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7

新竹純福音教會-竹跡-竹北的故事,感恩的足跡-職場中的擴張計劃

新竹純福音教會-竹跡-竹北的故事,感恩的足跡-職場中的擴張計劃




職場中的擴張計劃
這是非常重要的時刻,一股無形的巨大壓力壓在我身上,面對這壓力,我一直告訴自己:「不能搞砸、不能搞砸」……



◎顧峻誠
  2013年年初我的辦公桌上放著一句話 「甚願你賜福與我,擴張我的境界,常與我同在,保佑我不遭患難,不受艱苦。」這是聖經中的人物雅比斯的禱告。「擴張境界」是我今年在的工作上的期望,在職場的起起落落、瞬息萬變中,短短幾個月間,上帝奇妙地穿針引線,領導我親身體驗一場精采的「擴張計劃」。
今年我妻子計劃暑假帶著三個小孩到美國幫妹妹做月子。因此我在年初時,便詢問主管是否有機會在七、八月間到美國分部工作,然而因部門專案計劃尚未確定,這事就先擱著。二月份,我反而接到職務調動的命令,轉換到較不熟悉的業務,心想:美國行的心願已經漸行漸遠了。
轉 到新部門三個月後,處級主管告知有ㄧ位重要的美國客戶需要我們的支援,協助他們先後完成兩個在高階製程的測試晶片,時程會從六月到十一月底,接近半年。也 許這正是完成美國行的好機會,然而,當時我們正經歷買新房、賣舊屋、裝潢新屋,各項事務接踵而至,而且舊屋交屋又無法等到新房子裝潢後搬入,所以我們還得 要先去租房子、搬家、並且考量去美國後念小學的老大學業要如何接續的問題‥等等,與妻子經過反覆的討論與向上帝禱告,決定接下這個任務。接著這每ㄧ件看似 複雜有困難的事情,居然ㄧ件件地接續完成,我只能說事就這樣成了。
終於展開了美國行的夢想,然而與妻兒分處在不同的州,即使全家都在美國,卻相隔有四小時飛行時間之遠。
 美國行的前兩個月,專案進行的非常順利,工作的完成也是可預期的。於是安排家人飛來相聚兩個星期,我終於有享受美國行的感覺。那天,全家人輕鬆地逛著Outlet,正當沈醉在此幸福時刻,突然一通不預期的電話,讓團聚的幸福轉了彎。處級主管告知在另一個城市,有更重要的客戶與更急迫的案子須儘快處理,重要性在所有的專案之上,因此主管推薦我,於明天早上搭最早班的飛機,過去釐清真相並解決,同時台灣也會加派兩位同事飛來支援我。
我 知道這是非常重要的時刻,ㄧ股無形的巨大壓力壓在我身上,面對這壓力,我ㄧ直告訴自己「不能搞砸、不能搞砸」。可是我到底要去幫助什麼、我將面臨什麼,壓 根兒一點都不知道。面對未知,我只能盡力而為,以手中擁有的資料儘速準備並不斷禱告:「主啊!求你祝福我成為客戶的幫助者,幫助我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 說對的話,讓我成為客戶的幫助者。」這ㄧ句禱告詞,從當天晚上、到飛機上,ㄧ直到客戶公司仍ㄧ直在我口中緊張地覆誦著。
經 過三日的分析,我終於釐清問題的真象,了解問題所在之處。但解決之道,仍需多方討論,加上客戶本身的設計非一般正規的環境,增加許多解決的難度。不只對外 有難度,對內我需要每天直接對副總及許多處級以上主管寫報告,陳述問題解決的進度,這是我從工作以來,未曾每天寫報告給這麼多主管看。某一天,上帝突然給 我ㄧ個啟發:不需要將太專業且太詳細的內容放進每天的報告。於是我就用簡單的圖表顯示進度,簡單的話語簡述每天發生的問題與解決之道,反而能讓不同單位的 主管都能夠很有效率地看懂我的報告且明瞭問題解決的進度。
結果,在二十多日的努力下,我們與客戶一同努力達成解決問題的使命,我們甚至直接在客戶那端開發出好用的修改程式,這程式獲得客戶極大的滿意度與讚賞。
當我順利完成緊急任務,回到原本支援的公司完成第一個測試晶片時,他們突然將第二個測試晶片延後到明年。原因是客戶他們自己來不及準備晶片的內容。因此,神奇的事又發生了,我不用停留在美國到十一月,九月初就能回到台灣!
想不到在一團忙亂與家庭、事業東奔西跑當中,上帝成就了我年初「希望在暑假去美國工作」的禱告。還記得2013年四月的晉升考核中,我因苦無幾位高階主管的推薦而告失敗,然而,因為這一次的任務,使許多主管開始認識我。我感謝上帝!祂是我工作中的靈感與幫助,看起來好像是我一個人在工作,但是冥冥之中仍感到有一個推手與助力使事情進展特別有效率。原本「美國行」是沒有機會的,結果機會不但來了,最後竟以一半的時間完成,還讓我在工作上得到更多的成長與肯定,上帝的奇妙真是讓我會心ㄧ笑又啞口無言。
上帝對我來說,像是一個看不見的幕後主管,在我的職場生涯中,不斷地給予我機會並且磨練、栽培、教導我。當我面對重大困境的時候,困境像是一個巨人聳立在我面前,我沒有能力瞬間擊倒一個巨人,然而信靠上帝讓我先有信心與信念來面對它。然後,每一天,上帝引導我的眼光與心思去看到一些重點,就像看見敵人的弱點一樣,再巨大的敵人也有他的弱點。當我突破第一個困難時,上帝再啟發我看到第二個突破點,最後所有的困難各個擊破,巨人就被瓦解征服了。在我過去職場生涯中,上帝就是這樣帶著我走過一波又一波的高峰與低谷。征服了一個巨人,下一個巨人更大,然而上帝總是栽培我,使我每一次都擴張更多專業與力量去面對困難,並且提升我看待事情的眼光與思考角度。
祝福每一個在職場中努力奮鬥的勇士們,願上帝也能成為你的力量並帶著你擊倒巨人。
…………. ……. ……. ……. ……. ……. ……. ……. ……. ……. ……. ……. ……. ……. ……. ……. ……. ……
結緣 
故事中的主角,也許就在你身旁,若有緣遇見他,歡迎熱情地分享你的故事和感動。

追尋 
歡迎來到我們教會,一起來和上帝約會,願你的生命更加豐盛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