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3/9

新竹純福音教會信息-走出去-林士堯長老

經文: 馬太福音2818-20
18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19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
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或譯:給他們施洗,歸於父、子、聖靈的名)。20 凡我所吩咐你們的,
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幾年前教會的人數不多,我們只限於教會間的相親相愛,教會一直不成長;我深信這是撒但的詭計,因我們一直無法把 神的愛擴充出去。但凡有生命的必要成長,父母若看著兒女不成長就會擔心, 神的心意是要屬 神的兒女走出去,去擴展 神的國度。所以屬 神的兒女要勇敢的走出去。我們走出去是為要:
  1. 遵行 神的命令(約十四21)【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傳福音是 神兒女很大的使命,這既是祂的旨意,我們就要遵守;若遵守 神命令的,就是愛 神的人愛 神的人必蒙我父愛他,而且要向他顯現。愛是要有行動的,當我們有行動時,就可以顯現 神的愛在我們當中。巴不得每位弟兄姐妹是有愛而且有行動的人。
  2. 形成一個團隊:我們害怕自己没有時間、害怕一出去就被殲滅掉了;這些都成為我們無法出去的原因。感謝 神,當 神差遣十二個門徒時,他們是兩個兩個的出去,團隊的形成是很重要的。在教會祂擺放不同恩賜的人,因著這些人在一起,教會才顯出他的美麗。教會不是個人的獨腳戲,教會需要所有的弟兄姐妹都勇敢的站出來。就如我們辦一個聖誕的慶祝晚會,不是主辦者的責任而已,是整個教會的責任,大家也要為這事同心的禱告。撒上三十章24:【這事誰肯依從你們呢?上陣的得多少,看守器具的也得多少;應當大家平分】在團隊中,我們必須知道:在後方的人也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也許前方的人會因著没有後方的人看守兵器而被殲滅了。所以也許我們的家人或時間不允許,但有件事你可以做到,就是要為這些事來禱告。我們没有任何的藉口不禱告,若你起來為教會所有的服事禱告,那就是你與他同工了。團隊的事奉,不要輕忽你自己,當聖靈動工,不是你自己做多少;這就像你開車一樣,加滿了油,你就能開了。所以只要你願意與聖靈同工,我們都可以起來服事。
  3. 激發我們愛靈魂的心:我們走不出去,常因没有愛靈魂的心。為何我們不愛?因我們不認識那些人,所以愛不了他。之前我對中國毫無負擔;後來 神帶領我們到中國,當我跟他們有了相處,看見了他們的需要、看見他們的渴慕時, 神就把那愛他們靈魂的心放在我裏面。當你不走出去,你永遠無法感受外面有多大的需要。(路十2-3)【要收的莊稼多,作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你們去吧!】我在中國,看見他們期望牧者來,期望有人來餵養他們,他們的心是多麼的渴慕啊!(約四35)【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熟了,可以收割了】所以什麼時候收割不是我們來決定,是由 神來決定; 神要我們走出去,我們就該走出去。盼望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願意擺上自己的心志;當教會要開始宣教,當教會跨出去的時候,所有團隊的事奉就要形成。當我們走出去,我們就可以看見那地的需要和渴慕,當我們走出去, 神會把更多愛靈魂的負擔,放在我們的裏面。
  4. 見證福音本是 神的大能:走出去時,你就會明白-見證福音本是 神的大能;當我們走出去時,我們更能見證 神的恩膏。當我們走出去,看見人們的需要和渴慕,你可以看見聖靈大大的澆灌;聖靈動工時,人的心就會被改變,就會被柔軟。你去宣教時,許多人被聖靈恩膏,口說方言…你會看見在聖經上所記載的神蹟奇事,在我們身上也會發生。當我們願意走出去時,就會跟保羅一樣,就是 神的使徒, 神的大能也可以彰顯在我們身上。這次大陸宣教時,有位決志信主的弟兄,他帶著極大的重擔和憂愁來聚會中; 神賜下方言,也卸下他的重擔;我們看見 神能力的彰顯是何等奇妙。
  5. 不單為別人,也為自己:當我們願意出去事奉、傳福音時, 神的恩典就會與你同在,你會經歷 神對你的帶領。我們常常禱告說:「 神啊,求祢帶領我們前面的道路」,但是你不走出去,你很難體會 神在前面為你開路;當我們走出去,才能經歷 神的能力和恩典是何等的大而奇妙。當我們看見這些大能和奇事,會喚醒自己看見並明白 神在你生命中所行的恩典和神蹟。我們起來禱告,靠著 神勇敢的走出去,必能得到醫治;我們勇敢的走出去,教會也會得著復興。
  神應許祂必要把福音傳到耶路撒冷,這是我們每一個人的使命, 我們要起來為 神贏著每一個城市,在每一個城市為 神作見證,拯救更多失喪的靈魂回到 神的面前來。

新竹純福音教會信息-家庭與轉化-夏忠堅牧師

經文:創世記2:18-22
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耶和華神用土所造成的野地各樣走獸、和空中各樣飛鳥、都帶到那人面前看他叫甚麼.那人怎樣叫各樣的活物、那就是他的名字。那人便給一切牲畜、和空中飛鳥、野地走獸都起了名.只是那人沒有遇見配偶幫助他。耶和華神使他沉睡、他就睡了.於是取下他的一條肋骨、又把肉合起來。耶和華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個女人、領他到那人跟前。
  談到家庭的轉化,當然要回到創世記第二章,甚至是第一章。在上帝的創造裡,祂每天都讚嘆一聲,說:「創造的真是美好!」到了第六天,祂創造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走獸,整個創造都完成了,上帝又讚嘆說:「啊!創造的真是美好!」可是上帝立刻發現,有一件事情不怎麼太好,什麼事呢?就是沒有人來管理全地。於是三一的上帝開了一個緊急會議,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象,按著我們的樣式來創造一種生物,這種生物叫做人,我們要讓他來管理全地。」因為是要來管理全地,所以創造的方法當然要不一樣囉!因此三一的上帝就說:「要照著我們的形象,按著我們的樣式來創造。」沒有一種生物是用這種方式創造的,不但按著神的形象樣式創造,在創造完畢之後,還吹了一口氣在他的鼻子裡,使他成了有靈的活人。上帝為什麼要這樣創造?因為要讓人來管理全地。所以你是不是這樣想:「上帝也有一對眼睛,所以祂的眼目遍查全地。」「上帝也有一個鼻子跟嘴巴,所以上帝會說話。」「上帝也有一對耳朵,所以祂垂聽我們的禱告。」是不是這樣呢?不是的!上帝是無形無像的,如果上帝有形象,那就糟糕了,因為祂會被祂的形象給限制住了。但為什麼上帝說是『用祂的形象跟樣式來造人』呢?那是上帝用祂的性情來造人,而不是真有一對眼睛、一對耳朵。
  為什麼你能夠愛?雖然小狗也會搖尾巴?但是你有沒有聽過小狗會失戀?會上吊?不會的!只有人才會。為什麼這樣?因為上帝是愛啊!為什麼排隊時有人揷隊你會生氣?因為上帝是公義的,所以你有正義感。為什麼你會覺得這樣做可以、那樣做不可以?因為上帝是聖潔的,所以你有一點點道德感。為什麼你有智慧?雖然很多動物也有智慧,聽說智慧最高的動物是海豚,但是你跟海豚,誰的智慧高?香港有名的海洋公園,你曾看過公園裡有一個池子,一種動物叫做人,在裡面游來游去,然後跳起來頂住一個球?並且那座海洋公園是海豚蓋的,有可能嗎?我想不可能!當然是人蓋海洋公園,然後看海豚表演嘛!怎麼會海豚蓋海洋公園,讓人來表演呢?人比較有智慧,因為上帝是全智的。因此上帝說用祂的形象跟樣式來造人,是為了要讓人來管理全地。因此當人創造完成之後,上帝就說:「創造真的完成了!創造的真是美好!」於是上帝就安息了。
  但是好像又不怎麼太好耶!上帝把人安置在伊甸園,讓他修理看守園子,每一種動物來,亞當就給他們取名字。亞當真是有智慧,長頸鹿來,脖子長長的,就叫長頸鹿,長頸鹿生下來的小長頸鹿,脖子會不會短呢?不會嘛!長頸鹿就是長頸鹿嘛!亞當說:「鼻子長長的要叫大象」,那大象生下來的孩子,鼻子會不會短?不會吧!就叫大象。這叫命名,讓所有的東西照著祂的名字來運作,所以命名無論在哲學上、在神學上的意涵,都是非常重要的。亞當開始工作,為每一個動物取名字,意思是所有的動物都要照著這個法則來運行。好比『丈夫』,就只能在一丈之內活動,不要跑到一丈之外,否則就不對了。晚上十點還不回家,「怎麼還不回來?」說是在加班,其實是在酒廊裡加班,這樣可以嗎?不可以,你跑到一丈之外了嘛!所以亞當的工作是很有效率的。但是上帝發現,祂的創造裡還是有一樣不太好,聖經中說:「那人獨居不好。」其實亞當很有能力,所有的動物都各按其類命名,但是上帝認為還是不怎麼好,因此聖經說:「我要造一個配偶來幫助他。」於是上帝設立了家庭。請問上帝的創造中,有沒有教會?沒有!在上帝的創造中沒有教會,上帝只創造了家庭,家庭是整個上帝創造計畫中,最美麗的句點,直到上帝創造了家庭以後,創造才完成。(未完待續)

