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5/8

新竹純福音教會主日訊息-好人-張漢業牧師

新竹純福音教會主日訊息-好人-張漢業牧師

經文:使徒行傳1124-26
24這巴拿巴原是個好人,被聖靈充滿,大有信心。於是,有許多人歸服了主。25他又往大數去找掃羅,26找著了,就帶他到安提阿去。他們足有一年的工夫和教會一同聚集,教訓了許多人。門徒稱為「基督徒」是從安提阿起首。
    巴拿巴身上有三個特徵:1.好人。2.聖靈充滿。3.大有信心。聖靈充滿是教會內的一種現象,大有信心是我們對神關係的表徵,但對一般未信主的人而言,他關心的則是這個人到底是不是好人,因此我們除了聖靈充滿、大有信心,更要成為一個好人。4:36-37有一個利未人,生在塞浦路斯,名叫約瑟,使徒稱他為巴拿巴(「巴拿巴」翻出來就是「勸慰子」)。他有田地,也賣了,把價銀拿來放在使徒腳前。巴拿巴是ㄧ位很會勸勉、鼓勵、安慰別人的人。好人就是更多為別人著想的人、更多為別人的利益而追求的人,不是利己、自我中心,乃是為別人、造福人群的人。有神學家如此形容巴拿巴:他在新約聖經中是最有魅力的人物之ㄧ,巴拿巴從來沒有忌妒人,他喜歡饒恕並遮蓋許多人的過犯,善長於看別人的優點,為了弟兄姊妹的關係不遺餘力,巴拿巴是讓初代教會充滿活力與愛的人。

ㄧ、在金錢上成為好人4:37他有田地,也賣了,把價銀拿來放在使徒腳前。徒2:44-45信的人都在一處,凡物公用,並且賣了田產、家業,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5:1-11有一個人名叫亞拿尼亞,同他的妻子撒非喇賣了田產,把價銀私自留下幾份,他的妻子也知道,其餘的幾份拿來放在使徒腳前。彼得說:「亞拿尼亞,為什麼撒旦充滿了你的心,叫你欺哄聖靈,把田地的價銀私自留下幾份呢?田地還沒有賣,不是你自己的嗎?既賣了,價銀不是你做主嗎?你怎麼心裡起這意念呢?你不是欺哄人,是欺哄神了!」亞拿尼亞聽見這話,就仆倒,斷了氣。聽見的人都甚懼怕。有些少年人起來,把他包裹,抬出去埋葬了。約過了三小時,他的妻子進來,還不知道這事。彼得對她說:「你告訴我,你們賣田地的價銀就是這些嗎?」她說:「就是這些。」彼得說:「你們為什麼同心試探主的靈呢?埋葬你丈夫之人的腳已到門口,他們也要把你抬出去。」婦人立刻仆倒在彼得腳前,斷了氣。那些少年人進來,見她已經死了,就抬出去,埋在她丈夫旁邊。全教會和聽見這事的人都甚懼怕。我們在金錢上一定要成為誠實的人,金錢會誘惑人也會試探人,神賜給我們貨財是要我們成為好的管家。6:38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地倒在你們懷裡。因為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
    
二、在人際關係上成為好人11:25-26他又往大數去找掃羅,找著了,就帶他到安提阿去。他們足有一年的工夫和教會一同聚集,教訓了許多人。門徒稱為「基督徒」是從安提阿起首。巴拿巴非常看重人才,也很願意使用比自己能力強的人,掃羅對巴拿巴而言是同心合意服事神的人。林前13:4-8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先知講道之能終必歸於無有,說方言之能終必停止,知識也終必歸於無有。

   三、在事奉上成為好人11:19-23那些因司提反的事遭患難四散的門徒,直走到腓尼基和塞浦路斯並安提阿,他們不向別人講道,只向猶太人講。但內中有塞浦路斯和古利奈人,他們到了安提阿,也向希臘人傳講主耶穌(古卷作:也向說希臘話的猶太人傳講主耶穌)。主與他們同在,信而歸主的人就很多了。這風聲傳到耶路撒冷教會人的耳中,他們就打發巴拿巴出去,走到安提阿為止。他到了那裡,看見神所賜的恩就歡喜,勸勉眾人立定心志,恆久靠主。好人就是看到神的恩典就喜悅的人。林前15:10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並且他所賜我的恩不是徒然的;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這原不是我,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教會是神恩典的地方

    聖徒與教會是讓不信主的人成為基督徒的橋梁,因此我們要學習巴拿巴在金錢、人際關係及事奉上都成為好人。2:47讚美神,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願神賜福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