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6/24

20130622-主日-父神-余淡雲院長

                                        父 神                         余淡雲院長                                                                                       
經文:馬太福音六章9-13
9所以,你們禱告要這樣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10 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11 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12 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
13 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
昨晚我在台北純福音教會的禱告會分享信息,我就問了他們一個問題,在聖經裡人們最常用到的經文是什麼,就是主禱文,在天主教的玫瑰經裡,天使向耶穌的母親馬利亞報喜的一段經文,是他們常用的一段經文,但是他們卻不知道這一段原來是出自聖經,在天主教裡,你能想像嗎?如果我們犯了罪,就必須來到神父的面前,念主禱文還有天使向馬利亞的經文一百遍。我發現在亞洲很多的教會裡主日聚會要結束的時候,都會以主禱文作為結束。其實主禱文是一個很重要的禱告,是基督信仰裡很重要的一個中心點,也是登山寶訓中的中心點,這個禱告也講到 神與人之間的關係。
對於亞洲人來講,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非常重要的,在四年前當我擔任了亞太神學院的院長時,我就發現在神學院中,有些西方人我的同事,和我們的做事方法是很不同的,我重視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因此我現在就常到不同的國家與他們交流,只是寫一個email或一封信是不足夠的。從主禱文中,我要和大家分享,你和 神的關係。耶穌只教我們一個禱告,其他宗教有很多不同的禱告,生病有生病的禱告、需要錢有需要錢的禱告,但是我們的主耶穌只留下一個禱告給我們,其實這個主禱文的起源,就是門徒們來到耶穌的面前請耶穌教導他們禱告,這是個很奇妙的要求,因為所有的門徒都是猶太人,他們已經知道如何禱告了,他們每天至少禱告三次,從他們很年幼的時候父母已經教導他們禱告,為什麼他們還要來到耶穌的面前請耶穌教導他們禱告呢?因為以前在猶太人裡有很多的老師,他們有自己的禱告,所以門徒們就會跟著老師的禱告,在那個禱告裡就包含著他們老師的教導與神學。
一、  我們:為什麼主禱文的一開始是用「我們」,而不是你、我、他們。1.我們不是孤單的:我們基督徒在禱告的時候,知道我們是不孤單的,因為我們屬於在 神的大家庭裡的,當你覺得孤單的時候,你就可以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這樣你就不覺得孤單了,因為在這世上有成千上萬的基督徒都同時在說,「我們」在天上的父。2.我們可以平等的進入到 神的同在當中:每一個人禱告都是講「我們」的天父,我們所有的人都是祂的兒女,我們的上帝沒有孫子孫女的,我們在禱告的時候不說,我們在天上的爺爺,因為我們可以平等的來到 神的面前。3.我們和耶穌共享這個兒女的名分:所以耶穌所能做的我們也能做,耶穌也講到,祂能做的,我們也要做而且要做比祂做的更大的事。
二、 父:這個字眼就是講到一個關係,父親和兒子(女兒)的關係就是最基本的關係,在這裡我們可以看到 神愛我們,父親對孩子的愛不會因為孩子為父親做了什麼事情,有時候孩子不知道,認為要做些什麼事才能得到父親的愛,很可惜的是,我們屬世的父親愛是不完整的,是有條件式的愛。
1. 神無條件的愛我們:一個真正的父愛是沒有條件的,我有三個兒子,當我兒子出世,當護士把孩子抱給我第一次看到他時,我很想哭,因為我真的是很愛他,他還沒有做任何事,他也沒有打開眼睛看我,也沒有給我一個微笑,也沒有叫我爸爸,但是我就深深的愛他。 神愛我們就像父親的愛,不是我們做了什麼,只因為我們是祂的兒女,就好像耶穌開始祂的事奉,祂還沒有做任何事情,祂還沒有講任何道,還沒有行任何神蹟奇事,祂還沒有完成任何的任務,但是我們的天父卻向祂說,你是我的愛子,是我喜悅的愛子。如果今天你想討 神的愛,做某些事情想得到 神的愛的話,讓我告訴你們, 神愛你就只因為你是你,不是你為祂做了什麼,祂愛你,雖然你好像是個失敗者,但是祂還是愛你,我們是罪人因著 神的恩典得救。聖經講我們是因著 神被收養了,當我們還未信主時,我們就存在這個世界,但是因為 神愛我們, 神就把我們帶進祂的家裡。有人說,我們是被收養的,所以是第二等的,但是當 神說祂收養我們的時候,祂就是最愛我們的,有個小女孩被收養,到學校的時候,同學取笑她是個被收養的小孩,是從垃圾桶裡撿來的,她很難過,回家後告訴父母,他的父母告訴她,她是個特別的,我們進到醫院的時候,我們就從所有的嬰兒中選了妳,我們一看到妳就想把妳帶回家,其他的孩子祂們的父母沒辦法選擇,他的父母生了就必須把他帶回家,但是我們是何等的愛你,我們看到妳就想把我們帶回家,我有三個孩子,但我一看到你們我就喜歡你們,我愛上這個教會,但是無論我愛你們多深,我不可能為了你們犧牲我任何一個兒子,所以你看, 神是何等的愛我們,祂犧牲了祂的獨生兒子,就為了救贖我們, 神是何等的愛我們。
2.我們要像 神:這個關係也是講,我們和 神是很像的,因為我們是 神的兒子,當別人說我的兒子很


