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4/11

新竹純福音教會信息-喜樂生命-基督徒的生死觀 蔡仁松教授

新竹純福音教會信息-喜樂生命-基督徒的生死觀    蔡仁松教授


   基督徒的生死觀                    
       蔡仁松教授                                                                                             
經文:路加福音第十六章19-31
19 「有一個財主穿著紫色袍和細麻布衣服,天天奢華宴樂。20 又有一個討飯的,名叫拉撒路,渾身生瘡,被人放在財主門口,21 要得財主桌子上掉下來的零碎充飢;並且狗來舔他的瘡。22 後來那討飯的死了,被天使帶去放在亞伯拉罕的懷裡。財主也死了,並且埋葬了。23 他在陰間受痛苦,舉目遠遠地望見亞伯拉罕,又望見拉撒路在他懷裡,24 就喊著說:『我祖亞伯拉罕哪,可憐我吧!打發拉撒路來,用指頭尖蘸點水,涼涼我的舌頭;因為我在這火焰裡,極其痛苦。』25 亞伯拉罕說:『兒啊,你該回想你生前享過福,拉撒路也受過苦;如今他在這裡得安慰,你倒受痛苦。26 不但這樣,並且在你我之間,有深淵限定,以致人要從這邊過到你們那邊是不能的;要從那邊過到我們這邊也是不能的。』27 財主說:『我祖啊!既是這樣,求你打發拉撒路到我父家去;28 因為我還有五個弟兄,他可以對他們作見證,免得他們也來到這痛苦的地方。』29 亞伯拉罕說:『他們有摩西和先知的話可以聽從。』30 他說:『我祖亞伯拉罕哪,不是的,若有一個從死裡復活的,到他們那裡去的,他們必要悔改。』31 亞伯拉罕說:『若不聽從摩西和先知的話,就是有一個從死裡復活的,他們也是不聽勸。』」
死亡是人最陌生的事,因為我們都會問,死後人到哪裡去?到底是天堂還是地獄或是消失無有了?沒有人能回答這個問題,可是我們都很關切,因為我們周遭有許多人我們也不知道他去到哪裡去了。我們也要思想將來我們也會這樣子,可是沒有人有死亡經驗可以告訴我們,而且也沒有死掉的人可以回到我們當中來告訴我們這樣的經驗,所以到現在為止,還是一個謎。這是最切身,卻也是最陌生的問題。因為,沒有活人有死亡的經驗;而死去的人,雖有經驗,但無法告訴我們答案。38:17死亡的門曾向你顯露嗎?死蔭的門你曾見過嗎? 見過死亡的人大概就回不來了。
我們的人生像是單行道,就好像我五十幾年前從出生到成長,到結婚,然後孩子出生,都非常喜樂,但是慢慢的這些喜樂的是都消失,因為開始經歷親人生病,到親人去世,然後孩子開始也結婚了,最後我相信自己也生病,直到自己去世。每一個人都會經歷這樣的事情,沒有任何一個人能再回去以前的日子,死亡是沒有人能逃避的問題,而且是離我們越來越近的,我們必須自己面對死亡,38:15凡有血氣的就必一同死亡;世人必仍歸塵土。這是上帝的命定,89:48誰能常活免死、救他的靈魂脫離陰間的權柄呢? 詩人有這樣的呼求,希望能脫離陰間的權柄,9:5活著的人知道必死。奧古斯丁也曾說:「我們的一生,所有的事都不確定的;但只有死亡是完全確定的。」死亡是無法預測,它不只一定來到,而且是不能知道什麼時候會來,34:20在轉眼之間半夜之中他們就死亡。死亡不是在我們的掌握之中,帖前5:3人正說平安穩妥的時候,災禍忽然臨到他們,如同產難臨到懷胎的婦人一樣。他們絕上能逃脫。
聖經裡有個故事,就是有個財主當夜賺了很多錢,我的幾個朋友也是教授這幾年都沒有預警的去世。去年初台大我的好朋友,去年年底我的朋友去智利遊玩,在高山瘁死,2012年交大劉啟民,2010年清大吳泰伯,就連賈伯斯最後也去世了,最後寫了一本書I Quit。這是沒有人能逃避的,每個人都要面對死亡,最真實的考驗,927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我的丈人以前我向他傳福音,他也不相信,他相信輪迴所以告訴我,二十年後又是一條好漢。到後來他生病,大腸癌,進了加護病房,他非常害怕,我太太向他傳福音,教他禱告,經歷 神後,他就相信了,整個驚恐害怕也除去了。
我們來看看華人對死亡的看法,儒家的死亡觀,未知生,焉知死,因儒家思想的影響,華人一般比較忽略死亡的問題,也沒有關於死亡的答案。佛教是從印度來的,講輪迴,所以對生命是戰兢的,對我們的生命是恐懼的,特別是遇到葬禮,都很害怕。有人認為人死如燈滅,這是比較物質觀的,所以就有人是縱慾派的,認為瀟灑走一回,也有人認為死亡就像無止盡能回頭的黑暗隧道,最恐怖的是,只能往前走而無法回頭。55:4我心在我裡面甚是疼痛;死的驚惶臨到我身。恐懼戰兢歸到我身;驚恐漫過了我。很多人在面對死亡的時候,我想這段經節是能形容那種懼怕的,現在的年輕人很喜歡玩電玩,但是人死豈可復生,沒有辦法RESET重來,14:14人若死了,豈能再活呢? 如果太沉迷在當中就會帶來許多的悔恨,因為他沒辦法重新。人死後的去處和光景,就像在路加福音中所說的,16:22後來那討飯的死了,被天使帶去放在亞伯拉罕的懷裡。財主也死了,並且埋葬了。人死後身體埋葬了,但靈魂仍要存在,16:22-24後來那討飯的死了,被天使帶去放在亞伯拉罕的懷裡。財主也死了,並且埋葬了。他在陰間受痛苦,舉目遠遠的望見亞伯拉罕,又望見拉撒路在他懷裡,就喊著說:『我祖亞伯拉罕哪,可憐我吧!打發拉撒路來,用指頭尖蘸點水,涼涼我的舌頭;因為我在這火焰裡,極其痛苦。』人死後靈魂要到陰間,信徒是在陰間的樂園裏,也就是在亞伯拉罕的懷裏,不信的是在陰間的火焰裏。人死後靈魂能看、能說,且仍有痛苦的知覺,信徒的靈魂也能在主的懷裡得安慰,16:26不但這樣,並且在你我之間,有深淵限定,以致人要從這邊過到你們那邊是不能的;要從那邊過到我們這邊也是不能的。


