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2

20131019-主日-挖溝-吳瑞仁牧師

                                      挖 溝                           吳瑞仁牧師                                                                                            
經文:列王紀下第三章16-20
16他便說:「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在這谷中滿處挖溝;17 因為耶和華如此說:你們雖不見風,不見雨,這谷必滿了水,使你們和牲畜有水喝。』18 在耶和華眼中這還算為小事,他也必將摩押人交在你們手中。19 你們必攻破一切堅城美邑,砍伐各種佳樹,塞住一切水泉,用石頭糟踏一切美田。」20 次日早晨,約在獻祭的時候,有水從以東而來,遍地就滿了水。
這段經文是1993年當我在南北奔波推動得勝者事工時,神給我的鼓勵與看見,我也以此激勵同工與義工。那時我有個機會去見教育廳廳長,我就告訴他就是這段經文鼓勵我的,這樣的機構是需要很多社會資源的,我就告訴他,我的資源就是從教會來,利用教會的資源來輔導學生,所以我們的機構在政府當中是非常受肯定的,如今快20年了。神仍以此段經文再次要求我,繼續挖、挖、挖…。教會中的五種恩賜,使徒、先知、傳福音、牧師、教師,就像我們的五根手指頭,若每支都站的高高的,伸的直直的,是沒有力量的;但當我們一起跪下在 神面前,我們的手就會變成一個拳頭,就能成為打敗魔鬼的那支手,唯有放下身段,成為拳頭,才能突破,二十多年前這一幕我永遠記得,生命的拳頭,我們不要小看自己的拳頭,當拳頭是有生命的時候,就有力量,而我們的手心就向是基督,手指頭都要連於基督。
一、             撒種與播種 1997年在莫斯科飛返美國與高維理的對話談起,告訴他我正在做的事就是到校園裡去播種,就是把種子種到土壤裡,這不是撒種,是播種。三十年前傳福音比較簡單,只要告訴人們真理,問他要不要信耶穌,他就信了,後來除了真理外,還要給他見證。但今日,不僅要有真理、見證,人們還需要知道,信了耶穌可以帶來什麼改變,得勝者就是要讓孩子看到一個改變,得勝者不是用嘴巴傳福音工作,在台灣的水稻不是以撒種的方式栽植,而是播種。有個故事,有天老虎去找上帝,告訴神說牠很想吃人肉,因為人肉最好吃,神就告訴牠,可以,但是只有基督徒牠不能吃,老虎就問神說,那牠要怎麼樣才能知道那個人是基督徒,神就回答牠說,到時候你就一定能知道。有天老虎遇到一個人,西裝筆挺、人模人樣,但老虎聞一聞,覺得不是基督徒,於是就攻擊他,從腳開始吃,一直吃到頭的時候,突然發現,糟了,這個人是基督徒,因為嘴巴有基督徒的味道,弟兄姊妹,求 神幫助我們,讓我們不要只剩一張嘴是基督徒,我們不要只是用嘴來做福音工作,我們可以用我們的手、我們的心、我們的口袋來做,我們要作播種的工作,而不是只有撒種。在四福音書中,有三卷福音書都講到這個比喻,耶穌用撒種的比喻,也解釋這個比喻,我們不只是要撒種,也要播種,還必須要澆灌,這個種也不見得會馬上冒出來,但是我們不要失望,因為它總有一天會冒出來,甚至比之前所長的種長得更高大。
二、             得勝的要訣:三王(以色列王約蘭、猶大王約沙法、以東王)要合攻摩押,卻因繞行七日的路程,軍隊與所帶的牲畜沒有水喝,自覺必敗無疑。三王同去求問先知以利沙。他要一個彈琴的來,彈琴時耶和華的靈就降在以利沙身上。……結果摩押人敗遁。得勝要訣:1.「彈琴的」來:是平靜我們的內心,以致可以讓神的靈、神的聲音、神的話臨到。2.神的話有命令:在這谷中滿處挖溝,有應許,你們雖不見風,不見雨,這谷必滿了水,使你們和牲畜有水喝,有時候雖然我們的眼看不到,但 神仍會動工。3.敬拜中神動工在獻祭的時候,有水從以東而來,遍地就滿了水-神同在,與主同工。場景從台灣青少年事工到教會的異象,想像這谷中將必滿了水,這谷是神給教會的疆界,將滿了聖靈的活水。關鍵在於我們領受的「疆界」是到哪兒?我自家、社區、校園、城市…神給我的話是:『你要成全到那兒,我就給你到哪兒!』我們從來不知道在我們生命中所發生的好事或壞事到底是怎麼回事,但是這些事都是 神在我們生命中奇妙的布局,「facilitator (促進者、成全者)2000年神透過南神一位宣教士給我的答案:這疆界就是「神國度的教會」。
三、             「挖溝」是預備:要承接水且能互通,以致全谷滿了水,教會的行動就是要關懷、養育、傳福音。神的話是「滿處挖溝」, 神使用很多人在台灣很多地方挖溝,這也就是 神所謂的滿處挖溝。我們必須注意看見先知的話語,順服快速地去挖,即便是不見風、不見雨,還是繼續挖、快快挖。挖溝是代表什麼?禱告、預備、栽培、關懷、養育…這些都得不斷的、一次又一次、持續的做,當水來時,不但是水漲船高,更是收穫連連。我們必須要能看見這豐收,才能得到這豐收,用屬靈的眼光看見豐收,看到後來發生的事,看見我們所關心的對象在未來有所改變。得勝者教育是個預防的教育,因為有得勝者義工、小天使的付出,讓這些孩子們對教會改變印象,願意在未來的日子中選擇基督教為他的信仰。詩篇235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得勝者」的寫照。雙倍的恩膏,挖去一尺深的泥土,就有兩尺深的溝,因為我們把挖起來的土築了堤。
    得勝者我們參與的角色就是義工、朋友、成全者(facilitator),成全教會進到社區,但這有一個關鍵,就是尊重權柄次序,學生的權柄在家長的手上,要尊重學校和家長的權柄,我們的遠景就是要到社區服務宣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