1-4) 3.喇合(6:25) 4.以撒:26:12以撒在那地耕種,那一年有百倍的收成。耶和華賜福給他5.歌珊地9:26惟獨以色列人所住的歌珊地沒有冰雹。
各位弟兄姊妹,透過謙卑自己、只要耶穌基督、完全接受並降服於祂,讓神的恩惠與救恩能充滿在我們裡面,神的恩典絕對夠我們用。願神賜福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