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3/6

20130302-主日-好人-張漢業牧師


                             好 人                           張漢業牧師
                                                                                             
經文:使徒行傳十一章24-26
24這巴拿巴原是個好人,被聖靈充滿,大有信心。於是有許多人歸服了主。25他又往大數去找掃羅,26找著了,就帶他到安提阿去。他們足有一年的工夫和教會一同聚集,教訓了許多人。門徒稱為「基督徒」是從安提阿起首。
我們在教會裡面常常會說要聖靈充滿、要有信心,但在教會裡我們好像比較少說,你要成為一個好人,但是很奇妙,今天我們所讀的經文裡 神怎麼看巴拿巴, 神說巴拿巴是個好人,這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這個時代壞人越來越多,好人越來越少,而我們非常需要好人。巴拿巴不但是個被聖靈充滿的人,也是個有信心的人,當然他更是個好人,所以我們今天要從三方面來分享,巴拿巴為什麼是個好人。
一、在金錢,上成為好人4:37他有田地,也賣了,把價銀拿來,放在使徒腳前。巴拿巴是個好人,從經文裡可以看到,因為他把田產賣了,帶到使徒腳前。在初代教會的時候有些特點,其中一個就是「凡物共用」,他們有的沒有剩,沒有的也沒有缺乏。就是因為有一群人他們非常的愛主,他願意把他們的田產賣了,拿到使徒腳前。所以巴拿巴他在金錢上不是一個自私的人,也不是一個貪心的人,他在金錢上是個很誠實、正直的人,所以什麼樣的人是好人呢?就是在金錢上沒有貪心、很自由的人,其實巴拿巴的這樣作為,真的感動很多人,所以也有很多人想這樣做,就有個家庭,亞拿尼亞和他的妻子撒非喇,他們也把房子賣了,可是他們和巴拿巴不同的是,他們把賣了房子的銀錢留下了幾分,我們如果賣了東西要奉獻多少,其實是都沒有關係的,但是這對夫妻,他們又想像巴拿巴一樣,又想留下幾分給自己,這樣是不行的,是欺騙的行為, 神不喜歡我們這樣,當耶路撒冷的教會越來越復興,越來越多人的時候, 神必須要來潔淨祂的教會,所以亞拿尼亞和撒非拉當他們這樣欺哄聖靈、欺哄 神的僕人的時候,他們就被聖靈擊打而死了。所以巴拿巴為什麼是個好人呢?因為他把 神給他的祝福使用在 神的事情上。金錢是 神給我們的,讓我們在金錢上可以成為別人的幫助。
    二、在人際關係上,成為好人:11:25-26他又往大數去找掃羅,找著了,就帶他到安提阿去。他們足有一年的工夫和教會一同聚集,教訓了許多人。門徒稱為「基督徒」是從安提阿起首。巴拿巴是個非常看重人才的人,所以當教會越來越復興的時候,他就去找掃羅,要請他來一起同工,所以好人是可以和人同工的人,好人不是常常批評別人、論斷別人,好人就是可以常常和弟兄姐妹有愛的一起服事我們的主,從外表看來,掃羅可能會成為他很大的威脅,可是巴拿巴是個好人,他把掃羅當成是他在牧會上很好的伙伴,而不是一個競爭者。一個好人就是聽到別人對某人有不好的想法或意見時,他不會在旁附和,而是盡力使人和睦,弟兄姊妹,教會是個充滿 神同在和祝福的地方,因為我們要在人際關係上成為別人的祝福和幫助,這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三、在事奉上,成為好人:11: 23他到了那裡,看見 神所賜的恩就歡喜,勸勉眾人,立定心志,恆久靠主。在事奉上怎麼樣的人是一個好人呢?就是看到 神的恩惠就歡喜快樂的人,當弟兄姊妹蒙福的時候,我們要大大的祝福他,而不是嫉妒他。安提阿的教會本來不是巴拿巴要牧養的,但因為受到逼迫的門徒們來到安提阿,人數越來越多,他們就請了巴拿巴來成為牧者來牧養他們;巴拿巴到教會看到充滿了 神的恩典,他就歡喜快樂。巴拿巴有個能看見 神恩惠的眼光,所以好人就是我們看到別人成功,我們也非常祝福他,別人蒙恩典時,我們就恭喜他,我們的教會要成為一個蒙 神祝福的教會,我們每一個弟兄姊妹都要成為一個好人。因著巴拿巴,安提阿的教會復興了,保羅蒙福了,教會是一個成全人的地方,任何人來到這裡都需要 神的幫助,我們不但是需要 神的幫助,而且我們周圍有好的弟兄姊妹,要來成全其他弟兄姊妹,在 神的國度裡成為一個蒙 神祝福的人。我們要完成在2020年在台灣建立三十間以上的教會,高雄純福音要在台南建立教會,台中純福音在苗栗建立教會。我們要看見別人蒙 神的恩典,不是嫉妒,而是要充滿歡喜快樂,這樣 神就會恩待我們,教會的目的就是成全聖徒4:11-12他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趙鏞基牧師他有一個很寬大的身量,他給了很多人機會,讓他們都成為合 神心意的人。今天教會需要很多聖靈充滿的人,也需要很多信心充滿的人,但是教會也需要很多好人,我們要成為好的基督徒。
    巴拿巴成為安提阿教會祝福外邦人的管道,聖徒和教會是讓不信主的人成為基督徒之榜樣。因此,我們要像巴拿巴一樣成為好人,不自我為中心,不自私自利,門徒稱為「基督徒」是從安提阿起首。讓我們能夠在金錢上成為好人,在人際關係上成為好人,在事奉上成為好人。使我們能夠看到更多 神的恩典充滿在我們的裡面。

