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4/11

新竹純福音教會信息-孝順的約瑟- 張漢業牧師

經文:創世記5015-21
15約瑟的哥哥們見父親死了,就說:「或者約瑟懷恨我們,照著我們從前待他一切的惡足足地報復我們。」
…… 21
現在你們不要害怕,我必養活你們和你們的婦人孩子。」於是約瑟用親愛的話安慰他們。
世人對基督徒有一個誤解-信耶穌的人不孝順父母,因為我們不拿香祭拜過世的先人。在清明時節,我要來分享約瑟的故事。約瑟他能被 神使用,因為他是一個有異象的人、他天天有 神的同在,他是一個蒙福的人,而且他是一個非常孝順父母的人。一個敬畏 神的人,基本上是非常孝順父母的人;如果不能孝順、敬畏、愛我們看得見的父母,怎能愛我們看不見的 神呢?越敬畏 神的人,就越能看重所有的關係-看重與父母、孩子、一切的關係。如何知道約瑟是孝順父母的人呢?
  1. 晝夜思想父親的平安與否:約瑟十七歳就被兄長嫉妒而被賣到埃及。他心裏一直思念父親。所以,當他的哥哥為了糧食來到埃及(創四十三7)【說:「你們的父親還在嗎?你們還有弟兄嗎」?】(27)【又問:「你們的父親,就是你們所說的那老人家平安嗎?他還在嗎」】?約瑟的心深深的繋念父親。我要問你們:你們的老人家平安嗎?有人說:我已經一年没看過了;有人說我已經一個月没有連絡了,不知他()好不好?這樣不行,我們要好好的思念我們的父母。約瑟雖在外邦,雖位居宰相高位,但他十分的關注:到底父親還活著嗎?過得好不好?他一直思念著他的父親。
  2. 奉養父親:他為了奉養父親而把他父親從家鄉接到埃及來。因家鄉鬧了糧荒,但埃及有了七年的豐收的存糧;約瑟的哥哥因而從家鄉來到埃及求糧(創四十五11-13)【我要在那裏奉養你;因為還有五年的飢荒,免得你和你的眷屬,並一切所有的都敗落了…】他不只有思念父親,他把思念付諸於行動,要把父親接到身邊。弟兄姐妹,我們要愛父母,而且也要供養我們的父母。以前的人都會孝養父母,但現在可能我們面對生活壓力非常的多,常常我們只顧著自己的生活,忘了而忘了父母的存活和幸福。十誡的第五個誡命是-要孝順父母。第一到四誡是要盡心 、盡性、盡意、盡力愛 神,但第五到十條的誡命是-你要愛人如己。愛人的首先就是要愛我們的父母。聖經裏;孝順父母是第一條帶著應許的誡命。孝順父母的人有五個特徵-第一個特徵就是長壽。鋼鐵王卡內基,幼年十分貧窮,他幼年就下定決心-要先賺錢,先讓母親好好的享受,再結婚生子。他事業有成後,真的為了孝順母親,遵守自己的諾言,到了五十二歳才結婚, 神也大大的祝福孝順的卡內基。
  3. 遵行父親的話語:什麼是孝順?就是要遵循父母的話語。有個關於青蛙的傳說-為何它每次都呱呱的哭?青蛙每次都背逆它的父母-爸爸叫它往東,它就往西;叫它往西,它就往東。有天,父親青蛙要去世了,父親青蛙就告訴它說:「我死了,你就把我葬在河邊」(父親想:這樣兒子就會把自己葬在山上)。青蛙兒子非常悲傷,它想:我一生都背逆父母,這次我無論如何都要遵從父親的話,結果它就把父親安葬在河邊。結果,河水氾濫時,父親就被漂走了。從此青蛙每天都呱呱的哭著。但願我們是聽從、孝順父母的人(創四十七28-31)【雅各住埃及地十七年…死期臨近了,他就叫了他兒子約瑟來說:請你不要將我葬在埃及。我與我祖我父同睡的時候,你要將我帶出埃及,葬在他們所葬的地方。約瑟說:我必遵著你的命而行。】以色列人有個傳統,就是老大要奉養他的父親,而且葬事也由老大來承擔。但約瑟是雅各的第十個兒子,但約瑟願意按著父親的遺囑、願意擔當了父親的葬禮;我們由此看見約瑟孝順的心。不但如此,約瑟也饒恕了他的哥哥們。當雅各死後,哥哥們很擔心他會報復,但約瑟的心跟哥哥們的心是不同的,他說:【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 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現在你們不要害怕,我必養活你們和你們的婦人孩子】。約瑟不以惡報惡,乃是以善待惡,這就是約瑟為何能蒙 神祝福的非常重要的原因之一。清明節要掃墓,我們不要想拿香的這問題,重要的是父母在世時,我有没有誠心誠意的孝順、愛、遵從他,使父母得著尊榮?
什麼是真實的信仰?真實的信仰是我們在家裏要愛我們的父母。一個愛 神的人,是愛父母的人。要遵從、恩待父母、體貼父母;要學習約瑟他全心全意的供養他的父親,全心全意的愛他的家人,讓我們在家中有一個美好的見證,我們會更蒙福 (出二12)【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 神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弗六1)【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裏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要孝敬父母,仗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願你們在主裏得著這樣的福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