上帝創造家庭有幾個目的:
  1. 上帝創造家庭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
  上帝創造家庭就是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所以亞當就生養眾多。我們家比較屬靈,我的爸爸媽媽生了八個孩子,我是第六個;我比較不屬靈,到現在頭髮白了,只生了一個。很後悔當時怎麼沒有生三個,不過生養眾多的目的,是照管全地。所以在台灣,我們就要照管好台灣,生一個就夠了,生兩個恰恰好,生三個我給你獎狀。新加坡也一樣,如果你生了八個全地就照管不好了,那就不要生。但家有一個目的,就是讓那個家能夠代代相傳。我不是說一個家沒有生孩子就是得罪上帝,若是上帝賜福給你,讓你沒有生孩子,那感謝主,你可以為主做更多的工作,只是上帝給家庭一個重要的目的,就是生養眾多。
  1. 家庭要來彰顯上帝最美的創造:
因為上帝第一到第五天都說:「我今天創造的真美!」但第六天說:「『真美』還不夠美」,於是祂又創造了人。但創造了人還是不夠美,祂又創造了家庭。因此家庭有一個責任,就是要彰顯神創造的大能,就是要顯出上帝最美好的創造。所以家庭需不需要有創意?當然要有!你單單看媽媽做三頓飯,要不要有創意?如果沒有創意的話,兒女就嫌死了,三頓都吃一樣的!所以媽媽要有創意。我認識一個媽媽,她在炒菜鍋前的地磚上寫著一張條子:「每日三次在此服事主。」夠精采吧!做飯是服事主,當然要有創意!穿衣服要不要有創意?我的意思不是說裙子要更短一點,牛仔褲要挖兩個洞,那不一定有創意;家庭佈置要不要有創意?要啦!夫妻的談話要不要有創意?要啦!孩子成績單拿回來,爸爸要不要有創意?「唉!你這次成績不錯,比較有顏色喔!」你不要只會拿著棍子伺候他,那多沒創意啊!因為家庭是彰顯上帝最美麗的創造,因為上帝賦予家庭一個使命,就是要讓全家人在一起彼此幫助,好能夠照管治理全地,所以當然要有創意!連夫妻吵架也要有創意。因此妻子全力支持丈夫,讓他能夠治理全地;丈夫全力支持妻子,讓她能夠治理全地;父母親好好教育兒女,讓他成長了來治理全地。
如果去年你有來訪韓,我希望你能夠記得我講一個很重要的,關於職場的信息。什麼叫做職場?職場就是讓我們能夠為上帝照管全地的地方。但是一個人為上帝照管全地太孤單了,所以多麼需要妻子的支持!還有,照管全地到了我這一代,還需要下一代的繼續,所以我教養我的孩子,讓他們能夠繼續的照管。我不是只期待他們讀台大、讀哈佛、拿P.H.D.,或是我只期待他能夠更健康、更快樂,教養孩子的目的,是為了讓他能夠代表上帝來照管全地。因此家庭有一個很重要的責任,不是全家人聚在一個小殼子裡,大家很相愛、很喜樂、很平安就夠了,不是的,家有一個極重大的使命,就是讓我們得著支持、得著幫助,好讓我們能夠完成上帝要我們管理全地的使命。如果家庭內縮到一個程度,只有自家相愛卻不愛別家,那就慘了!
我不曉得多少人有這樣的經歷,當我跟太太結婚以後,有一段時間我感覺很懊惱,我不知自己怎麼搞的,整天只想兩個人膩在一起,電話來了,趕快講三句話就拜拜掛了,最好不要來干擾我的家庭生活。過了一段時間,我們兩個人猛然醒悟:「以前的朋友怎麼都不打電話來了?」我太太以前是交友遍天下的,現在家庭變成我們兩個的愛之窩,但是跟所有的人都不來往了。這是不是最好的一種家庭建造模式?不是!為什麼?因為上帝要藉著我們的家來管理全地,而不是要我們的家內聚到一的程度,只有我們兩個就好,連加一個孩子都嫌多。兩個人手牽手,如果生一個孩子中間就多一個;如果生兩個孩子,中間就隔兩公尺;再加一個電視,那更慘;如果你家裡三個房間三台電視,那就完蛋了!家庭不是這樣的,家是讓我們得著支持、得著鼓勵,讓我們能一同來照管全地的。
上帝對家有一個心意,就是讓我們能夠聯合一體,彼此成全。如果家中只有一個人,那就沒有被成全;如果家中是兩個人,因為我找到了我的肋骨,而我那跟肋骨找到她的母體,我們總算完全了。(未完待續)

所以聖經說上帝從亞當身上拿了一根肋骨,創造了一個女人。因此家就是兩個人在一起,彼此成全。我沒有任何歧視單身弟兄姊妹的意思,保羅說那單身的人是為主得著一個特別的恩賜,所以你們被成全,是耶穌親自成全你們,這個更好,對嗎?不曉得結婚久了的人會不會有一個感嘆:「如果不結婚會不會更好?」這樣的話,婚姻大概有一點問題喔!結了婚的人就要知道,上帝要藉著你的家,藉著夫妻彼此連結成為一體,使你被成全;沒有結婚的人,除非上帝特別揀選你有獨身的恩賜,要不然你是不夠完全、不夠完整的,因為你掉了一跟肋骨還沒有找到嘛!
  家不但讓我們彼此成全連為一體,家還讓我們純全完美。聖經說:當時夫妻二人、赤身露體、並不羞恥。家最完美的一個定義,就是沒有羞恥,而且兩個人成為一體,中間沒有任何阻隔。你說:「唉唷!赤身露體多難看啊!」不會啦,那時候還沒有犯罪,所以看到的不是『你什麼都沒穿』,只看到神的形象跟樣式,充滿神同在的榮耀。我們現在看到那個醜陋的形象,是因為在人犯罪之後。因此家為什麼是一個完美的句點?因為兩個人在一起,雖然是赤身露體,但是沒有羞恥;因為親密無阻,因為純全完美。
  1. 在家裡面彼此幫助,能夠治理全地:
前面講到,家能夠彼此成全,能夠讓兩人連成一體,能夠親密無阻,能夠純全完美,家是上帝創造最完美的句點。可惜的是,撒旦就是要來攻擊這最完美的句點,所以家庭也成為撒旦攻擊的焦點。你看伊甸園裡的故事,撒旦怎麼來攻擊破壞這個家?牠讓人懷疑上帝。撒旦對女人說:「神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喫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麼。」意思是:「上帝真的這樣說嗎?」「祂真是說不可吃任何樹上的果子嗎?連芒果也不行嗎?」你看撒旦厲害的詭計,牠就是要讓人懷疑上帝的話。女人對蛇說:「不不不!園中樹上的果子我們可以喫.惟有園當中那棵樹上的果子、神曾說、你們不可喫、也不可摸、免得你們死。」上帝原來只是說:「不可以吃!」並沒有說:「不可以摸!」夏娃又多加了一句。接下來撒旦又說:「不會啦!不見得會死啦!只是妳的眼睛明亮,會跟上帝一樣有智慧。」撒旦對家庭一個厲害的攻擊,就是讓人懷疑上帝的話。上帝的話說:「家是上帝所造的」;上帝的話說:「要賜福給我們的家」,上帝的話說:「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上帝對家有極大的應許,但是撒旦第一個詭計,就是讓我們常常懷疑上帝的話。
  第二個詭計是什麼呢?就是欺騙,讓人懷疑上帝的愛。撒旦說:「不!你們不一定死、因為神知道、你們喫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撒旦有一個計謀,這個計謀不但讓人懷疑上帝的話,也懷疑上帝的愛。「上帝啊!祢真的愛我嗎?如果祢真的愛我,怎麼創造我叫我做笨蛋?」「祢創造我,叫我管理那些魚跟動物,但是祢叫我做笨蛋,眼睛不能像祢一樣的明亮,不能跟祢一樣的聰明。」你看,撒旦就是把這樣的思想丟在人的裡面,讓人懷疑上帝的愛。不曉得在你基督徒的生捱中,有沒有常常面對這樣的情況?「上帝真的愛我嗎?如果真的愛我,怎麼讓我長得比別人矮?」「上帝真的愛我嗎?如果真的愛我,怎麼讓我長得比別人醜?」「上帝真的愛我嗎?如果真的愛我,怎麼讓我IQ比別人低?」「上帝真的愛我嗎?如果真的愛我,怎麼讓我生長在這樣的家庭中?」撒旦常常用這樣的詭計,使家庭產生最大的破壞。各為做妻子的,我不曉得妳結婚多年來,會不會常常面對這樣的聲音?「妳的丈夫不再愛妳了啦!連上帝也不再愛妳了啦!」這個聲音是從哪裡來的?是從撒旦來的。牠就是讓我們懷疑上帝的話,讓我們懷疑上帝的愛。
  不只是這樣,撒旦還用誘惑的方式,讓人悖逆上帝。牠跟夏娃說:「妳可以跟上帝一樣的聰明,妳可以眼睛明亮,妳可以變成像上帝。」哎呀!撒旦一直想要的,就是變成像上帝,所以牠雖然是最美麗的天使長,最後卻成為背叛的撒旦,受責罰被丟到地上來。原因在哪裡?原因就是在於牠是最美麗的還不夠,牠還要跟上帝一樣,而且不但自己這樣,牠還誘惑人、拉攏人加入牠的行列。因此撒旦對夏娃說:「因為神知道、你們喫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撒旦的行列是什麼?就是悖逆上帝。撒旦對家庭極大的誘惑,就是讓家庭充滿了各樣的情慾,而想遠離上帝的愛,遠離上帝的法則,遠離上帝。(未完待續)
  


