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5/8

新竹純福音教會主日訊息-亞伯拉罕之約-陳柔恩牧師

新竹純福音教會主日訊息-亞伯拉罕之約-陳柔恩牧師



經文:創世紀十七章1-14
1亞伯蘭年九十九歲的時候,耶和華向他顯現,對他說:「我是全能的神,你當在我面前做完全人。2我就與你立約,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3亞伯蘭俯伏在地,神又對他說:4「我與你立約:你要做多國的父。


5從此以後,你的名不再叫亞伯蘭,要叫亞伯拉罕,因為我已立你做多國的父。6我必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國度從你而立,君王從你而出。7我要與你並你世世代代的後裔堅立我的約,做永遠的約,是要做你和你後裔的神。8我要將你現在寄居的地,就是迦南全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永遠為業,我也必做他們的神。」9神又對亞伯拉罕說:「你和你的後裔,必世世代代遵守我的約。10你們所有的男子都要受割禮,這就是我與你並你的後裔所立的約,是你們所當遵守的。11你們都要受割禮(原文作「割陽皮」),這是我與你們立約的證據。12你們世世代代的男子,無論是家裡生的,是在你後裔之外用銀子從外人買的,生下來第八日,都要受割禮。13你家裡生的和你用銀子買的,都必須受割禮。這樣,我的約就立在你們肉體上做永遠的約。14但不受割禮的男子,必從民中剪除,因他背了我的約。」
    亞伯拉罕是信心之父、多國之父。神揀選亞伯拉罕與他第一次立約是在創世記15章:1.兒子與後裔(1-5)2.迦南地(15:18)。而我們今天來分享第二次立約在創世記17章的內容:
    一、神是全能的神:在神沒有難成的事,祂是全能者。神也重申第一次的內容,必使亞伯拉罕的後裔極其繁多。1.改名:將亞伯蘭改名為亞伯拉罕。4:18-21他在無可指望的時候,因信仍有指望,就得以做多國的父,正如先前所說:「你的後裔將要如此。」他將近百歲的時候,雖然想到自己的身體如同已死,撒拉的生育已經斷絕,他的信心還是不軟弱,並且仰望神的應許,總沒有因不信心裡起疑惑,反倒因信心裡得堅固,將榮耀歸給神,且滿心相信神所應許的必能做成。2.多國之父,後裔極其繁多。3.國度從你而立,君王從你而出:耶穌基督是從亞伯拉罕來的。4.做亞伯拉罕與他後裔的神。5.賜給亞伯拉罕和他的後裔迦南美地。
    二、神是信實的神:神的應許必然成就。4:17正如聖經所說:「我立了你做為許多民族之父。」在神面前這應許是有效的;亞伯拉罕所信的就是那位使人復活、從無有創造萬有的神。神應許亞伯拉罕為多國的父,應許他的後裔極其繁多,雖然在亞伯拉罕的時代沒有實現,但是到如今,我們可以看到,他不只是以色列人的父,也是阿拉伯人的父,也是我們這些信耶穌基督之人的父,這樣算起來世界大約有四十多億人是他的後代。神應許要將迦南美地賜給亞伯拉罕的後裔,雖然以色列人亡國幾千年,但是到了1948年以色列重新復國,讓我們明白神所應許的必然會成就。
    三、神是聖潔的神:神以割禮做證據(記號),在當時的猶太人男丁生下來第八天,必須要受割禮,才算是神的子民。但現今我們屬神的人,肉體上不必受割禮,心裡的割禮才是真割禮。羅2:28-29因為外面做猶太人的,不是真猶太人;外面肉身的割禮,也不是真割禮。唯有裡面做的,才是真猶太人;真割禮也是心裡的,在乎靈,不在乎儀文。這人的稱讚不是從人來的,乃是從神來的3:3因為真受割禮的,乃是我們這以神的靈敬拜,在基督耶穌裡誇口,不靠著肉體的。只要心裡相信耶穌基督為我們的主,並用心靈誠實來敬拜祂,就必得救。10:16所以你們要將心裡的汙穢除掉,不可再硬著頸項。西2:11你們在他裡面也受了不是人手所行的割禮,乃是基督使你們脫去肉體情慾的割禮。加6:15受割禮不受割禮都無關緊要,要緊的就是做新造的人。新造的人不是從外表看,乃是從心裡,也就是過分別為聖及聖潔的生活,並緊緊跟隨主,若是犯了罪,就要到神面前認罪悔改,聖潔不是完全不犯罪,而是常常認罪悔改,保守我們的心,有柔軟、順服、體貼聖靈的心,並常常聽神的話及遵行神的話語。
    神是1.全能的神-叫死人復活使無變為有的神,要專一的信靠主。2.神是信實的神-神的應許必然成就。神對每一個人都有美好的計畫,我們要有信心。3.神是聖潔的神-身體、心靈分別為聖歸主。願神賜福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