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5/8

新竹純福音教會主日訊息-轉敗為勝的神-張漢業牧師

新竹純福音教會主日訊息-轉敗為勝的神-張漢業牧師

經文: 路得記四章13-21
13於是,波阿斯娶了路得為妻,與她同房。耶和華使她懷孕生了一個兒子。14婦人們對拿俄米說:「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因為今日沒有撇下你,使你無至近的親屬。願這孩子在以色列中得名聲!15他必提起你的精神,奉養你的老,因為是愛慕你的那兒婦所生的。有這兒婦比有七個兒子還好。」16拿俄米就把孩子抱在懷中,做他的養母。


17鄰舍的婦人說:「拿俄米得孩子了。」就給孩子起名叫俄備得。這俄備得是耶西的父,耶西是大衛的父。18法勒斯的後代記在下面:法勒斯生希斯崙,19希斯崙生蘭,蘭生亞米拿達,20亞米拿達生拿順,拿順生撒門,21撒門生波阿斯,波阿斯生俄備得,22俄備得生耶西,耶西生大衛。

    聖經裡的人物每一個都有過失敗,但是當他們遇到神之後,軟弱就成為剛強;貧窮也成為富足。神是使人轉敗為勝的神,亞伯拉罕本是在拜偶像的家庭成長,當他順服神的指示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神所要指示的地去之後,不但離棄了偶像更成為信心之父。任何人來到神面前都可以經歷轉敗為勝。人生的失敗都是將來成功的養分,倚靠神生命必定會有改變。以利米勒以及他的妻子拿俄米,為了躲避飢荒帶著兩個兒子瑪倫與基連離開伯利恆,到了摩押地,就住在那裡約有十年,後來拿俄米的丈夫以利米勒死了,兩個兒子也死了,剩下拿俄米與兩個摩押兒婦俄珥巴與路得,她在摩押地聽見耶和華眷顧自己的百姓,賜糧食於她們,於是拿俄米想回伯利恆。我們今天從她們的故事來看,如何能轉敗為勝,我分成以下四個觀點和大家分享:

   一、悔改1:6-7她就與兩個兒婦起身,要從摩押地歸回,因為她在摩押地聽見耶和華眷顧自己的百姓,賜糧食於他們。於是她和兩個兒婦起行離開所住的地方,要回猶大地去。悔改是改變一個方向,從錯誤的道路中回轉,從神不喜悅的道路,回轉到神所喜悅的路上。悔改不只是承認自己的罪而已,要從犯罪的道路中回轉方向,斷開一切的罪惡。

   二、透過正確的選擇轉敗為勝:幸福是選擇,拿俄米、俄珥巴與路得三人各自有不同的選擇-1.拿俄米:1:8-13拿俄米對兩個兒婦說:「你們各人回娘家去吧!願耶和華恩待你們,像你們恩待已死的人與我一樣。願耶和華使你們各在新夫家中得平安。」於是拿俄米與她們親嘴,她們就放聲而哭,說:「不然,我們必與你一同回你本國去。」拿俄米說:「我女兒們哪,回去吧!為何要跟我去呢?我還能生子做你們的丈夫嗎?我女兒們哪,回去吧!我年紀老邁,不能再有丈夫。即或說我還有指望,今夜有丈夫可以生子,你們豈能等著他們長大呢?你們豈能等著他們不嫁別人呢?我女兒們哪,不要這樣!我為你們的緣故,甚是愁苦,因為耶和華伸手攻擊我。2俄珥巴:1:14俄珥巴與婆婆親嘴而別3.路得:1:16-18路得說:「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你往哪裡去,我也往哪裡去;你在哪裡住宿,我也在哪裡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神就是我的神。你在哪裡死,我也在哪裡死,也葬在那裡。除非死能使你我相離,不然,願耶和華重重地降罰於我!」拿俄米見路得定意要跟隨自己去,就不再勸她了。
路得的選擇是屬靈、信仰的選擇也是有智慧的選擇。

    三、委身1:19於是二人同行,來到伯利恆。沒有同心就無法同行,因此完全的委身在信仰裡、在教會裡是很重要的。

    四、透過美好的相遇:福音有三個能力-讓我們遇見不可能遇見的人、讓我們去到不可能去的地方、讓我們完成用我們的力量不可能完成的事,遇見又真又活的神是非常重要。
    轉敗為勝是為了成就神祝福的管道,路得她:1.成為先生的祝福(4:13)2.成為婆婆拿俄米得祝福(4:14-16)3.成為伯利恆的祝福:4:11-12在城門坐著的眾民和長老都說:「我們做見證。願耶和華使進你家的這女子,像建立以色列家的拉結、利亞二人一樣!又願你在以法他得亨通,在伯利恆得名聲!願耶和華從這少年女子賜你後裔,使你的家像她瑪從猶大所生法勒斯的家一般!」。4.成為以色列的祝福5.成為全人類的祝福願神賜福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