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5/28

新竹純福音教會信息-以便以謝的神- 張漢業牧師

經文:撒母耳記上78-12
8以色列人對撒母耳說:「願你不住地為我們呼求耶和華─我們的 神,救我們脫離非利士人的手。」…
12 
撒母耳將一塊石頭立在米斯巴和善的中間,給石頭起名叫以便以謝,說:「到如今耶和華都幫助我們。」
我們都需要人的幫助,但人的幫助是何等的有限。但我們的 神是以便以謝的 神,就是「到如今耶和華都幫助我們」。當非利士人跟以色列人爭戰,那時以色列人没有預備,也没什麼軍備;以色列民和國王都非常緊張,他們來請撒母耳為他們禱告。撒母耳就拿羊羔獻在 神面前向來 神禱告;突然間, 神把非利士人全部都殺害。所以撒母耳就建立了一個壇,他取名叫-以便以謝的 神(耶和華到如今幫助我們)我們所相信的 神是一位怎樣子的 神? 神是幫助我們的 神,在經文中 神幫助以色列的理由是什麼?
  1. 他們渴慕 神:有時你想幫助人,但那人不喜歡讓你幫助時,你就不能幫助他。我們跟 神的關係也一樣:有的人不願意讓 神成為自己的幫助。但當我們願意打開心門,誠實的承認自己的不足和軟弱說:「 神啊,我很需要祢」 神立刻就要成為我們的幫助(撒上七2)【約櫃在基列‧耶琳許久。過了二十年以色列全家都傾向耶和華】『約櫃』代表的是 神的同在,但約櫃不在他們當中,而在基列‧耶琳,他們非常的難過,非常的想念約櫃;他們十分的渴慕(傾向)耶和華。我們需要打開心門,承認我們的軟弱和不足,讓全能的主進到裏面成為我們的幫助。
  2. 回轉歸向 神(34)【撒母耳對以色列全家說:「你們若一心歸順耶和華,就要把外邦的 神和亞斯她錄從你們中間除掉。專心歸向耶和華,單單事奉祂,祂必救你們脫離非利士人的手」以色列人就除掉諸巴力和亞斯她錄,單單事奉耶和華】,有什麼東西讓我們與 神有任何的攔阻,我們都要把它除掉。色列人事奉 神最大的攔阻是:他們一面事奉 神,另一方面又事奉巴力和亞斯她錄。所以我們來到主,要讓 神真正成為我們幫助時,要除掉心懷二意的心;除掉一切的懷疑,專心的事奉祂,眼目單單定睛祂身上, 神就要幫助我們。
  3. 要禱告、敬拜(5)【撒母耳說:要使以色列眾人聚集在米斯巴,我好為你們禱告耶和華】(9)【撒母耳就把一隻吃奶的羊羔獻與耶和華作全牲的燔祭,為以色列人呼求耶和華,耶和華就應允他】這裏講到『禱告』『呼求 神』和『敬拜』。聖經應許說:【你祈求,我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你要大大張口,我就大大的充滿你們】所以我們要禱告、開口來到 神面前,以便以謝的 神就要成為你的 神。
  當你渴慕、當你回轉、悔改來歸向 神,而且用禱告、敬拜來親近祂的時候,以便以謝的 神不是一個紀念牌而己,祂要在你身上顯出恩典和能力,行在我們的裏面。而以便以謝的 神的 神具有什麼意義?
    1. 到如今耶和華忍耐我們: 神是忍耐的 神。 (彼後三8-9)【親愛的弟兄啊,你們不可忘記:就是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祂是躭延,其實不是躭延,乃是寛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 神可以很快的審判我們,但祂忍耐寛容我們的過犯等候我們,祂希望人人都得救悔改來相信耶穌(來七25)【凡靠著祂進到 神面前的人,祂都能拯救到底,因為祂是長遠活著替他們祈求】。 神的愛是一個恆久忍耐的愛,祂忍耐我們的過犯,直等到我們回轉來到祂面前。
    2. 到如今 耶和華神垂聽我們的禱告:非利士人攻擊以色列人時,撒母耳就來到 神面前禱告、獻祭在祂面前;在撒母耳活著的時間裏,非利士人就不再攻擊以色列的百姓。當我們遇見困難無力去解決時,我們要來到 神面前,祂就要來幫助、引導我們。
    3. 神到如今,要保護我們(12)【撒母耳將一塊立在米斯巴和善的中間,給石頭起名叫以便以謝,說:耶和華到如今幫助我們】。神若没有保護我們,我們今天就無法在這裏。祂應許我們【你出也蒙福,入也蒙福】而且祂要在各樣的事上設立保護,保護我們的生命。
  但願 神把這樣的祝福臨到我們的身上,好讓我們以便以謝的 神,不只是舊約時代的一個經歷而已;希望在現今祂要真正的成為我們的經歷;但我們需要誠心的向祂禱告(詩一四五18)【凡求告耶和華的,就是誠心求告祂的,耶和華便與他們相近;敬畏祂的,祂必成就他們的心願】神喜歡我們誠實的禱告,誠實的禱告讓我們可以搖動 神的寶座,讓以便以謝的 神成為我們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