當亞當跟夏娃吃了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什麼事情發生了呢?眼睛真的明亮了。撒旦的可怕,就是牠講的話還真有一部分是對的。眼睛明亮以後,看到什麼了?「唉唷!你怎麼沒有穿衣服!」「唉唷!你怎麼長得這麼難看!」眼睛明亮以後,上帝的榮耀失落了,上帝的形象跟樣式也失落了,人被扭曲,看起來醜得不得了。醜得不得了怎麼辦呢?趕快拿無花果樹的葉子自己遮擋自己的身體,並且聽到上帝的聲音,就趕快躲起來。人被離間了,就彼此遠離了。原來是赤身露體也不羞恥的,那表示中間完全沒有阻隔,但是當人被撒旦的詭計陷害犯罪之後,立刻發現我們不能這樣彼此相見,怎麼辦呢?趕快拿無花果樹的葉子來遮擋。『無花果樹的葉子來遮擋』在神學、文學的意義都是一樣的,就是人跟人之間開始有阻隔了。上帝說:「你喫的日子必定死。」夏娃有沒有一吃就立刻倒地而死?沒有。唉呀!真是遺憾,如果一吃就死了,男人都要高唱哈利路亞了!因為夏娃若倒地死了,男人就不會吃了嘛!若是這樣,男人就沒事了。
  夏娃吃的日子並沒有立刻倒地而死,但死來到了嗎?來到了,因為隔絕了,人跟上帝隔絕了,人跟人隔絕了,必須要用無花果樹的葉子來遮擋。你看,當上帝來造訪人的時候,亞當躲起來,上帝說:「莫非你喫了我吩咐你不可喫的那樹上的果子麼。」亞當說什麼?亞當說:「不是我啦!都是你所賜給我、與我同居的女人、他把那樹上的果子給我、我就喫了。」你看,隔絕來了沒有?被離間了沒有?被離間了啊!人總是覺得:「不是我,都是你!是你害死我了!」夫妻間不都是這樣嗎?「是你!嫁給你真是倒楣死了!」我告訴你,這種對話是標準伊甸園裡的對話。亞當太厲害了,他說:「上帝啊!不是我,是祢造的那個女人!」一箭雙鵰,他罵了上帝,也罵了那個女人,意思是說:「都是祢,本來我一個人好好的,我叫『長頸鹿』,長頸鹿脖子都不會短,但是自從祢造了那個女人之後,我就完了。」你看,人跟人有距離了,人跟上帝有距離了,撒旦用離間的方式,叫人遠離上帝。
  撒旦又進一步陷害人,讓人失去所有上帝所賜的福氣,陷入痛苦的裡面。當人犯罪以後,家庭的痛苦就來了:女人要忍受生產之苦,男人要轄管女人,女人要戀慕男人。本來夫妻兩個人連成一體,是沒有羞恥的;但是現在呢?兩個人在一起,一個要戀慕,一個要管轄,男女的關係就被破壞了。上帝應許說:「你要生養眾多,要照管全地。」生孩子本來是上帝的應許,所以人生孩子應該是像母雞下蛋一樣,『咯咯咯』一秒鐘就沒事了,但現在還要坐月子,那裡有這麼慘啊!那是因為撒旦的陷害,家庭失去了福氣,陷入到痛苦的當中。
  然後撒旦再進一步網羅人。你看人類的第一個家庭,該隱在那裡種菜,亞伯在那裡牧羊,撒旦再繼續攻擊這個家庭。當兩個人獻祭的時候,上帝喜悅亞伯所獻的,不喜悅該隱所獻的,該隱就生氣起來,就把亞伯殺了。你看這個家庭,完全被罪惡所網羅了,於是該隱就流離失所,到各處去漂流了。人就遠遠的離開上帝,遠離人群,被網羅住了,一點都沒有辦法逃脫。撒旦就是這樣的攻擊,讓這個家庭陷入痛苦之中。而事實上,撒旦現在對家庭的攻擊,也是用一樣的方法,因此家庭本來是上帝創造最完美的句點,現在卻變成痛苦的失樂園。
  家庭成為痛苦的來源,為什麼?因為撒旦這樣攻擊以後,造成幾個現象:首先就是人跟人隔絕了,有時候連夫妻也隔絕了。我剛剛說,生了一個孩子,爸爸牽左手,媽媽牽右手,中間隔了一公尺;生了老二,兩個人就隔了兩公尺;再加一台電視機,就隔了三公尺。我告訴你,這不是開玩笑的,因為這是撒旦隔絕的一個詭計。我不是說撒旦用孩子來隔絕,但是當人不懂得怎樣讓孩子來成為家庭的祝福時,孩子就成為夫妻之間的隔絕,讓人陷入隔絕的痛苦的裡面。撒旦還用躲藏來讓人陷入痛苦,當上帝來尋找亞當時,亞當做什麼?亞當躲藏了,躲藏常是家裡的狀態。
  接著,家裡開始分別善惡,本來沒有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沒有事,吃了以後呢?眼睛一明亮,就開始分別善惡了。而當分別善惡的時候,總是誰善?當然是我囉!誰惡?當然是你囉!我善你惡嘛,不是嗎?總是看見別人眼中的刺,卻沒有看見自己眼中的樑木。(未完待續)

