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5/9

2012-0317-新竹純福音教會-主日-從被擄到歸回-林士堯長老

2012-0317-新竹純福音教會-主日-從被擄到歸回-林士堯長老
                                                  從被擄到歸回              林士堯長老                                                                                                          
      經文:耶利米書三十三章7
    我也要使猶大被擄的和以色列被擄的歸回,並建立他們和起初一樣。
    我們再來看一下,我們今天所讀的經文,【我們也要使猶大被擄和以色列被擄的歸回,並建立他們和起初一樣】。我們看一下但以理書第九25:【你當知道,當明白,從出令重新建造耶路撒冷,直到有受膏君的時候,必有七個七,和六十二個七,正在艱難的時候,耶路撒冷城連街帶濠,都必重新建造】。我們稍微回顧一下,以色列當時的民族分裂為兩個國家,北國叫以色列,南國叫猶大,北國一共有十個支派叫做以色列,南國一共有二個支派叫做猶大,北國以色列在西元前721年被亞述所滅,南國也在西元前586年被巴比倫所滅,以色列被擄的時候,他們分成三批被擄到巴比倫去,那第一批被擄的時候在西元前606年,第二次被擄在西元前597年,其它的老百姓就在第三批,西元前586年被擄過去,可是 神應許這些以色列人要做一件事,我必讓你們歸回耶路撒冷,這些被擄的百姓被捉到巴比倫去了以後,神竟然感動那裏的王,讓以色列人再回到他們的故居耶路撒冷,重建耶路撒冷的聖殿,所以他們也分了三次回到耶路撒冷,第一批帶領他們回來的叫所羅巴伯,在西元前537年。
所以以色列百姓跟著所羅巴伯回到耶路撒冷的時候,第一件事情就是重新建造聖殿(林前三:16~17)【豈不知你們是 神的殿,神的靈住在你們裏頭麼。若有人毀壞 神的殿,神必要毀壞那人,因為神的殿是聖的,這殿就是你們】。所以他告訴我們怎樣,我們要重新建立身體,也是要重新建立我們的身體,(林前六:19)【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麼,這聖靈是從神而來,住在你們裏頭的,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我們從這個世界被擄回來,我們相信了神,我們第一件要做的事情是要跟所羅巴伯重新建造聖殿。我們對神要持續地尋求,持續地叩門,衪就會為我們開門。
當聖殿被建立了以後,就要持續,可是怎麼持續呢?所以神又讓一個人第二次的歸回,以斯拉就帶著第二批的人歸回,第二批的人歸回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要恢復聖殿裏面的秩序,以斯拉在聖殿裏建造了很重要的東西,就是讀神的話語,也就是你要把聖經朗讀出來,為什麼我們要讀神的話語?因為唯有神的話語才能夠幫助我們,唯有神的話語才會成為我們生命的真理和亮光。求神幫助我們能夠省察我們自己,在我們讀經的當中,我們就會把經文記起來,就會把真理記起來,神就會藉著真理來提醒我們,所以很重要的一件事,衪讓以斯拉回來,重新在聖殿建立了祭壇、建立了讀經,好讓這些真正屬神的百姓真正地讀神的話語,讓神的話語再次光照神的百姓,所以我們也要好好地讀神的語,讓神的話語來光照我們,讓神的話語來幫助我們,讓神的話語成為我們的力量,讓神的話語成為我們真正的自由。
接下來第三個,衪讓尼希米回來,尼希米回來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他要重建這個國家的秩序,他要重建神國度的秩序,而且在尼希米記裏你可以讀到一件事情,尼希米回來重新整修倒塌的城牆,而且尼希米因著神的帶領,那個城牆, 52天重建完成,尼希米讓所有以色列百姓重新起來,而且同心合意整修 神的城牆,所有的人,包含祭司、先知,所有的人通通參與整個重建倒塌城牆修覆的工作,尼希米帶領大家一起來事奉神,事奉神困不困難?我們看尼希米在建立城牆的時候,他們一邊工作,一邊修覆城牆,所以工作和事奉是可以並存的,唯有這樣才能重新建立倒塌的城牆,當這城牆建立起來的時候,才能保護屬神的百姓,所以我們每個人要起來事奉神,才能經歷神那奇妙的恩典。
感謝以斯拉先把神的道放在以色列的百姓當中,尼希米帶領以色列百姓恢復神起初的愛,尼希米在以斯拉神的道基礎上,重新建立起百姓同心合意地事奉神,同心合一恢復神起初的愛。所以基督徒要感謝神,我們能夠事奉神是神的恩典,能夠從被擄到歸回,也是神的恩典。當我們希望真的活在神的恩典當中,持續走在神的祝福裏面,我們就要起來讀神的話語,建立禱告的祭壇,也要恢復我們起初的愛,第三個很重要的事情,教會要復興,一定要有合一的心,我們要在 神裏面成為合而為一的同工,教會必然復興,神的國度必然復興。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從被擄,因著神的恩典再次回到神的面前,成為神的兒女,但在這個路途當中,一定會遇到仇敵的攪擾、攻擊、嘲笑,但因著神的恩典,只要我們持續地相信、持續地尋求、持續地向神叩門,我們相信神的恩典必然臨到我們,我們相信神的救恩必然臨到,我們相信神的祝福必然臨到我們,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