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8/30

新竹純福音教會信息-信仰的傳承-林士堯長老

新竹純福音教會信息-信仰的傳承-林士堯長老




                                                                                             
經文: 約書亞記第二十四章15節下
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
最近我一直在思考一件事情,就是不管我們在服事、還是工作,我們到底要留什麼給我們的下一代?雖然我們當中很有多人都還很年輕,但是像我超過五十歲的,就會想,到底要留什麼給我的下一代。昨天我在公司和董事長在聊天的時候,雖然我才五十幾歲,但是我覺得應該要快點交棒給年輕人,大陸很多CEO都是四十幾歲,我們這裡五十幾歲的算是年輕的,六十幾歲、七十幾歲的,體力實在是遠遠拼不過人家,我們需要重新思考該怎麼做才會比較好。最近我常在思考一件事情,雖然我在服事,但是在服事神的過程中,好像讓我的女兒有一些挫折,他覺得那個神是父母親的神,而不是他的神的時候。我覺得一個服事人的人必須要好好檢討,因為我們服事神這麼多,為什麼我們的小孩會認為那是爸爸媽媽的神,而不是我的神,所以我覺得在我們人生中,會有一個很大的期盼,就是我們的下一代要比我們更好。所以我在思考,我們到底要在屬靈上留什麼給我們的下一代,讓他們可以更好,讓他們在神的國度裡可以做得比我們更好,這是值得我們思考的一件事情。
在約書亞記二十四章中,是約書亞在離世前對百姓們做的最後一次告白,就像摩西要離開這個世界前,他的最後一篇演說叫做申命記,約書亞也在這裡召聚了以色列百姓,最後一次對他們說話。在以色列的傳承中,到底是什麼讓他們可以這樣傳承下來,到底是哪個人在以色列的傳承中扮演了這樣重要的角色。當然可能每個人的看法會不同,但是在我準備這篇講章的時候,約瑟讓我非常的感動,他在死前要求以色列人要帶他回去神所應許的那塊地,所以約瑟的棺木就停在埃及並沒有下葬,等到以色列人要回去的時候已經經過了三百多年,最後當以色列人要回迦南美地時,真的帶著約瑟骸骨回到示劍。所以約瑟的骸骨一路跟隨著以色列人,我相信當以色列人看到約瑟的骸骨時,一定會想起約瑟告訴他們的話,這是多麼大的信心和信仰的傳承。當以色列人要逃離埃及的時候,他們還不忘要把約瑟的骸骨帶走,這也讓我思考,到底要怎麼樣才能讓我的後代有這麼深刻的體驗,知道這位神就是我們一生要事奉的神,是永遠的神,是帶領著我們的神。所以約書亞要離開這個世間前,他把以色列人都找來,24:15若是你們以事奉耶和華為不好、今日就可以選擇所要事奉的、是你們列祖在大河那邊所事奉的神呢、是你們所住這地的亞摩利人的神呢。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示劍這個地方是個很奇妙的地方,400年前亞伯拉罕在此築了第一座祭壇,雅各從示劍人手中買了一片土地在那裏築壇獻祭,而且要求所有的外邦偶像都要埋在橡樹下,如果我們站在示劍,一南一北,一個是基利心山,另一個就是以巴路山,當時摩西在這裡對以色列百姓宣讀咒詛和祝福的話語,所以這個地方對以色列人來說是個屬靈上非常重要的地方。其實在巴勒斯坦這個地方,是個多神論的地方,有很多的偶像,所以神那個時候呼召亞伯拉罕從那個出來,並且把迦南地指給他看,告訴他,祂要把那塊地賞賜給以色列百姓。從那個時候,這個信仰就傳承在以色列人當中,從一個家庭到一個民族,也印證了神給亞伯拉罕的應許,要讓他的後代像天上的星、海邊的沙那樣多,但是從神賜那塊地給亞伯拉罕的時候,一直到以撒、雅各,那塊地就從來都不是以色列的,連以色列人在埃及為奴,他們都可以有這樣的信仰傳承,仍然相信神的應許,求神幫助我們能把這樣好的信仰傳承給我們的下一代,我們該如何把這樣的信樣傳承到我們的下一代呢?
一、認識 神的恩典:如果我們沒辦法認識的恩典的話,那這個信仰就很難堅持下去,也很難傳承下去, 神是昔在今在永在的神,祂在三千年前可以行那樣的神蹟,在如今祂依然能夠行那樣的神蹟,24:2-13約書亞對眾民說,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古時你們的列祖,就是亞伯拉罕,和拿鶴的父親他拉,住在大河那邊事奉別神,我將你們的祖宗亞伯拉罕,從大河那邊帶來,領他走遍迦南全地,又使他的子孫眾多,把以撒賜給他,又把雅各和以掃賜給以撒,將西珥山賜給以掃為業。後來雅各和他的子孫下到埃及去了。我領你們列祖出埃及,他們就到了紅海,埃及人帶領車輛馬兵,追趕你們列祖到紅海。你們列祖哀求耶和華。你們在曠野也住了許多年日。我領你們到約但河東,亞摩利人所住之地,他們與你們爭戰,我將他們交在你們手中,你們便得了他們的地為業,我也在你們面前,將他們滅絕。那時摩押王西撥的兒子巴勒,起來攻擊以色列人,打發人召了比珥的兒子巴蘭來,咒詛你們,我不肯聽巴蘭的話,所以他倒為你們連連祝福。這樣,我便救你們脫離巴勒的手,