小時候我沒有玩過什麼玩具,因為我生在很偏遠的地方,沒有什麼玩具。我印象中最好玩的,就是坐在我媽媽的腿上,看著她的眼珠子,她的眼珠子裡面有一個小小的我,是倒過來的。小時後有沒有玩過這個?可能你們只玩過電動玩具,沒玩過這個。後來我讀聖經說: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我就懂了,為什麼我看見你眼中有刺呢?那刺是誰的倒影?就是我啦!我叫做樑木啦!跑到你眼中叫做刺,所以我永遠看見你的問題。心理學家說:「為什麼我受不了你不理我?是因為我身上有這個毛病,是因為我不理別人,是因為我挑別人的錯。」當撒旦攻擊家庭,讓人開始分別善惡,人總是挑別人的錯誤,總是認為自已對,也總是認為自己受傷害,因此家庭就多受苦楚。
  還有,生小孩也多受苦楚。生孩子要陣痛兩個鐘頭、八個鐘頭,有人陣痛12個鐘頭,恭喜你,12個鐘頭生下來就好了,沒事了啦!但是我告訴你,生孩子的痛苦不是12個鐘頭而已。我兒子已經35歲了,住在紐約,我常常還因為他而受苦。每天早上我跟夏師母一起為他禱告,有時候心裡會想到他們,會煩惱他們,有時候他們沒錢,我還會寄錢給他們。所以那個苦楚不是12個鐘頭而已,若是12個鐘頭就完了,那有多快樂!35年了,我還在受苦耶!你不要笑,你爸媽也常為你受苦,等到你都已經當總統了,你爸媽還是看你不行啊!他還在繼續受苦啊!
  你看,關係破裂了,女人戀慕男人,男人管轄女人,家庭男女關係出了問題,所以家庭繼續遭受這種痛苦。還有更糟糕的,就是終生勞苦,一個家常常是終生勞苦的,那是撒旦的攻擊。而這許多的攻擊,我們要設法轉化。什麼叫做轉化?轉化就是恢復,轉化家庭就是恢復上帝原創的家庭。原來家庭是隔絕的、是躲藏的,原來的家庭是分別善惡的、是多受苦楚的,原來的家庭是讓你戀慕的、是被轄管的,原來的家庭是叫你終生勞苦的,我們要轉化這個家庭,轉化成原來上帝創造的原意。家應該是生養眾多,應該是從兒女得著喜樂,應該是彰顯上帝創造的美好,應該是兩個人互相幫助來成全彼此,應該是聯合一體,應該是親密無阻,應該是純全完美,要轉化,要恢復上帝原創的樣子。弟兄姊妹,你需要帶著一個極大的信心,一個極大的盼望,你宣告說:「我一定能夠轉化我的家!」這個世代中,我們要靠著上帝的恩典,轉化我們的家。你有沒有這樣的信心?或許你從家庭中所感受到的,是苦楚比較多,家庭的確是這樣,越是完美的家庭,可能撒旦的詭計越多。
  我印象很深刻,當夏師母生產的時候,醫生跑出來叫我,他說:「你來看,你太太產道只開了一點點,可是她痛得不得了,不曉得發生什麼事,請你進去看一下。」我進去一看就懂了,夏師母叫得很大聲,醫生不知道夏師母得過全台灣歌唱比賽冠軍,把醫生嚇慘了!夏師母的聲音很好,你們知道我為什麼愛上她?我認識夏師母的那一年,我才大一暑假,年少不懂事。我還記得那一年,是台灣九年國民教育開始的第一年,國中需要很大量的老師,當時夏師母已經大學畢業,所以到國中當老師。我剛進大學,夏師母已經大學畢業,她整整比我大了四歲。那一年剛好夏師母到師大受訓,我嫂嫂也在那裡受訓,兩人剛好同班。當時我在一間錄音室打工,我嫂嫂住屏東,她來看我,因為跟夏師母是同班受訓,她就跟夏師母說:「我要去看我小叔,他在一間錄音室裡工作,裡面有很多音樂,你要不要去看一看?」於是夏師母就來了,她在錄音室裡唱起歌來了,哇!第一首歌就把我整個迷住了。到現在我還記得她唱的第一首歌,『我寧願有耶穌』。哇!聲音把我整個迷住了!錄音室的老闆住在二樓,他趕快跑上來看看到底是誰在唱歌,結果只聽了一首,就說:「下星期能不能請妳來錄音?」於是夏師母就連著二、三個星期來錄音室,我坐在那裡聽她唱歌,一首又一首,好得不得了!她的聲音把我迷住了!可是結婚不到三個星期,我就發現好慘!為什麼?因為她罵起丈夫來90分貝。當時我覺得:「怎麼搞的,怎麼心裡有這麼多的憤怒呢?才一點點芝麻綠豆大的小事情,為什麼氣成這個樣子?」我根本忘記她得過歌唱比賽冠軍。其實她沒有這麼氣,可是罵起我來,簡直像火山要爆發一樣。我告訴你,我適應了好多年,才比較能夠接受她聲音的背後,其實沒有這麼氣。但是以前最愛的,不到三個星期,就讓我完全受不了了!(未完待續)

  你知道嗎?當我們還在談戀愛的時候,台北新生南路那條橋還沒有蓋起來,水溝旁邊幾絲垂柳,真的很漂亮啊!那時候才剛認識,我們兩個在那邊散步,年少不更事,我還不知道什麼叫做談戀愛,我連她的手都不敢牽,就兩個人一起走路。我覺得跟她在一起很有安全感,我聽她一直講話,因為我很自閉,我很討厭講話,所以有人在旁邊一直講話,我覺得很有安全感。有一次,我們兩個一起散步,我突然覺得怎麼沒有人講話了?回頭一看,她站在後面。我趕快跑過去問她說:「妳怎麼了?」她說:「我在換檔。」原來她的檔還沒換好,她說:「為什麼都是我一個人講話,你都不講話?」我說:「我喜歡妳,就是因為妳很愛講話。」但是我告訴你,結婚不到兩個星期,我就後悔了!怎麼娶了一個整天嘮叨不停的人,怎麼話這麼多啊!真是受不了!我告訴你,曾經你愛上的優點,等到結婚以後,所有的優點都變成缺點。哇!真是有夠糟糕啊!你以為傳道人的家就不會被攻擊嗎?你以為傳道人的家就不會面對這些試探痛苦嗎?我告訴你,一樣會!我們照樣面對痛苦,我們照樣面對誘惑,我們照樣面對撒旦的試探攻擊,我們照樣面對撒旦的欺騙!
  當我們要結婚的時候,全世界都反對,只有我跟她贊成,我們兩個就結婚了。為什麼全世界都反對我們呢?兩個主要原因,一個是她比我大四歲,在我們那個時候,女比男大的很少啊!每個人都警告我說:「女人老得快,將來站在一起,她會像你媽媽,你會像她兒子喔!」不過還好,從我們結婚到現在已經39年了,從來沒有一次我覺得她年紀比我大。你知道嗎?我們結婚典禮所有的東西,都是我做的,包括新娘的捧花、新娘的白紗,也是我去找人做的,租禮車、吃飯,所有的一切都是我一個人搞定的。結果從結婚到現在,家裡主要的東西幾乎都是我做的,好慘!所以你看,我的頭髮被師母摧殘的都白了,但是夏師母越老越俏耶!我常跟她說:「妳老來俏喔!」她越長越漂亮,我卻越長越衰老。但是你想,我們的婚姻會不會碰到試探?會啊!你不要以為傳道人就不會遇到試探,傳道人面對的試探更多!上個月有人請我去為一對年輕的傳道人按牧,他是學生牧區的牧師,當年他去帶這些學生的時候,他們只有20個人,幾年下來,已經達到200人了。按牧那天,下面一大堆人尖叫,送禮物、海報,粉絲一大堆啊!當我送牧師證書給他,底下在尖叫的時候,我就趕快說一句:「粉絲越多的傳道人,危險越高!」真的,一點不騙你啊!你以為我不會面對試探嗎?會啊!有一次我講完道,要上車走的時候,聽到有一個女生在樓上大喊:「夏牧師,我仰慕你!」嚇得我差一點昏倒。這種事有多危險你知道嗎?家裡有一個人戀慕你已經夠慘了,因為那是咒詛,本來不應該戀慕的,應該是兩人平等、赤身露體也沒有羞恥的,但是現在變成戀慕,這個已經夠痛苦了,居然還有人大喊:「我戀慕你!」把我嚇死了。傳道人會不會面對試探?會!任何一個男人都會!
  有一個神學院的院長,已經80幾歲了,有一天他在跟學生上課,學生問院長說:「院長,你要我們怎麼為你禱告?」院長說:「請你們為我禱告,讓我能夠拒絕情慾的試探。」全班哄堂大笑,他們心想:「神學院院長,很屬靈啊!而且已經80幾歲了!」這院長說:「你們以為我80幾歲就不是男人了嗎?」我告訴你,所有的男人,你不要以為自己很屬靈,你不要以為你是做牧師、做長老的,你就對情慾有免疫力;還有姊妹,也一樣啊!現代社會不但男人外遇,女人外遇的多不多?多喔!比例一點都不比男人少。所以你以為姊妹就沒有面對試探嗎?一樣會的!即使是傳道人,一樣面對撒旦的誘惑、離間、欺騙跟試探,如果你不儆醒,如果你不靠著聖靈抵擋,如果你不轉化你的家庭,你的家庭就充滿著危機。撒旦最想攻擊的就是你的家庭,因為那是上帝最完美的創造。
  前幾天我跟夏師母兩個人手牽著手,我突然想起一件事情,我就跟夏師母說:「我們一起去買麵包吧!」夏師母的臉笑得好甜啊!你曉得什麼事嗎?這是我們自己才知道的。有一年,我們家住了一個親戚,我跟夏師母兩個人只好每天手牽著手去買麵包。麵包店就在我家對面,但我們通常買一個鐘頭才回來。所以那天晚上我跟夏師母手牽著手,突然想起那段時間,我跟她說:「走吧,我們一起去買麵包吧!」你的家庭常常需要這樣,同心合意的回顧你們過去的情愛,重新回到上帝給你們的祝福當中,重新求聖靈來幫助跟保守你們。(未完待續)