20130223- 主日-善意的謊言可以嗎?-蔡仁松教授


                 善意的謊言可以嗎?           蔡仁松教授
                                                                                             
經文:出埃及記二十章16節,馬太福音五章37
16「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
37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
  身教大於言教父親正教訓小孩做人要誠實不可說謊,電話響,媽媽接電話後說某某人要找爸爸,父則回答說:告訴他我不在雨果的感人故事,主角Jean Valjean因飢餓偷一條麵包而被監禁19年,出來後卻因有前科,處處碰壁,饑寒交迫之下,一個主教收留了他,沒想到Valjean又受不了誘惑,偷了主教的銀器逃跑,被警察抓到。主教作證時,卻告訴警官銀器是他送給Valjean的,並且加送了兩個銀燭台,Valjean受到上帝感召改過自新,固執與殘酷的警官Javert則數十年來不斷的追捕Valjean,直到自己在法國革命中當間諜被抓,卻受到Valjean的釋放後,才體認人生不是只有法律。
  人真的不能說謊嗎?中文聖經裡「說謊」出現了61次,在十誡的第九誡提到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如果我沒害人而是幫助人呢?用愛心說誠實話愛心的善意謊言有什麼不同?為了顧及別人的感受、避免衝突、或是保存面子這些都是善意的謊言;聖經裡幾位曾說謊的人好像也很受祝福,像亞伯拉罕、妓女喇合、摩西的收生婆。以動機論來說,20:16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絕對論來說5:37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當愛與聖潔無法兼得時,我們該怎麼做?像密室作者彭柯麗,二次大戰時家中藏多位猶太人,面對納粹查問,她說了不少謊,因為說實話的結果是一票人將面臨集中營或死刑。
  誠實是最好的政策,只有從神而來的真理才是永恆不變的 ,世俗的作法常有快速的短期效用,只是治標不治本,而且但常有副作用,長期對人類或大自然有不良影響,例如:化妝品或止痛劑遮蓋事實,20:17以虛謊而得的食物,人覺甘甜;但後來,他的口必充滿塵沙。真理必叫人得以自由,8:32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真理於短期可能會造成痛,但長期將使人類或大自然回歸平衡,聖經忠實記載的事蹟並不代表是真理,常反而是警惕,像大衛的罪;謊言就是不合事實,不管是半真半假、扭曲事實、片面事實、遮掩事實,這些都是謊言,事實不等於真理,偏見就是只有部分事實。承認人的有限,學習、認識真理。不要再犯,我們沒有人可以定別人的罪,在8:3~11當中行淫的婦人耶穌也不定她的罪,但要她從此不要再犯罪了!像我們一開始提到的回覆電話,其實可以說:他現在正在忙著處理一件事情或不方便,等一下再回你電話。好嗎?雨果曾說:神父的信念認為他只是上帝的管家,上帝要給誰就給誰,所以他是真的送給他,再加給他兩個燈台,告訴他將所得的錢用於對人有益的地方。
  聖經說喜樂的心乃是良藥,不管如何,以正面積極的態度面對自己將是最好的藥;很多人是被自己嚇死的為何無法接受事實?既是事實無法改變我們就應該以正確健康的態度接受 ,正確的信仰讓我們有平安、尊嚴的面對肉體必然的死亡,萬事互相效力,看是咒詛,實是祝福。有時上帝會為我們開出第三條路,就像但以理面對要吃不潔淨的酒和肉之時,他於『吃』與『不吃』之外,選擇『吃素』。當被問「納稅給凱撒可不可以」時,耶穌不答是否,而是答「凱撒的物當歸給凱撒,神的物當歸給神」。培養正確的價值觀,不管是對 神、對人、對自己、對事,除去無知謊言的傷害:你是垃圾堆裡撿來的;吃飯若吃不乾淨,以後就會變成麻花臉;你再哭,警察最喜歡抓愛哭的小孩我們應該要智慧正確的教導,孩童好奇丟玩具,父親不要再說,不可以!等一下警察來了把你抓走!而是要以同理心對待:這樣丟很好玩,是嗎?你是想丟中什麼?不過這樣丟,你喜歡的玩具會弄壞哦!勿評及個人的品行、價值。更新錯誤信念謊言,不要認為我永遠不夠好,我永遠不可能成功也不要認為向人求助是懦弱的表現;我的外表、表現決定我的價值;當別人需要我,我才有價值孩子一定要聽我的話,不聽就是不順服、不尊重我,我沒有什麼恩賜,上帝不會用我這樣的人。我一犯錯,上帝就會處罰我這些都是魔鬼的詭計,聖經說魔鬼起初就是說謊的,844你們是出於你們的父魔鬼,你們父的私慾,你們偏要行,他從起初是殺人的,不守真理。因他心裡沒有真理,他說謊是出於自己,因他本來是說謊的,也是說謊之人的父。6:11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
     讓我們可以擁有合乎真理的正面思想與言語,謹守真理的原則,誠實面對自己的不完全,不斷學習、成長成聖,心意更新而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