人死後無法再改變靈魂的歸宿,那時候想要再悔改就來不及了,人死後也有良心的感覺,那時候才後悔生前所作所為,已經來不及了,人死後就不能和仍活著的人交通來往,有個深淵隔在當中,雖然我們沒有一個人死過再回來過,但是耶穌曾經死過又回來過告訴我們這些事,3:13除了從天降下,仍舊在天的人子,沒有人升過天。生命一開始我們有靈魂和身體,但身體死後消失,靈魂還在,可能去陰間或樂園,進入陰間就進入永生火湖永死,進入樂園就是到了天堂。3:16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上至滅亡,反得永生。這是聖經裡最重要的一節經節,不只聖經記載空墳和耶穌復活,在很多的史書上也有記載;門徒們也經歷過耶穌死而復活,就從怕死而變成勇敢的去傳福音,空墳墓也是到現在沒有辦法去解釋的事實,要認識基督教信仰就是要認是耶穌,耶穌成為了那個天梯,讓我們可以跨越鴻溝。林前15:25-26因為基督必要作王,等神把一切仇敵,都放在祂的腳下。盡末了所毀滅的仇敵,就是死。只有耶穌基督自己的復活才戰勝了死亡,14:6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上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耶穌救我們脫離死亡,當我們心裡相信口裡承認時,我們就可以進入天堂
103:1-5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凡在我裡面的,也要稱頌祂的聖名!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不可忘記祂的一切恩惠!祂赦免你的一切罪孽,醫治你的一切疾病。祂救贖你的命脫離死亡,以仁愛和慈悲為你的冠冕。祂用美物使你所願的得以知足,以致你如鷹返老還童。 神用耶穌基督的寶血赦免我們的罪,我們就可以得著完全的醫治和救贖,這是非常真實的事情。為什麼這個乞丐拉撒路上天堂,財主下地獄?因為財主沒有顧到別人的需要,人看外表,上帝看內心,25:40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 我們今天服事耶穌,並不是我們直接服事耶穌,而是要去服事那最需要的,16:9我又告訴你們,要藉著那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他們可以接你們到永存的帳幕裡去。這一段其實就講到為什麼拉撒路可以上天堂,也看到財主只顧自己得事情,沒有看到別人的事情和需要,當我們能看到別人的需要, 神就把我們放在樂園裡。愛的相反詞不是仇恨而是冷漠,缺乏愛,拉撒路名字的原文意義就是上帝所幫助的,這也是耶穌的比喻裡唯一有人名的,為什麼有人名很重要,21:27凡上潔淨的,並那行可憎與虛謊之事的,總不得進那城;只有名字寫在羔羊生命冊上的才得進去。因為有記載,就是記載在生命冊上的,在生命冊上,就可以進到樂園中。
從人的角度看,死亡就是與一切的斷絕,1:1你在哪裏死,我也在那裏死,也葬在那裏。除非死能使你我相離! 面對死亡時,再堅強的親情與愛情都變得軟弱無力,因為死亡迫使人與一切分離。但基督徒可以和耶穌連結,也就像手機沒電連到電源,就像我們快沒電要連結在耶穌的身上一樣。為什麼這裡要特別提到亞伯拉罕,因為他是信心之父,我們要進到樂園,也要有信心,要知道我們已經連結於 神,在地獄是孤零零的,但在天堂是有伴的,所以我們要彼此相愛,讓我們的生命活出愛,才能進入天堂,因為在天堂是彼此有愛的關係的。聖經的教導不是一個空洞的教導,所以有很多事是我們要做的,就像聖經教導我們要孝敬父母,5:16當照耶和華–你神所吩咐的孝敬父母,使你得福,並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聖經教導在世孝,讓我們能把握父母活著的時候孝敬我們的父母, 神不要我們死後再孝順,這是非常假意的事情,當我們的父母還在世時,我們就要孝順他們。
   從我們一開始讀的經節中可以知道,我們是有永生屬靈的生命,所以我們要過一個彼此相愛的生命,我們將來到天堂是有神同在的生命,所以在世上我們就要成為一個積極見證的生命,讓榮耀復活的生命在我們生命中散發出來,讓我們的親友也可以避免在火湖的痛苦,願我們每一個人的名字都記在生命冊上,得到 神的恩典和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