  

要怎麼樣求聖靈來幫助跟保守呢?每一次在婚禮上,大概都會讀到以弗所書五章,那裡告訴我們夫妻相處之道。但在以弗所書4:23-24說: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上帝用祂的形象跟樣式創造人,但是因為人犯罪,被撒旦的欺騙、誘惑、試探、攻擊所網羅,結果上帝的形象跟樣式就失落了。失落之後,耶穌為我們釘死在十字架上,用祂的血把我們買贖回來,不但把我們買贖回來,也叫我們成為新造的人。而這『新造』是什麼意思?兩方面,一方面是披上耶穌的寶血、披上耶穌的白衣、披上耶穌的義袍,另外一方面是我們裡面的形象跟樣式,要重新再恢復。我們再看以弗所書5:1-2所以你們該效法神、好像蒙慈愛的兒女一樣.也要憑愛心行事、正如基督愛我們、為我們捨了自己、當作馨香的供物、和祭物、獻與神。 5:18-20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的讚美主.凡事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感謝父神。你會發現,當保羅講到丈夫、妻子時,它的前文說什麼呢?它的前文說我們若要維護一個家庭,就必須要效法上帝,就必須要憑愛心行事,就必須要常常被聖靈充滿,就必須要常常感謝父神,就必須要彼此順服,上帝要我們這樣來建造家庭。所以我們的家庭要轉化脫離撒旦的攻擊,要轉化恢復上帝原創的美意,也就是說要活出上帝的形象跟樣式,能夠照管全地、彼此幫補,要怎樣轉化?要在家裡面效法上帝,要在家庭裡面憑愛心行事,要常常被聖靈充滿,要常常感恩,要常常彼此順服,我們需要用這五方面來轉化我們的家庭。如果用這五方面來轉化我們的家庭,作妻子的就能夠順服丈夫,作丈夫的就能夠愛妻子,愛到一個地步,就肯為妻子捨己,你會看到家就不一樣了。
  所以我們需要在家裡面來效法上帝,來憑愛心行事,來被聖靈充滿。被聖靈充滿不是到教會才追求,不是到韓國才追求,在家裡面就要過一個被聖靈充滿的生活。太太在那裡照樣用90分貝喊我、罵我,我心裡實在受不了,這件事明明不是我的錯,幹麻又要罵我?心裡真是委屈得受不了,但我就是立定心志,堅持要愛妳,這叫做聖靈的果子。有時候我實在要百般忍耐夏師母,有時候我真的受不了她,但有時候我發現夏師母也有溫柔的一面。男人最想娶一個溫柔的太太,什麼叫做溫柔你懂嗎?是不是像日本女人整天跟在你後面,不論你說什麼,她都回答:「嗨!」我告訴你,買一條哈巴狗回家,跟在你後面一直搖尾巴就有了啦!溫柔不是這樣子啦!溫柔是什麼?老莊說:『天下之至柔者莫過於水』,水是最柔的,你要把水裝在一個圓形的杯子裡,它不會說:「我不要!」你若買一個轉三個彎的花瓶,水會不會跟著轉?當然跟著轉!水是最溫柔的;但是是什麼把大石頭從山上搬運到山下?是水!是什麼把山下的石頭搬運到海邊,並且磨得圓圓的叫鵝卵石?是水!是什麼把鵝卵石磨得更細一點,叫小砂子?還是水!『天下之至柔者莫過於水』,所以夏師母把我磨得像小砂子一樣,因為她溫柔嘛!這個磨要不要百般忍耐?要啊!夫妻之間本來就是這樣啊!我相信夏師母對我的忍耐,可能遠超過我對她的忍耐。常常夏師母問我說:「為什麼要搞到八點啊!等你等到八點,然後弄到八點半才吃晚飯,明天都變成脂肪堆積在身上。」我說:「不行啊!沒做完啊!」於是她經常來問我說:「可以了嗎?還要多久?」我就說:「半個鍾頭!半個鐘頭!」結果她罵我說:「你的半個鐘頭跟永恆一樣長。」可是電腦開在那裡,事情就沒做完啊!所以半個鐘頭常常一搞就是兩個鐘頭,夏師母就坐在辦公室裡一直等,每次我過去跟她說:「好了,可以走了!」我都看見她在電腦前面玩接龍。所以我相信她對我的忍耐,大概遠比我為她的忍耐要高得太多了!
  如果沒有聖靈在我們裡面給我們忍耐,我們怎麼能夠忍耐?你能夠忍耐嗎?很難的!在家裡需不需要被聖靈充滿?需要!我告訴你,如果你能夠在家裡面過一個被聖靈充滿的生活,你到教會裡面,一定早早就被充滿了!做基督徒在哪裡最難做?在教會裡最容易做基督徒,因為在教會裡面,你就是一副屬靈的樣子,明明剛剛在家裡跟太太吵架,來到教會,牧師滿臉笑容的站在門口問你說:「林弟兄,這個星期好嗎?」你要怎麼跟牧師說?「好!」不對啦!哪裡好?是要說:「感謝主!」這樣才比較正確。因為剛剛下車的時後,你已經把一樣東西掛在臉上了,這個東西叫做『假面具』,不是啦!這個叫做『基督徒』!所以牧師問你好不好?你趕快說:「感謝主!」其實剛才正在吵架。(未完待續)

做基督徒在教會裡面最容易做,在哪裡最難?在家裡最難,連在職場都比家裡容易一點。為什麼?因為家人天天看著你,做妻子的每天看著丈夫,做丈夫的每天看著妻子。為什麼有些人很不容易帶丈夫信主?就是因為丈夫天天在家裡看著你,所以我們要加倍的付出代價,加倍的捨己,加倍的背十字架,要不然帶家人信主真的不容易,因為我們在家裡就是這樣赤露敞開的。所以我們需不需要在家裡被聖靈充滿?需要!要加倍的聖靈充滿!而且要常常感恩,彼此順服。但是我告訴你,有一個極大的盼望,因為上帝還沒有創造教會之前,先創造了家庭,所以上帝對家庭有一個更大的心意,而教會是上帝不得已的一個補救措施,教會不是上帝創造的原意。
  我這樣說你不要覺得奇怪,我一輩子30年都在教會服事,教會是永生神的家,教會是基督的新婦,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教會是基督的金燈台,這些我都知道,但是我負責任的告訴你,上帝在祂原來的創造中,只有家,只有社區,只有職場,沒有教會,教會是不得已的補救措施。因此教會有一個責任,就是要幫助弟兄姊妹回到家中,好好轉化自己的家,好好建造自己的家。透過什麼來轉化?透過好好效法上帝,透過憑愛心行事,透過被聖靈充滿,透過常常感恩,透過彼此順服,來轉化我們的家庭。如果我們能夠這樣做,以弗所書5:22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5:25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這些榜樣就能夠出來了。為什麼?因為被聖靈充滿,因為我們願意學像基督,因為我們願意憑愛心行事,因為我們願意感恩,因為我們願意彼此順服,所以做丈夫的就願意捨己。捨己的標準是什麼?捨己的標準就是像基督。
  我告訴你,要為太太捨己,我太有經驗了!我認識夏師母的第一天,她是老大姐,她教我說:「以後你跟女孩子走在路上,你要讓她走靠裡面的一側,因為車子來了可以撞死男的,不可以撞死女的。」我告訴你,我跟夏師母結婚39年,我從來沒有違反這個規定,我跟她一起走路,一定是她走裡面我走外面,因為車子來了撞死我沒有關係,不要撞死她。所以有沒有為妻子捨己?有啦!我愛她為她捨己算不得什麼啦!要為她釘十字架也沒有關係!當我還在教會牧會的時候,有一天中午我很累了回到家裡,差不多一點了,夏師母正在做飯,我打開電視,看到正在播NBA籃球賽。現在我們常常看得到籃球賽,一點都不稀奇,但那時候電視只有三台,偶爾出現一次,很難有的啦!我真恨死自己了,怎麼沒有早一點回來呢?因為我別的運動都不會,我只會稍微打籃球,這場NBA籃球大賽是冠亞軍賽,而且只剩最後五分鐘了,你說我恨不恨!夏師母說:「今天中午我買了魚、豆腐,我要做紅燒豆腐魚。」我是澎湖人,沒有魚簡直過不了日子,她要做紅燒豆腐魚,是我最愛吃的。但是她說:「對不起,醬油昨天用完了,現在請你去買醬油。」開什麼笑玩笑!叫我去買醬油!我是很少看電視的,現在難得看到NBA籃球賽,而且最後五分鐘,通常都會技術犯規,然後叫一下暫停,所以至少會有十分鐘,若我去買醬油,回來就沒有了!我實在很生氣,我說:「不行,等我看完籃球,十分鐘以後我再去買。」夏師母說:「不行,魚已經下鍋了!」我怎麼辦呢?我跟她說:「我不管了,今天中午我寧可不要吃魚了。」我坐下來繼續看電視,十分鐘以後,魚燒好了擺在桌上,一條乾煎的魚,沒有紅燒,沒有豆腐,我們兩個人大眼瞪小眼,中間擺一條魚,我不講話她也不講話。她很生氣,因為她要做我最愛吃的,我不肯買醬油;我也很生氣,為什麼昨天沒有醬油妳不買,現在我要看籃球了,妳叫我買!兩個人大眼瞪小眼都很生氣,我們冷戰了一個下午。我們很少這樣的,整個下午都沒有講話,到最後,我越想越懊惱,到底在搞什麼?當年全世界都反對只有我贊成的,都娶了她了;走在路邊寧可車子撞我不要撞她的,怎麼會這樣?我為她捨命可以,但買醬油,免談!我到底在搞什麼啊!親愛的弟兄姊妹們,捨己不是心一狠撞死算了,不是的,捨己就是買醬油。家就是要捨己,家就是要愛,家就是要彼此順服,怎麼做?恢復上帝在我裡面的形象跟樣式,重新轉化我們的家,讓家能夠回到上帝原創的樣子。接著以弗所書後面又講到做兒女的,6:1-4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裡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講到夫妻,接著就講子女,因此我們對主要有一個極大的盼望,因為家是上帝創造的原意,因為家是上帝創造最完美的句點,所以上帝必要在你的家中作工!(未完待續)
  

