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

新竹純福音教會主日訊息- 有我無我-蔡仁松長老

新竹純福音教會主日訊息- 有我無我-蔡仁松長老




經文: 羅馬書八章十三節
你們若順從肉體活著,必要死;若靠著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必要活著。

   我今天想和大家討論基督徒是不是可以做自己?太16:24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林後5:15不再為自己活。羅14:7我們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活。捨己?不為自己?無我?會不會有些衝突呢?我用下面三個方向來和大家來討論:
 
   1.死與老我:死可以解釋成永遠的停止關係。活是有和諧的互動關係。罪是和諧關係的破壞、讓生命受到傷害的也可稱為罪。老我一般則是指以自我為中心的觀念、自私、只滿足自己。
   2.管理肉體:有靈的活人,有靈是人與禽獸的主要差異,但身體健康也很重要。約三1:2親愛的兄弟啊,我願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身心靈都要健壯,靠著聖靈治死肉體的惡行,不要失控,肉體只求滿足、不會思考(餓了就想吃、渴了就想喝)。腓3:19他們的結局就是沉淪,他們的神就是自己的肚腹!羅7:18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所以肉體要好好管理。吃其實不是問題,太11:9人子來了,也吃也喝。路15:23把那肥牛犢牽來宰了,我們可以吃喝快樂!只是不要吃不該吃的,創2:16-17耶和華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17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創9:4唯獨肉帶著血,那就是牠的生命,你們不可吃。重點是與神的關係-聖靈內住,太4:14『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羅14:17因為神的國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羅8:9如果神的靈住在你們心裡,你們就不屬肉體,乃屬聖靈了。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禁食禱告的操練:禁食是訓練管理肉體很有效的方法;禱告是訓練與神連結很有效的方法。
   3.對的關係:腓2:4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Sharon是和諧平安之意,上帝要賜給我們的也是平安的意念,耶29:11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有界限不是自私,清楚自己的有限,瞭解自己能做什麼,需要交託給神、需要神幫助的事就要禱告呼求神,安心交託。
   捨己的真義:捨己不是沒有自己,不是只為自己活,愛人如己所以自己要先健康,不要把自己放在他人之上,羅12:3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放下自己而非高舉自己,每個人一樣都是上帝尊貴的創造。無我也有我:融入上帝的創造。約17:21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你父在我裡面,我在你裡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裡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歸回適當的位子。林前6:12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我都可行,但無論哪一件,我總不受它的轄制。無老我但有健康的我,因此我們要按神旨意做自己!願神賜福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