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8

新竹純福音教會信息-天父的心-張漢業牧師

天父的心                張漢業牧師                                                                                                           
   經文:路加福音十五章11-24
   11 耶穌又說:「一個人有兩個兒子。12 那小兒子對父親說:『爸爸,請你現在就把我應得的產業分給我。』
父親就把產業分給兩個兒子。24 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復得的。』於是大家歡宴起來。
 (約三16) 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聖誕節表明了天父對我們的愛,因為天父知道我們人靠著自己的力量,没辦法自己拯救自己;所以, 神差派了祂的獨生兒子耶穌基督,來到這世界。我們從這裏可以看到:天父的心,是一直愛著我們的。
  馬來西亞的撒威,他敗壞、羞辱了他父親的名譽,為遠離索然無味的鄉間生活,他來到曼谷,做了許多壞事。後來,他被通緝,淪落到市區垃圾場的破屋中。他想到了家,尤其是父親對他說的話:【我等著你回來】。他不知道自己羞辱了家風,父親是否還願等候他回來?他寫了封信給父親:【親愛的爸爸,我想要回家,但我不知道自己做了那麼多錯事時,你是否願意接納我。星期六晚上,我會坐經過我們村落的那班火車上,如果你等我,可否請你在家門前的那棵樹上綁一塊布條?】。他害怕父親會拒絶他,懷著一顆著急緊張的心,坐在火車裏想:如果樹上没有布條的話,那我該怎麼辦?但當他經過那裏時,竟然看見家門旁的那顆樹上掛滿了布,而且年邁的父親,親自拿著布條揮舞著。撒威非常感動,火車到站,他流淚奔向父親,父親伸出雙手擁抱著這個兒子,說:「我一直等著你回來」。我們天上也有一位父親,祂就如同撒威的父親,雙手來擁抱從罪惡中回來的兒子一樣的來擁抱他。天父的心是怎樣的心:
一.  給我們自由意志:祂給我們選擇的自由。作父親的深愛孩子,願意讓他們自由的選擇,讓父子的關係能夠深入。雖然作父親的內心十分悲傷,但他不願要求對方,他們只是在旁,讓自己能成為兒女隨時的幫助。 神給我們自由意志;祂在伊甸園裏製造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 神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都可以吃,唯獨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不能吃,因為吃的日子必定死】但亞當選擇了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許多人會說: 神若愛我們,為什麼不把那樹用鐡鍊綁住,讓我們不吃不是很好嗎?但 神更高的旨意是:祂願意尊重我們的自由意志。他知道我們的順服,不是一個公式化、勉強、機械化的順服,而是從內心甘心樂意的順服。這位兒子在苦難中,他心意回轉,再次的尋求父親的幫助。
二.  耐心的等候:作父親的愛兒子之深,每天期盼著兒子回來。這兩個故事中,兒子離開了,父母没有棄絶他們,只有默默的等候,等候這兒子承認自己的罪,回到他面前來。(路十五17-19)【他醒悟過來,就說:我父親有多少的雇工,口糧有餘,我倒在這裏餓死嗎?我要起來,到我父親那裏去,向他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成為你的兒子,把我當作一個雇工吧】!為父的看見兒子在罪的痛苦中,心中是很難過的,但兒子要不要回轉、醒悟,還是要讓他自己來作決定。 神使用的不是没有犯錯的人;而是明白自己錯了,願意悔改、回轉的人;而這個兒子能夠回轉過來的一個原因是:他相信他的父親是一直接納著他,愛著他,因為【愛能遮掩一切的過犯】。(賽三十18)【耶和華必然等候,要施恩給你們;必然興起,好憐憫你們】。 神一直耐心的等候我們回轉歸向祂。
三.  無條件的愛:這兒子還未悔改在外任意放蕩時,就一直等候兒子的歸來。兒子歸來時,他並不指出他的過犯,反而為他預備好的鞋子、外袍,為他抓了牛,擺設了筵席。 神無條件的愛我們,人是假如你如何,我就如何;但神是不管我們如何,祂用無條件的愛來愛我們。祂不看我們的行為,祂等候我們回到祂面前,不管我們過去如何,他愛我們,祂說:【若有人在基督裏,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希四14-15)【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祂也曾凡事受試探,跟我們一樣;只是祂没有犯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
但願在聖誕節時,我們能夠瞭解天父的愛。為什麼祂要把獨生兒子賜給我們?因為祂來,就是要把祂的百姓從罪惡中拯救出來,祂要與我們同在、引導我們的道路,祂要成為我們隨時的幫助。今天早上,我們要回復父親跟兒子的關係,不是主人跟奴僕的關係。我們要回復與天父的關係;我們要知道:我們是用耶穌的死亡、祂寶血的救贖,讓我們能重新的回到天父的面前、重新建立我們與天父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