最後,我不知道有多少人,你感覺家是你不太滿足的,父親對你的愛好像是空白的,母親對你的愛好像是空白的,或者夫妻之間好像只是盡責任、盡義務了,你感覺在家裡沒有得到足夠的愛,我想最後用一點時間,對這些弟兄姊妹說話。也許你覺得你的爸爸不夠愛你,也許你覺得你的媽媽不夠愛你,也許你覺得你的家不夠溫暖,但是我要跟你分享我自己的故事,如果你讀過我的書,大概知道我的故事。你知道嗎?我從9歲開始,就被送到一個孤兒院裡面,我整個成長的過程,從小學二年級一直到大學畢業,都是在孤兒院裡面成長的。如果你覺得你的家沒有給你足夠的愛,那乾脆去住孤兒院好了,你會覺得有更多的愛嗎?我從小就是這樣成長的。
  其實我不是孤兒,我爸媽都在,只是我們家太窮了。我是澎湖人,澎湖是台灣的邊疆民族,有一次我講完道下臺,有一位姊妹跑來認親,她說:「夏牧師你是澎湖人啊?」我說:「是啊!」她說:「我也是耶!」我說:「妳是哪裡啊?」她說:「我是馬公,你呢?」我說:「我是七美。」七美是澎湖最南邊的一個島,她就說:「喔!你好可憐,七美是離島耶!」好像她馬公是本島一樣!因此你知道我是多麼邊疆的一個民族。從小我對父親的印象,就是『很怪異』,我從來不知道什麼是父親的愛,我只知道我爸爸很怪異。小時候我們家很窮,但是我爸爸居然能夠找到一部收音機,他一年365天,每天早上聽同一個電台,而且那個電台365天每天早上播一模一樣的內容,不是一模一樣的節目喔,是一模一樣的內容!你有聽過這種電台嗎?老一輩的台灣人應該聽過,那叫做『中央廣播電台』,它每天早上都播:「起義來歸!拿步槍,獎黃金十兩;駕小艇,獎黃金五十兩;架米格86,獎黃金四百兩。」我爸爸連一把步槍都沒有,每天卻聽同樣的內容,你說這個怪不怪異?
  還有,我爸爸每天都做一樣的事情,他是個傳道人,在澎湖鄉下地方牧會,下午是他探訪時間,每天騎著腳踏車去探訪,這在我們鄉間算是很高貴的,家中竟然有腳踏車!但是我們家實在很貧窮,他大概五點鐘回到家,就叫我上車,每一天都一樣,我就拿著一個畚箕、一個小鋤頭,坐上他的腳踏車出去扒牛糞,這是我每天的工作。我爸爸出去探訪,一路都在注意哪裡有牛糞,然後回來就帶著我重新走一輪,把所有的牛糞收回來。連這麼鄉下的地方牛糞都沒有人要了,我家還在收牛糞。我每天把牛糞收回來,把高梁的葉子砍一砍,混在牛糞裡面,那時候也沒有什麼工具,就是用手,然後把混好的牛糞做成一個一個的圓球,貼在牆上做成牛糞餅,這就是我每一天在做的事情。當時我還沒上小學,我印象很深刻,我坐在我爸爸腳踏車後面,我覺得我爸爸為什麼這麼怪異?家裡這麼窮,還有許多窮的事情我沒有時間描述給你們聽,可是他每天帶我出去做牛糞餅的時候,都唱同一首歌:「我的心要歡喜,我的嘴要吟詩。」連我那麼小,我都會懷疑:「我每天做牛糞餅,家裡窮到這種地步,你到底在高興什麼?」我們澎湖人若是窮,就會去買番薯餅來吃,我們家窮到去買舊的、已經被蟲蛀的番薯餅,然後用篩子篩,把番薯餅留在篩子上面,粉跟蟲子掉下來,然後我爸爸再用一個更細的篩子篩,讓蟲子留在上面,粉掉下來,連那個粉我們都要吃。我們家窮到這種地步,可是我爸爸每天帶我去掏牛糞,每天唱同一首歌:「我的心要歡喜,我的嘴要吟詩。」從小我對爸爸的感覺就是這樣。
  從小我對我媽媽的感覺是什麼呢?事實上,小學二年級一直到大學畢業,我都在孤兒院。小時後我大概還蠻乖巧的,但是我印象很深刻,小學四年級的時候,有一天我半夜夢遊,一些比我大的孩子還沒有睡,他們圍著我,我醒過來,他們告訴我在夢遊。我問他們:「我夢遊在做什麼?」他們說:「在唱歌。」我說:「唱什麼?」他們說:「唱『小小的羊兒要回家,伊呀喂!呀喂!成群的羊兒回家啦,伊呀喂!呀喂!』」我這麼小,其實沒有真正體會住在孤兒院的痛苦,但是小學四年級我半夜起來夢遊,就會唱著『小小羊兒要回家』。到我初中、高中開始懂事了,我六年沒有寫過一封信回家,我爸爸媽媽每週輪流寫一封信給我,他們寫來的信我不用看就知道,因為那個信封長得怪異,我爸爸收到別人的信,就把那個信封放到水裡漂一漂,然後把信封剪開,反面過來又貼成另外一個信封,再拿紅色筆畫一個框框,所以我一看就知道那是我爸爸的信。(未完待續)