你們過了約但河,到了耶利哥,我把他們交在你們手裡。我打發黃蜂飛在你們前面,將亞摩利人的二王,從你們面前攆出,並不是用你的刀,也不是用你的弓。我賜給你們地土,非你們所修治的,我賜給你們城邑,非你們所建造的,你們就住在其中,又得喫非你們所栽種的葡萄園,橄欖園的果子。約書亞再一次的對以色列百姓敘述神如何為他們成就了大事,即使巴蘭要來說咒詛的話語,但神仍然可以將那咒詛化為祝福。約書亞在這裡一直告訴以色列百姓,今天他們可以待在那裡,可以享福,可以得地為業,絕對不是靠著自己,有多努力或是多會打仗,而是靠著神的恩典。那位帶領著以色列人的神,我工作到現在,我體驗到一件事情,人的努力是一定要的,人不努力神也不會祝福的,神祝福那願意努力的人,我們一定要勤勞,神的祝福才會臨到,但也不一定因著我們的勤勞就一定會成功,我們所擁有的一切,在職場上有的很好的收入和職位,我們都應該要感謝神,因著神讓我們賺進來的錢可以保留,因著神的恩典也才讓我們可以在職場上為主做見證。約書亞向以色列人強調一件事,就是神的恩典,若不是神的恩典他們無法進入迦南美地,當我們知道甚是如何愛我們、幫助我們的時候,我們就能持守下去,所以我們要時常數算神的恩典,因為這對我們的信心有很大的幫助,我們要讓神給我們的恩典變成我們的信心與盼望。
二、做選擇:我們必須在世界和神中間做選擇,24:14-15現在你們要敬畏耶和華,誠心實意地事奉他,將你們列祖在大河那邊和在埃及所事奉的神除掉,去事奉耶和華。若是你們以事奉耶和華為不好,今日就可以選擇所要事奉的,是你們列祖在大河那邊所事奉的神呢,是你們所住這地的亞摩利人的神呢。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約書亞在這裡對以色列百姓述說神的恩典,要以色列百姓決定到底是要跟隨神還是跟隨世界,如果選擇敬畏耶和華,就必須誠心誠意地去事奉祂,如果沒辦法專心敬畏耶和華的話,那就去選擇其他人所拜的偶像。我們今天在教會中,也是常在選擇,到底我們要跟隨神,還是要跟從這個世界,這給我們基督徒的很大挑戰,因為這個世界誘惑、交際應酬、雜物太多,多到讓我們常把神的事擺在後面,所以約書亞對以色列百姓述說完恩典後,就要求以色列百姓必須在神和世界中做出選擇。對我們而言,也是一樣,我們必須做出選擇,從選擇中我們也可以知道,到底神在我們心目中有多重要的地位。牧師也常對我們說,就算是游泳也要來主日聚會,這也就代表著,我們必須把主日,把神放在第一位,不要因為一點點小事就放棄的主日聚會,如果是這樣,就代表,這位神在我們的心目中只是個小弟,當我們把神當小弟看時,神也就會把我們當小弟看。我們必須要做一個決定,就是讓神成為我們心目中的第一位,除了述說神的恩典之外,我們也必須讓我們的孩子自己經歷神的恩典,我們自己也必須要成為孩子的好榜樣,也求神幫助我們在做選擇的時候有力量,而且能做出正確的選擇,求神幫助我們,讓我們在所做的事上盡都順利,釋放我們的時間到神的面前來。
三、分別為聖1.倚靠神勝過世界:24:19-20約書亞對百姓說,你們不能事奉耶和華,因為他是聖潔的 神,是忌邪的 神,必不赦免你們的過犯罪惡。你們若離棄耶和華去事奉外邦神,耶和華在降福之後,必轉而降禍與你們,把你們滅絕。神是聖潔的神,當我們選擇事奉神,就必須做出選擇過一個聖潔、分別為聖的生活,這是個非常困難的事,但是靠著我們的主,都能得勝。約書亞提醒以色列百姓,要事奉神就得下定決心,我們既然要信神,就要信到底,要不然就不要信,我們常常想要右手抓著神,左手抓著世界,但是這是不可能的事情,我們必須要立定心志,分別為聖,118:27 耶和華是 神,他光照了我們,理當用繩索把祭牲拴住,牽到壇角那裡。以前要獻祭時,必須要把祭物帶到壇角,而且要綁起來,12:1所以弟兄們,我以 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 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我們必須要把自己當成活祭獻在祭壇上,我們也必須把自己綁在祭壇上,和神要有很美好的連結,當我們不和神連結,那我們這個祭物就會跑掉,跑到世界去,所以我們必須要常常到神的面前,靠著聖靈,勝過一切誘惑。2.自己成為見證人:24:22-23約書亞對百姓說,你們選定耶和華要事奉他,你們自己作見證罷。他們說,我們願意作見證。約書亞說,你們現在要除掉你們中間的外邦神,專心歸向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我們能不能把屬靈的傳承傳給我們的孩子或是屬靈的晚輩,就要看我們是否有美好的見證,希望我們能常和神連結在一起,有美好的見證。

    期望我們能們能把好的信仰傳承真的是給我們的孩子,也讓我們能在他們面前也好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