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9

20131026-主日-心動不如行動-林士堯長老

                                 心動不如行動                      林士堯長老                                                                                          
經文:馬太福音二十一章28-32
28又說:「一個人有兩個兒子。他來對大兒子說:『我兒,你今天到葡萄園裡去做工。』29 他回答說:『我不去』,以後自己懊悔,就去了。30 又來對小兒子也是這樣說。他回答說:『父啊,我去』,他卻不去。31 你們想,這兩個兒子是哪一個遵行父命呢?」他們說:「大兒子。」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稅吏和娼妓倒比你們先進 神的國。32 因為約翰遵著義路到你們這裡來,你們卻不信他;稅吏和娼妓倒信他。你們看見了,後來還是不懊悔去信他。」
這段經文的背景應該是在主要被釘十字架的前一週,也就是在主騎驢進耶路撒冷的第二天發生的事情,當時主進了耶路撒冷之後就去潔淨了聖殿,那時也有很多人反彈,很多法利賽人來質問耶穌是仗著什麼權柄做這些事,耶穌以反問來回答了這些人;對於娼妓稅吏,耶穌就是用愛來回答。由這段經文來看,我們知道大兒子指的就是願意悔改的娼妓稅吏,在原文裡並沒有寫是大兒子還是小兒子,只有寫第一個兒子和第二個兒子,這二個兒子就代表二種人,第二個兒子也就是代表長老和法利賽人。在這段經文中我們也看到,都是父親主動去對兒子「說」,所以所有呼召的來源都來自於 神,都是 神來找我們。我們能得就認識 神,都是 神主動,所有 神愛我們呼召我們的動作都是 神主動,如果是出於 神的呼召, 神一定會為我們預備一切。2128他來對大兒子說,我兒,你今天到葡萄園裏去作工。回應呼召有二種類型,第一種類型,不去,不願順服,當我們還沒有打開心門接受呼召時,是不願意順服的,但是後來就懊悔,聖靈感動我們知道自己的罪,所以施洗約翰和耶穌出來傳講時就是傳講悔改的道,當我們悔改之後我們一定要去,用行動回應神。林後 5:14-15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並且他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着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我們今天能夠得救,或是將來能見主面都是因為主為我們死,所以我們這些活著的人要能為我們的主活,我們不只是悔改,還要用我們的信和義去回應。第二類型就是小兒子,他聽而不行,這其實不好,聽了沒有行動就是白聽了,就像法利賽人,只想應付過去,得外在名聲,在他們裡面並沒有真實的生命,如果沒有真實的生命在我們裡面,再多的話語都沒有用,雖然這些法利賽人熟悉律法,但是他們卻不是真正明白神的心意,忽略了最重要的「愛」,偏離了 神的教導。23:25-28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洗淨杯盤的外面,裏面卻盛滿了勒索和放蕩。你這瞎眼的法利賽人,先洗淨杯盤的裏面,好叫外面也乾淨了。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好像粉飾的墳墓,外面好看,裏面卻裝滿了死人的骨頭,和一切的污穢。你們也是如此,在人前,外面顯出公義來,裏面卻裝滿了假善和不法的事。耶穌告訴我們,重要的不是我們外在行為如何,而是我們內心如何,當我們內心是善時,外在表現自然就會是真善,如何回應神的呼召呢?
一、成為屬神的兒女 第一步就是要成為 神的兒女,改變我們自己的身分,彼前2:9-10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 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你們從前算不得子民,現在卻作了 神的子民,從前未曾蒙憐恤,現在卻蒙了憐恤。就像那些稅利和娼妓一樣,原本是被人瞧不起的,但是因著 神的恩典和愛,能夠成為君尊的祭司、聖潔的國度,且是為了要宣揚 神的美德和愛。也因著 神的愛和恩典,我們這些外邦人,可以認識 神、悔改及生命被改變,我們的後代也會因著我們被改變、蒙福。
二、為主工作:我們要傳揚述說 神的愛,因為我們生活在神和地上的國度,所以一定會有困難,當我們為主工作時,會有許多的掙扎和困難,但當我們知道我們這一生是為了主而活時,自然就能戰勝這一切,求 神幫助我們,讓我們不要讓工作佔據我們的時間,讓我們不要太忙碌,使我們的靈遲鈍,希望我們每一個人的目標都可以放在 神的身上,不要為了工作,喪失了進天國的福份。無論如何,讓我們每天也都可以親近 神,求 神的聖靈引導我們能成為聖潔的子民。
三、傳福音2818-20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浸。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小組要復興,小組長有個很重要的任務,就是要去傳福音,沒有不工作就可以得到獎賞的,當我們禱告然後去傳福音時, 神就把人帶進來,我們必須要去,有行動力,基督徒不能只坐在這邊聽道,要有行動力,出去傳福音。

希望我們每一個人不只是聽道,讓我們也可以行道,希望我們不只是用嘴巴回應,也可以用實際的行動來回應,相信 神會使用我們每一個人,不論我們是哪種出身,因著我們回應 神的呼召,就能蒙 神的喜悅,讓我們可以成為一個有行動力的人,求 神幫助我們不只渴慕 神也要能用行動來回應 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