像我時,我會很高興,每個作父母的,都希望孩子像他, 神也希望我們像祂,因為我們是祂的孩子,彼前2:21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他的腳蹤行。 神要我們跟隨祂的腳蹤行,因為祂是榜樣,祂是個完美的兒子,我們要學習祂的榜樣更加像 神。基督徒和是人是不一樣的,當我成為教會的牧師後,我看到這世界的人,我可以認出來他是不是基督徒,看他的生活、講話方式、行為,就可以分辨出來;因為我們不是屬世的人,我們是屬 神的。當雅各遇見 神後,他改變了他的走路方式,因為他變成瘸腿了,從很遠,就可以認出是雅各,因為他的走路方式不同了,基督徒應該也是這樣,我們有個不同的走路方式。當我要成為一個牧者時,我們父親不答應,他認為我是長子,所以不可以成為一個牧師,因為當我的父親死了之後,我要拿著他的神主牌,他願意讓我當平信徒,但是不願意讓我成為一個牧師。當我們離開教會後,我們如何說話、行為、做事,會影響我們的「父親」,因為我們帶著 神的名出去,我們要很小心的生活,因為我們要好好的把他的名宣揚出去。
3.能繼承遺產:當我們稱 神為父時,我們要知道,我們能繼承這個遺產,我們在天國裡有產業,當我們禱告的時候可以很喜樂的禱告,不需要帶著恐懼的心來禱告,不用賄賂 神,因為祂是我們的父。當我的兒子來到我家時,他不需要經過我的同意,就可以直接打開我的冰箱拿東西吃,他覺得累可以睡在我的床上,因為他是我的兒子。但是如果你到我家來不能這樣做,不管我們的友情有多深你不能這樣做,因為你不是我的兒女。當我們來到 神面前,稱祂為父時,我們可以向祂無所懼的祈求,初期教會的看法,認為除非我們被證明成為基督徒,不然我們是不能用主禱文來禱告的,因為如果你不是 神的兒女,這個禱告對你來說是沒有意義的,因為 神是我們基督徒的父,非基督徒也不能來禱告的。很多年前當我講這個講章的時候,我們教會有個弟兄不同意我的說法,因為他有個朋友向 神禱告,但是她不是基督徒, 神仍然聽他的禱告。我向他解釋,就像我的鄰居的孩子,到我家來撒嬌或是哀求的問我,可不可以到我家來吃飯,我會回答可以,第二天,他也同樣的來問我,我可能還是會說,可以來吃,第三天又來,我可能還是會答應,但是如果他每天都來要求,我就不會再答應他,因為他不是我的孩子。 神看待我們也是一樣,因為祂是我們的父,當我們來到 神面前禱告時,我們可以很大膽的說,因為祂是我們的父,祂對我們有責任12:16-17恐怕有淫亂的,有貪戀世俗如以掃的,他因一點食物把自己長子的名分賣了。後來想要承受父所祝的福,竟被棄絕,雖然號哭切求,卻得不著門路,使他父親的心意回轉。這是你們知道的。12:23有名錄在天上諸長子之會所共聚的總會,有審判眾人的神和被成全之義人的靈魂。在這裡我們看到以掃的名字被提,他應該是長子,但是他對這個地位不在乎,聖經形容他是個不懼怕 神、沒有人格性的人,因為他不重視他長子的地位。我們就是 神的長子,所以我們要重是我們長子的名分,不要像以掃,用紅豆湯就把名分賣掉,可能不是紅豆湯,是其他的東西,就把我們長子的名分交換掉,我們長子的地位不是隨便就得著的,是藉著加略山上的十字架才得著的, 神付上了重價只為了讓我們有長子的名分,我們要活出 神為我們付上重價的價值,我們要重視 神給我們兒女的名分。
我的父親二年前過世了,很奇妙的在他過世前的幾天前,他接受了主,我是牧師我的弟弟也是牧師,當他生病在醫院時,很多人都到醫院探訪他,其實他曾來到祭壇前做過決志禱告,當我們有特會時,會了要給我面子,都會到教會來,我的長老都會把他拉到台前來,作決志禱告,但是不知道他是不是真心的做這個禱告,但是當他生病時,我不想再給他壓力要成為基督徒,但是我們輪流來照顧他,我們都愛他,我和弟弟也常從菲律賓飛回馬來西亞去看他。有天晚上我在醫院看他,因為他病的很重,所以覺得很冷,我為他加了被子,他還是很冷在發抖,大部分的時間他都無法睡著,我想盡力幫助他睡覺,突然間我發現他在禱告,但是是禱告其他的 神,我覺得很傷心,我就在他床的旁邊,在深夜裡,我就開始禱告,說方言,但是他還是繼續禱告他的 神,讓我覺得有極大的屬靈爭戰,之後他就安靜下來睡著了,他有非常好的睡眠。第二天我告訴他,前一晚我為他的睡眠禱告,所以他睡得非常好,但他只是給我一個微笑,過了幾天他自己要求我的弟弟說,要我為他施洗,這次沒有人強迫他,那夜我在菲律賓,我的牧師弟弟就在醫院裡為他施洗,現在我知道他在天堂裡,因為是他自己想要受洗的。

在這裡當我每次回想到我父親時,因為我們是華人,所以和父親的關係並不是那麼密切,但是我們是彼此相愛的,愛是不說出口也沒有用行動表示,但是他生病時有次我回去看他,雖然他不是基督徒但他非常有智慧,他要讓我為他禱告,我記得當我還沒離開時,我給他一個擁抱,我的臉就碰到他的臉,我不記得我們曾經有過這樣的動作,可能在我還是嬰孩時我們有過這樣的動作,但是我們要記得,我們和我們的父神他用祂完美的愛來愛我們,祂是個完美的天父,祂不像我們屬世的爸爸,今天 神愛你,祂想要擁抱你,祂要來垂聽你的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