我從來不寫信回家,因為我爸爸媽媽信的內容都一樣:「你身體好不好?有沒有認真讀書?」然後最後一定寫:「你為什麼都沒有寫信回家?」你們知道我為什麼不寫信回家?心裡恨啊!我恨我爸爸媽媽為什麼把我丟在孤兒院。當我開始懂事,我常常不繳作業,我還記得我寫了一篇週記,叫做『粉紅色的康乃馨』。那時候是母親節,我早早去到教會,挑了一朶康乃馨別在身上。母親還在的拿紅色花,母親去世的拿白色花,我早早就去,挑了一朵粉紅色的花,我說:「我不能帶白花咒我媽媽死,可是我也恨媽媽不在身邊,所以我就要戴一朶粉紅色的康乃馨,跟我媽媽抗議。」整個成長的過程中,我心中有很多的痛苦。
  我結婚的第二天,就被太太嚇了一跳!她出門的時候,人走出去紗門突然一放手,『蹦』的一聲,我整個人從沙發上跳起來,因為我從來沒有這樣過。我在孤兒院的時候,門一定要輕輕放,只要稍微重一點,就要罰跪半個鐘頭。每個星期六下午,常常都是我罰跪的時間,一個星期累積下來,看看被記幾點,每一點就是半個鐘頭。一堆孩子在那裡罰跪,常常都是一個鐘頭、兩個鐘頭,我是每個星期六罰跪長大的,心裡那種痛苦,是你們不太能體會的。因此我整整六年,不跟家裡寫一封信。我從來沒有體會過什麼叫做母愛,從我小學二年級一直到高中畢業,那麼長的時間,我從來沒有看過媽媽的臉,雖然我媽媽在,但是我沒有看過她。你知道我第一次感覺到母親的愛,是在我高中畢業的時候,我考完大學回到澎湖,當我要離開的時候,媽媽用報紙包了一包東西給我,她說:「這個你帶回台北去。」她說:「你從小都很乖,只有一次哭鬧一整天不肯停。」那天我媽媽去海邊買魚,旁邊有一個賣布的,我看到一塊布,就一直哭鬧要媽媽買回家幫我做衣服。那時我哪裡知道媽媽沒錢!我媽媽沒有買,所以我就從海邊一直哭鬧回家,回到家中還哭鬧不停,誰勸都沒有用。所以我媽媽說:「我幫你做了一件衣服,你帶回台北去穿。」我回到台北把報紙打開,把那件衣服往身上一比,痛哭不已,沒有辦法停下來。因為衣服的肩膀只到我的身軀上方,我也不知道那件衣服是多久以前做的,在我媽媽的印象中,我大概只有那麼高。我痛哭失聲,不是因為衣服做小了,是因為第一次感覺到媽媽沒有遺忘我,她竟然還記得我,幫我做了一件衣服。我對母愛的體會,就是這麼微薄,但是上帝沒有丟棄我!我對夏師母有極大的感恩,是她完全醫治了我在孤兒院中成長的那種沒有自信,因為她迷戀我,她覺得我什麼都是好的。我從來沒有覺得自己有什麼好的,但是她覺得我什麼都好,如果不是她,我裡面那種極度的自卑、極度的沒有自信,大概是沒有辦法得醫治的。是我的婚姻救了我,我知道是上帝救了我。
  上帝如何醫治我沒有父親的愛?一直到很晚,我兒子讀完他的哲學碩士,要到美國去讀富勒神學院的時候。他要去美國唸書,卻連住在哪裡都不知道,我問他說:「富勒有宿舍嗎?」他說:「有,排隊還沒有輪到,而且宿舍蠻貴的,也沒有家具。」我問他說:「那你要住哪裡?」他說:「我不知道。」他整天在做他的MIDI,只剩一個月就要走了,竟然不問要住哪裡!哎呀,我這個做爸爸的受不了了,於是寫信給美國的朋友,我說:「我的兒子要去唸富勒,請你們幫他找房子。」每一個回應我的都說:「富勒?貴死了!」我哪裡知道貴死了,但我兒子不知道住哪裡。要走的前一個星期,有一個牧師打電話來,他說:「夏牧師,放心,房子找好了,而且那主人說不用錢,接待他。」我說:「他認識我嗎?」他說:「不認識,因為是傳道人的孩子,所以他們接待,而且會派人來接機。」我的孩子帶著太太要走的時候,我交代他說:「你去了一定要問清楚,是不是真的不用付房租。」他說:「好啦!好啦!」於是就去了。到了之後他打電話回來,他說:「老爸,我已經吃過晚餐了,我問清楚了,真的不用付房租,所有的錢都不用付,在他們家吃飯也不用錢。」我說:「主啊!感謝祢!不但房租不用錢,連吃飯也不用錢!」他還告訴我:「老爸,你知道嗎?他們家有游泳池喔!」常去加州的人就知道,很多人家中都有游泳池,這不算太希奇,但我兒子說:「他們家的游泳池是室內的,角落還有一個SPA喔!」我說:「主啊!祢把他帶到哪裡去了!竟然有人家裡有室內游泳池!」他們家有六個房間,還有一個室內游泳池。二週後,社會安全碼拿到了,去考了一個駕照,開學後買了一部破車,可以自己開車去上學了。我說:「主啊!感謝祢,真的感謝祢!」(未完待續)
  

開學後第一個禮拜,我正要離開辦公室去帶一個聚會,我媳婦突然打了一通電話來,她說:「老爸,浩臨趴在床上哭,我認識他這麼久,從來沒有看他這麼沮喪過。」我媳婦講的話把我嚇到了,你知道他們認識多久了嗎?他們從國中一年級就認識了!所以當她說:「我認識他這麼久,從來沒有看他這麼沮喪過」的時候,我想我一定要處理一下,雖然馬上就要聚會了。我重新打開電腦,打開e-mail,我寫了一封信給他。我不知道要跟他講什麼,這個兒子從小到大,所有擺不平的問題都是我出面擺平,現在呢?我沒有辦法了,我不知到底出了什麼事,我媳婦說:「他去上了一星期的課,完全聽不懂。」我說:「怎麼會呢?他在台灣好歹也讀完碩士,而且讀那碩士是整天都要讀英文paper的啊!」他說他完全沒有in put。我趕快寫了一封信給他,我說:「浩臨,從小到大什麼事老爸都讓你依靠,但是這件事老爸沒有辦法,因為老爸英文實在不行。」我初中的英文課都在看武俠小說,因為那老師連講國語我都聽不太懂了,何況是英文呢?所以除了『辛巴克』跟『麥當勞』以外,其他的英文我都不太懂。我正想要寫幾句安慰兒子的話時,聖靈突然在我心中說了一句話:「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於是我說:「浩臨,我不知道該對你說什麼,但聖靈只對我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我信寄了出去,但是我卻在辦公室裡面哭,停不下來。整整一個月,聖靈不停的對我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知道嗎?雖然到後來我心中對父親沒有懷恨,但我有很多缺乏父愛的遺憾,就在那一個月,那種恨、那種遺憾,完全得到了醫治。因為聖靈不停的對我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我知道那一句話不是對我兒子說的,是對我!我兒子從小到大,我們兩個很要好,像朋友一樣,我們常常摟在一起,一起打籃球、一起泡溫泉,在溫泉池中,他把所有的事都告訴我的。但問題是我,上帝就在那一天,藉著我兒子醫治了我,祂讓我知道:「你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如果在我們當中,有弟兄姊妹覺得你缺乏父愛,我今天也要告訴你:「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上帝要把極大的愛澆灌在你的身上,彌補你所有愛的缺乏。
  你知道我對母親的愛也是極度的缺乏,我所體會到母親的愛,除了剛剛講的那件衣服以外,其他都是跟眼淚相關。我結了婚生了孩子,我媽媽過來幫夏師母坐月子,不曉得為什麼,我媽媽煮的麻油雞她一聞到就想吐,所以沒有辦法吃任何東西。對我媽媽來說,除了麻油雞最補以外,她不知道還有什麼可以煮的。有一天她煮了一樣東西,她說:「我們澎湖人生病就是吃這個。」你知道是什麼嗎?生雞蛋煮麵線,把麵線放到生雞蛋裡面去打,打得一團黃黃的,然後就拿到夏師母面前。夏師母是外省人,當初大家反對我們結婚,也是因為她是外省人。生雞蛋夏師母這輩子都沒有吃過,而且一團麵線夏師母也不知道那是什麼,她就拿著一碗,裡面黃黃的,很腥,連一口都不敢吃,可是婆婆做的又不敢不吃,夏師母就端著在那裡哭。我媽媽站在房間門口叫夏師母不要哭了,她說:「一滴眼淚一滴血啊!」我媽媽站在房間門口哭,我站在房間外面哭,一家三個人都在哭,現在我回想起來,是的,我媽媽站在那裡哭,是因為她真正愛我們。我媽媽本來是護士,她懂得怎樣幫孩子洗澡,所以來幫我們坐月子,這是少有的母愛的懷念。
  什麼時候上帝醫治我呢?是我在靈糧堂服事的時候。有一天母親節要講道,那年周神助牧師跑到美國一年,我負責整個教會。其他的牧師沒有人要講道,我只好免強自己講母親節的道。你知道嗎?一直到星期六,我都不知道要怎麼講道,我當然可以講一篇道理啊!講哈拿啊!講撒拉也可以啊!有什麼問題呢?但問題是,我怎麼面對全教會所有的人呢?我怎麼能跟全教會說:「媽媽是如何的愛你」,但自己卻從來沒有經歷過媽媽的愛呢?到了星期六晚上很晚了,我最後做了一個決定,我說:「主啊!我必須要誠實的讓所有的弟兄姊妹知道,我整個成長背景,是在孤兒院裡面成長的;我要讓所有的弟兄姊妹知道,你們這個牧師,是沒有經驗過母愛的;你們這個牧師在母愛上,是極度缺乏、極度需要被醫治的,他對愛是一個殘缺不全的。」(未完待續)



