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7/3

20130629-主日-保羅的三個勸勉-張漢業牧師

                              保羅的三個勸勉               張漢業牧師

                                                                                           
經文:使徒行傳二十七章20-26
20 太陽和星辰多日不顯露說:「眾位,你們本該聽我的話,不離開克里特..22 現在我還勸你們放心,你們的性命一個也不失喪..23 因我所屬所事奉的 神,他的使者昨夜站在我旁邊,說:24 『保羅,不要害怕,你必定站在凱撒面前25 所以眾位可以放心,我信 神他怎樣對我說,事情也要怎樣成就..
在我們的信仰生活裡,「勸勉」是非常重要的,我們要聽屬靈長輩的勸勉,我們要勸勉在屬靈上年幼的 神的兒女。勸勉的定義,就是為了讓一個人遵行完成神賜下的義務,賦予動機的行為。西1:28我們傳揚他,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地引到 神面前。勸勉的目的,就是讓一個人在基督耶穌裡完完全全的到神面前,2:1-2所以在基督裡若有甚麼勸勉,愛心有甚麼安慰,聖靈有甚麼交通,心中有甚麼慈悲憐憫,你們就是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我們基督徒要過彼此勸勉、安慰、交通的生活。保羅是個非常有勸勉恩膏的人,在各書信中充滿了勸勉。保羅信了主之後,一生想到羅馬,但去不了,因為有很多的攔阻,但這次終於可以去了,不過是以一個囚犯的身分去,在船上遭到船難,這段話就是在船上對眾人的勸勉。
    一、保羅的第一個勸勉:27:9-10走的日子多了,已經過了禁食的節期,行船又危險,保羅就勸眾人說,眾位,我看這次行船,不但貨物和船要受傷損,大遭破壞,連我們的性命也難保。在這裡我們看到保羅的勸勉是能夠多住幾日,不要馬上航海,要等風止住,但百夫長不聽保羅的勸勉,聽信船主與船長的話。這裡有兩個聲音,一個是保羅的,一個是船主的,百夫長聽了船主的勸勉。我們在屬靈的事上,必須聽信 神的話勝過專家的話,因屬靈的人可以參透屬靈的事。3:7主耶和華若不將奧秘指示他的僕人眾先知,就一無所行。有的時候 神的僕人 神特別給予一些屬靈的智慧,韓國有個牧師在美國牧會,有個從南美來的移民者就問牧師那年的冬天會不會很冷,如果會很冷的話,他就要把大批的厚冬衣進口到美國來,牧師就跪在 神的面前問 神該怎麼辦,聖靈就感動他說,這個冬天會很冷。所以牧師就告訴他這個冬天會很冷,於是那個人賺了很多錢。牧者並不一定對那件事有專業,但有時候 神會啟示他們, 神的話語是我們智慧的來源。百夫長聽船長而不聽保羅的話,在海上遇到了狂風,有時候我們的生命中也會出現狂風,常是因為我們沒有聽從 神話語,當我們專心聽從 神話語的引導時,每個人的生活就可以彰顯出 神的同在和引導。
二、  保羅的第二個勸勉27:20-26現在我還勸你們放心,你們的性命,一個也不失喪,惟獨失喪這船。因我所屬所事奉的 神,他的使者昨夜站在我旁邊說所以眾位可以放心,我信 神他怎樣對我說,情也要怎樣成就。保羅可以出來很有信心的說,放心,是因為 神已告訴他了, 神應許要安全的把他帶到凱撒面前。我們的勸勉是來自 神的話語,若我們經常讀經禱告, 神會把祂旨意顯明在我們身上,就會有奇妙的事情發生, 神的話語是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保羅可以這麼有信心的對大家說放心,是因為他已經有 神的話語了, 神的話語是我們剛強壯膽的秘訣,如果 神的話在我們裡面我們就不要擔心,可以放心,我們就不會看環境的起伏和變化, 神的話語是我們堅定不動搖的力量來源。
三、  保羅的第三個勸勉:27:33-37天漸亮的時候,保羅勸眾人都喫飯所以我勸你們喫飯,這是關乎你們救命的事..保羅說了這話,就拿著餅,在眾人面前祝謝了 神,擘開喫。於是他們都放下心,也就喫了..在這艘船上的領袖應該是百夫長或是船長,領袖不是一個頭銜或是位置,而是在危機裡,能解決困難突破瓶頸的人。船上的這些人可能會覺得奇怪,怎麼一個囚犯出來勸勉眾人,這些人因為太絕望了,所以十四天沒有吃東西,也把船上貴重的東西都丟下海。保羅在這裡告訴大家要吃飯,其他的事 神會負責。我們要把重擔交託給 神, 神會負責。在這裡保羅也做了一件有信心的事,就是在一群不認識主的人面前,拿起餅來祝謝來擘開分給大家吃。很多事情是因著我們的信心可以看到 神的作為,我們若能信,就能看見 神的榮耀,或許基督徒並不一定在社會上都是領導,但是每次在困難中,我們就可以成為屬靈的領袖。有次趙鏞基牧師在飛機上,遇到了很大的亂流,機上的人就來找趙牧師為大家禱告,趙牧師就帶領大家禱告,他就成為困難中屬靈的領袖。保羅告訴大家都會平安,只要不離開這艘大船,但快到岸時,幾個水手就趁機拋下小船要離開,在我們的生命中是不是也有這種不屬 神的小船,我們要趕快把它剪掉,全新倚靠 神。

保羅的三個勸勉是什麼呢?1.多住幾日,不要馬上航海 2.放心 3.吃飯,我們的信仰要成長就要聽 神的話, 神若要我們離開就離開,要留下就留下,在我們的生命中有幾個是重大的決定-搬家、換教會、換工作和結婚,我們一定要來到 神面前好好的尋求, 神知道我們一切的需求,要放心交給 神,基督徒要蒙福就要好好聽 神的話,和牧者的勸勉,不要走冤枉錯誤的道路。50:4主耶和華賜我受教者的舌頭,使我知道怎樣用言語扶助疲乏的人。主每早晨提醒,提醒我的耳朵,使我能聽,像受教者一樣。求 神幫助我們有個受教的耳和舌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