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31

新竹純福音教會主日訊息-我就是鄰舍-林士堯長老

新竹純福音教會主日訊息-我就是鄰舍-林士堯長老

我就是鄰舍                      林士堯長老                                                                                          
經文:路加福音十章30-35
30耶穌回答說:「有一個人從耶路撒冷下耶利哥去,落在強盜手中。他們剝去他的衣裳,把他打個半死,就丟下他走了。31 偶然有一個祭司從這條路下來,看見他就從那邊過去了。32 又有一個利未人來到這地方,看見他,也照樣從那邊過去了。33 惟有一個撒馬利亞人行路來到那裡,看見他就動了慈心,34 上前用油和酒倒在他的傷處,包裹好了,扶他騎上自己的牲口,帶到店裡去照應他。35 第二天拿出二錢銀子來,交給店主,說:『你且照應他;此外所費用的,我回來必還你。』
    今天的經文提到了三個地點:耶路撒冷、耶利哥和店裡,耶路撒冷代表的是平安;耶利哥代表的是詛咒。6:26當時,約書亞叫眾人起誓說:「有興起重修這耶利哥城的人,當在耶和華面前受咒詛:他立根基的時候,必喪長子;安門的時候,必喪幼子。」這個故事是講述有一個人從平安的地方離開要到詛咒的地方,但在途中就遇到強盜被打個半死,當我們從平安往下走,在困難的當中一不小心就很容易遇到撒旦的攻擊,後來有人帶他到店裡照顧,店裡則代表教會,所以教會是一個照顧人的地方。
    同時我們也看到四個角色在裡面:1.祭司:這 裡說到有一個祭司看見他卻走過去了,祭司最重要的工作是獻祭、事奉神,若用現在的角度看,祭司大約是牧師的角色。聖經上並沒有說為什麼這個祭司直接走過 去,我想也許是祭司擔心會沾染到不潔淨而影響他往後的工作?或者是他擔心自己也被強盜攻擊?但是救人卻是比事奉更重要的事!6:7-8耶和華豈喜悅千千的公羊,或是萬萬的油河嗎?…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神要我們行公義、好憐憫而且謙卑的與神同行,所以好憐憫在神的眼中非常重要,遠超過獻上千千萬萬的公羊好憐憫而且存謙卑的心與主同行。12:7『我喜愛憐恤,不喜愛祭祀』所以當我們幫助人、救助人、服事人在神眼中遠比獻祭好的多,尤其是特別急迫的時候。2.利未人:利 未人是指在聖殿裡全職的服事神,祭司外的同工,利未人應該也要有愛心,但這裡的利未人也是一樣走過去並沒有救人,在我們的思想裡,在教會應該都是很有愛心 的人,但是他和祭司做了相同的選擇。然而就算是服事,當我們太忙碌就會帶來抱怨、抱怨帶來冷漠、冷漠就會失去起初的愛,如果我們服事神、敬拜神、來教會聚 會只是變成例行公事,這樣就失去了意義,我們服事神一定要帶著愛來服事。路10:40馬大伺候的事多,心裡忙亂,就進前來說:「主啊,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在意嗎?請吩咐她來幫助我。」服事的時候不要讓自己陷入忙亂中,因為有愛主的心在主面前才是最重要的。3.好撒瑪利亞人: 我 們看到前面有祭司及利未人出現,但他們都認為自己有更重要的事,所以任由傷者繼續倒地沒有搭救他。撒瑪利亞人是被猶太人排斥的,因為撒瑪利亞人是與外邦人 通婚而生下的,所以猶太人認為他們不潔淨,但是反而是撒瑪利亞人動了慈心,上前用油和酒倒在他的傷處並包裹好了,且把他帶到店裡去照應,所以這個撒瑪利亞 人不只憐憫並付諸行動照顧他一切所需。1:27在神我們的父面前,那清潔沒有玷汙的虔誠就是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並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 當我們看到有需要幫助的人,不能只動慈心而已,一定還要付諸行動,更不能像祭司與利未人一樣不裡會。各位弟兄姊妹,我們教會也要去關懷幫助有需要的人,這 是教會存在很重要的價值。每一個人都能成為好的撒瑪利亞人,把有需要的、憂傷的靈魂帶到教會及神的面前,人的幫助是暫時的,但他的生命要被改變、重新得到 祝福一定是要從神而來。4.店主:這 個店主不是牧師或傳道,而是在教會的每位弟兄姊妹,當有需要的人來到教會,我們每個人都能關心、接納、照顧這些人,也期望我們教會是讓人願意走進來的教 會。店是照顧人的地方,店主是牧養的人,教會是提供照顧的地方,而每一位弟兄姊妹都有能力照顧別人,這是很重要的也是神給我們的託付。
我們從這個故事看到,店裡有需要被照顧的人,店主就是有負擔探視需要的人,期望我們每個人都成為有負擔探視需要的人,我們自己也有需要憐恤、被照顧的時候,我們每個人都要成為別人的祝福。彼後1:5~8正 因這緣故,你們要分外地殷勤: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識;有了知識,又要加上節制;有了節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 敬;有了虔敬,又要加上愛弟兄的心;有了愛弟兄的心,又要加上愛眾人的心。你們若充充足足地有這幾樣,就必使你們在認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上,不至於閒懶不 結果子了。我 們不只要愛教會裡的弟兄姊妹,外面的弟兄姐妹我們一樣也要愛,這樣就能把人帶到神的面前多結果子。很多時候愛我們所愛的很簡單,但愛我們所不喜歡的就真的 不容易,求神能夠幫助我們。最後,鄰舍是什麼?就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責任、就是愛,但不是只愛在心裡而是要有實際行動,求神幫助讓我們的教會成為 能幫助人的教會,各位弟兄姊妹也都能成為別人的幫助。願神賜福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