你們知道,我對父愛、母愛的缺乏,在整個結婚、成長的過程中,我好多次問自己說:「我是不是根本沒有愛的能力?我是不是不知道怎樣愛我的妻子?」我好多次這樣懷疑我自己。那天我做了一個決定,我說:「主啊!我不能再跟教會的弟兄姊妹這樣假裝下去了。」我從來不讓人家知道,我是在孤兒院裡成長的,因為我覺得很丟臉,但是那個禮拜天,我做了一個選擇----我向全教會的弟兄姊妹分享,我是在孤兒院裡面長大的;每一年母親節,我都選一朵粉紅色的康乃馨戴在胸前;有好長一段時間,我恨媽媽把我丟在孤兒院中。我坦白的對全教會弟兄姊妹招認,我也分享到我對母愛僅有的那種感覺,然後鼓勵弟兄姊妹,就像耶穌在十字架上說的:「看你的母親。」那天印想很深刻,我們教會是三堂主日崇拜,我講了三堂,我在台上哭,教會的弟兄姊妹在台下哭,有些姊妹跑出來說:「夏牧師,好慘!我聽你講道,整個臉上的化妝品都流光了!從你講第一句話,我就哭到最後。」我不是故意要她哭啦,但是你知道嗎?那天弟兄姊妹是因為我悲慘的成長經驗哭,而我,是因為上帝醫治了我而哭。我第一次這樣公開的讓人家知道,我是在孤兒院裡面成長的;我第一次公開講出我跟父母之間的關係。當我這樣坦然的時候,上帝把一個母親的愛充滿在我裡面,因為上帝創造家,上帝看家超過一切。
  上帝同樣的看重你的家,如果你對母親的愛缺乏,我奉耶穌的名告訴你,上帝會把一個母親的愛充滿在你心裡面,因為上帝愛你、愛你的家。你知道嗎?當我大學畢業,離開那個孤兒院不到一年,那個孤兒院就關掉了;而我進入那個孤兒院時,那個孤兒院成立不到一年。我為什麼會進入孤兒院呢?因為早期台灣的孤兒很多是從澎湖來的,很多的漁民出去打魚就沒有回來,孩子變成了孤兒,而我父親在澎湖是做傳道人的,他的服事就是幫宣教士開孤兒院,然後找孤兒,把村子裡的孤兒送到孤兒院。那個宣教士到了我家,看我家的狀況比孤兒還窮,就問我父母說:「要不要把你的孩子都接到孤兒院?」當時我哥哥他們都長大了,只有我跟小哥還有兩個妹妹,我媽媽捨不得我妹妹這麼小還沒有讀書,又認為男的一定要讀書,所以唯一的機會就是送到孤兒院。但是你曉得嗎?當我做傳道人開始服事主,我回想起這件事,我感覺那個孤兒院好像是特地為我開的,因為才剛開設沒多久我就進去了,而我離開沒多久它就關掉了,所以我感覺那個孤兒院好像是特地為我開的。
  台灣來的牧師比較了解我在台灣的事奉。我從1974年開始服事主,我早期1975年參加葛理瀚佈道團的訓練工作,19761977年我開始推動當時台灣最大的一個聯合佈道運動,叫做『我找到了,你也可以找到。』那一年我才28歲,他們叫我做總幹事,我唯一可以做總幹事的條件,是因為我不知道做總幹事是要做什麼的。但是這麼多年以來,我一直在做聯合的工作,我推動教會聯合,我負責整個台灣的2000年福音運動,你曉得嗎?當上帝醫治了我,我越來越發現,如果上帝不是把我放在孤兒院那種成長的過程,我大概沒有辦法做我今天在做的事奉。做那種聯合的工作,是要跟牧師低頭、跟牧師拜託、跟牧師道歉、跟牧師彎腰的,我告訴你,如果不是在孤兒院養成那種能忍、能讓、能退的性格,我大概沒有辦法做眾教會聯合的事工。所以連在孤兒院這種成長的過程,連在家裡面沒有感受到父愛、母愛,都是上帝對我的塑造,都是上帝對我的揀選。所以你不要再抱怨你的父親,不要再抱怨你的母親,不要再抱怨你的家庭,不要再抱怨你的背景,上帝對你有特別的揀選。
  如果你成長的過程跟我一樣,有比較多的辛苦,或者對愛的體會比較少一點,我只能告訴你:「恭喜你!上帝特別要用你,祂給你跟別人不一樣的經驗,讓你對愛的經驗少一點,讓你對上帝的愛體會得多一點。」所以不要再抱怨你的家,不要再抱怨你的父親、你的母親,不要再抱怨你的妻子、你的丈夫,如果你從妻子受到很多傷害,如果你從丈夫受到很多傷害,如果你的孩子帶給你很大的痛苦,如果你的父母親疏忽你,沒有給你足夠的愛,甚至他們可能分開,讓你在一個單親的家庭中成長,我告訴你,停止你的抱怨,用感謝跟讚美來到神的面前,感謝神給你一個特別的遭遇,因為祂要特別的使用你。如果祂能使用我,祂也一定能夠使用你,祂對你有一個極大的托付。(未完待續)
  


最後,在整個家庭的轉化,我要用的經文是希伯來書11:16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所以神被稱為他們的神、並不以為恥.因為他已經給他們豫備了一座城。聖經有一個家庭的典範,就是馬利亞跟馬大的家。撒旦試探人,讓人懷疑神的話,但是馬利亞跟馬大的家堅定渴慕神的話,馬利亞坐在耶穌腳前,聆聽神的話;撒旦欺騙人,讓人懷疑神的愛,但是馬利亞跟馬大從來不懷疑神的愛,他們對耶穌說:「祢所愛的人病了。」;撒旦攻擊人,讓人受誘惑悖逆神,但是馬利亞跟馬大這個家堅持要愛耶穌,就算耶穌只有一個禮拜要上十字架了,馬利亞打破真那達香膏,堅持要愛耶穌;撒旦離間人,讓人遠離神、遠離人,但是他們之間沒有間隙,雖然馬大抱怨說:「主啊,祢不叫馬利亞來幫我嗎?怎麼讓我一個人忙!」但是當拉撒路死了的那天,耶穌來了,馬大跑出去迎接,她知道馬利亞在家傷心,她立刻差人去告訴馬利亞耶穌來了,她沒有說:「正好,馬利亞不在,我一個人獨包!」他們之間沒有間隙;撒旦陷害人,讓人失去神的賜福,讓人痛苦,但是馬大跟馬利亞這個家經歷到神的權能,讓死人復活,把布解開,讓人重新得著祝福;撒旦網羅人讓人遠離神,但是馬大和馬利亞這個家親近耶穌,坐在耶穌腳旁,打破玉瓶膏抹耶穌。所以馬大、馬利亞這個家,是一個耶穌基督做主的典範。
  有時候我們對馬大有一點誤解,我們總覺得她只會炒菜、只會作工,什麼都不會,但是我們要知道,聖經只有一個男人認出『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那人是彼得,而除了彼得之外,還有一個女人,認出耶穌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這個人是誰?是馬大!當拉撒路死了,耶穌來了,耶穌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馬大說什麼?馬大說:我信你是基督、是神的兒子、就是那要臨到世界的。所以你不要以為馬大只會忙廚房不認識耶穌,不是的,他們兩個正好代表福音派跟靈恩派,馬利亞是靈恩派,整天坐在耶穌腳前,但是馬大很理性,整天在那裡作工,她對耶穌的認識也很深入。
  除了地上的家,我們更重要的,是羨慕那更美的家。如果你覺得地上的家沒有讓你全然滿足,我剛剛已經說過了,不要抱怨,要感謝主,這是主給你特別的揀選!而且你要知道,將來還有一個更美的家在天上,我們要羨慕那個更美的家。希伯來書11:16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所以神被稱為他們的神、並不以為恥.因為他已經給他們豫備了一座城。所以即使一直到你眼睛閉了,地上的家都沒有讓你得到滿足,但是上帝為你預備了一個永恆的家,那是一個更美的家鄉。不只是這樣,當一個日子來到,啟示錄19:6-8我聽見好像群眾的聲音、眾水的聲音、大雷的聲音、說、哈利路亞.因為主我們的神、全能者、作王了。我們要歡喜快樂、將榮耀歸給他.因為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豫備好了。就蒙恩得穿光明潔白的細麻衣、這細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耶穌要來迎娶祂的新婦,這個家真正的完全了。那不是在地上一個完美的家,乃是在天上的,基督娶了祂的新婦,那一天你會不會在那裡?會!那一天地上的家過去了,你會在那個最完美的家裡面。()

20110305-新竹純福音教會主日-水動的時候-張漢業牧師

(YouTube)
20110305-新竹純福音教會主日-水動的時候-張漢業牧師
(給 中國網友的Tudou版本)
20110305-新竹純福音教會主日-水動的時候-張漢業牧師

20110305-新竹純福音教會主日-敬拜

(YouTube)
20110305-新竹純福音教會主日-敬拜
(給 中國網友的Tudou版本)
20110305-新竹純福音教會主日-敬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