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5/8

新竹純福音教會主日訊息- 莫忘來時路-林士堯長老

新竹純福音教會主日訊息- 莫忘來時路-林士堯長老




經文: 申命記六章3
以色列啊,你要聽,要謹守遵行,使你可以在那流奶與蜜之地得以享福,人數極其增多,正如耶和華你列祖的神所應許你的。
    申命記是摩西約離世前一週遙望迦南美地所寫,可想見他沉重的心,期盼著所帶領的第二代百姓們在進入迦南地之後,仍然能謹守耶和華的例律。神應許他們1.得流奶與蜜之地2.得以享福(居安思危)3.人數極其增多。神透過摩西帶領第一代以色列百姓過紅海,並在西乃山與他們立約,第二次透過摩西與第二代百姓在基利心山及以巴路山立約、神帶領第二代過約旦河。重點在於我們每一個人都要自己經歷神,當我們願意遵行神旨意的時候,祝福就臨到,千萬別忘了神的應許。
    摩西的詩歌:1.出埃及記151~18:目的是為了感謝讚美神的大能。2.申命記32:目的在見證以色列人不是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安逸的日子很容易讓人忘了有神,神要讓以色列人懂得爭戰、得地為業,神應許了流奶與蜜之地,但是神的誡命要謹守遵行,不然神仍然會興起仇敵來對付以色列人,因此我們要時常禱告走在神的心意裡。3.詩篇90:摩西的禱告。90:13-17耶和華啊...14求你使我們早早飽得你的慈愛...15求你照著你使我們受苦的日子和我們遭難的年歲,叫我們喜樂。16願你的作為向你僕人顯現,願你的榮耀向他們子孫顯明。17願主我們神的榮美歸於我們身上,...!
    我們要如何進入應許之地? 1.信心與勇氣2.跟隨神的帶領3.聖潔的生命4.成為基督精兵5.支持神所設立的領袖。神的恩典是繼續加添。因此我們要持續1.要尋求突破1:8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2.要繼續擴充54:2要擴張你帳幕之地,張大你居所的幔子,不要限制;要放長你的繩子,堅固你的橛子。神要擴張我們每一個人,希望我們身量越來越大,胸襟越寬就能成就更大的事。3.緊緊依靠聖靈:4:6他對我說:「這是耶和華指示所羅巴伯的。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
    從摩西身上我們可以學習:
1.摩西對百姓犧牲的愛:32:9-10耶和華對摩西說:「我看這百姓真是硬著頸項的百姓...我要向他們發烈怒,將他們滅絕,使你的後裔成為大國。出32:32倘或你肯赦免他們的罪——不然,求你從你所寫的冊上塗抹我的名。
2.摩西有組織力,視需要而改變:17:9-10摩西對約書亞說:「你為我們選出人來,出去和亞瑪力人爭戰。明天我手裡要拿著神的杖,站在山頂上。」於是約書亞照著摩西對他所說的話行,和亞瑪力人爭戰。摩西、亞倫與戶珥都上了山頂。牧養與事工體系的改變 (18:19-21;1:1-4;11:16-17;1:12-15)
3.接納寬恕的胸懷:12:11-13這百姓豈是我懷的胎,豈是我生下來的呢?你竟對我說把他們抱在懷裡,如養育之父抱吃奶的孩子,直抱到你起誓應許給他們祖宗的地去。我從哪裡得肉給這百姓吃呢?...摩西有寬闊的心胸原諒亞倫及米利暗12:11-13就對摩西說:「我主啊!求你不要因我們愚昧犯罪,便將這罪加在我們身上。求你不要使她像那出母腹肉已半爛的死胎。」於是摩西哀求耶和華說:「神啊,求你醫治她!」每一個人都會犯錯所以我們要包容原諒別人。
4.能突破框架:11:26-29但有兩個人仍在營裡,一個名叫伊利達,一個名叫米達。他們本是在那些被錄的人中,卻沒有到會幕那裡去。靈停在他們身上,他們就在營裡說預言。有個少年人跑來告訴摩西說:「伊利達、米達在營裡說預言。」摩西的幫手,嫩的兒子約書亞,就是摩西所揀選的一個人,說:「請我主摩西禁止他們!」摩西對他說:「你為我的緣故嫉妒人嗎?唯願耶和華的百姓都受感說話,願耶和華把他的靈降在他們身上!」
5.摩西能長時間在神面前安靜24:18摩西進入雲中上山,在山上四十晝夜。律例、典章、敬拜、獻祭儀式(20-24:3)會幕建造、祭司案立(25-31)能長時間在神面前安靜是非常重要的唯有與神的關係越親近才能領受神的愛與旨意
6.歸榮耀給神17:14-15耶和華對摩西說:「我要將亞瑪力的名號從天下全然塗抹了,你要將這話寫在書上做紀念,又念給約書亞聽。」摩西築了一座壇,起名叫耶和華尼西(就是「耶和華是我旌旗」的意思)我們往往在成功的時候容易失去方向,因此更要警醒,求神時時提醒我們不要偏離,一切的榮耀恩典都歸給神,並要緊緊抓住祂,因為我們任何的得勝不是靠自己,唯有耶和華是我的旌旗。
7.好的導師:約書亞要接替摩西之前在他身邊學習了很久,耶穌教導門徒也是如此,門徒們跟在耶穌旁邊觀察學習。導師非常重要、是別人學習的榜樣,願主幫助我們都能有好的導師,也能成為有寬闊胸襟的好導師,能幫助整個團隊。
    願耶和華的聖靈降臨在所有人身上,唯有倚靠耶和華方能成事,願我們細細思想,也願神賜福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