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6

新竹純福音教會信息-強如的人生 -張漢業牧師

經文: 傳道書71-8
   1名譽強如美好的膏油;人死的日子勝過人生的日子。2 往遭喪的家去,強如往宴樂的家去;因為死是
   眾人的結局8 事情的終局強如事情的起頭;存心忍耐的,勝過居心驕傲的。 
   道路有順行,但也有逆向;傳道書七章的是逆說-相反的說;所說的好像跟我們的知識、常識、理論不太相當。但 神為何如此說呢?經文聽來有所矛盾?但仔細的思想:若藉著這些 神的引導和意念,我們能夠尋找到真實的智慧,而能過一個豐盛的人生。有五個強如的人生:
一.  名譽強如美好的膏油:膏油代表希伯來民族的財產。經上的「名譽」代表「好名聲」、「好名字」。名字代表一個人的人格、生命的內涵。(箴二十二1)【美名勝過大財,恩寵強如金銀】。聖經中的馬利亞,她選擇了名譽勝過膏油-她把一瓶香膏打破來膏耶穌。有人責備說:值三十兩銀子的香膏可以拿來救濟窮人;但耶穌說:【普天下無論在什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做的以為紀念】我們要如何活?在這世上我能夠留下什麼樣好的名字?什麼樣美好生命的見證?我們的美名跟膏油來比時,若為膏油而放棄了好的名聲,出賣了自己的良心、名譽,名字一敗塗地,是何等的虧損。信耶穌的人有個很大的興奮和神蹟,就是當你信的那一刻,你的名字就要記載在生命冊上。真正的智慧是『名譽強如美好的膏油』的人生;我們不要只想著存摺裏有多少錢,乃是要思想:我如何過一個討 神喜悅的生活,好讓我生命裏充滿了美好的見證,能留下美好的名字在這個世界上。
二.  往遭喪的家去強如往宴樂的家去:宴樂的家有喜樂,但心中卻是漂浮、没有滿足。到喪家我們會很嚴肅且難過,但會想到:有天我也會離開這世界,我是否要好好預備我人生末世的來到?(啟十四13)【我聽見從天上有聲音說:你要寫下:從今以後在主裏面而死的人有福了,聖靈說:是的,他們息了自己的勞苦,作工的功效也隨著他們】在基督裏面死了的人是有福了。只有基督的信仰裏很勇敢的面對死亡,而且對死亡毫無畏懼,甚至聖經裏說『是有福了』,因我們的信仰是一個復活的信仰。保羅也見證了這個偉大的復活的信仰(腓一21-23)【因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
三.  憂愁強如喜笑:聖經要我們不要憂愁,可是卻又說「憂愁強如喜笑」呢?傳道書說:【哭有時,笑有時,哀哭有時,跳舞有時】喜樂是好的,但往往不是每個喜笑都是很幸福的;有時我們心不笑臉笑。我們要把面具拿下來,我們想哭時就要哭,眼淚裏有醫治的功能。聖經要我們喜樂,但没說我們不要哭,聖經中耶穌也哭了,猶太人就說;你看祂愛這個人是何等的懇切?我們若有愛的話,也會有眼淚。有人為什麼没有眼淚?因為他裏面的愛已經枯乾了(箴二十四16)【因為義人雖急速跌倒,仍必興起,惡人卻被禍患傾倒】義人雖在患難中,要藉著悔改的眼淚再次重新站立起來,得著 神的恩典。最終他不會一直在痛苦憂愁裏面,得救的喜樂要重新的回復在他當中。【耶和華靠近傷心的人,拯救靈性痛悔的人】。我們笑時真實的笑,哭的時候也是真實的哭,在哭的裏面要得真實的醫治和釋放。
四.  聽智慧人的責備強如聽愚昧人的歌唱:這個歌唱是屬世的一些歌曲,我們是肢體,必須有很深的交通。我們的小組要進入彼此能勸勉甚至責備裏。 神每一次的糾正和管教,是讓我們可以從好進入到卓越。若我們好好聆聽別人的責備時,你成長的速度會增快很多。我們知道拿單責備大衛,大衛真實的悔改,讓 神能夠重新的使用他。特別是青少年們,父母責備我們,要心存感謝(箴十三1)【智慧子聽父親的教訓,褻慢人不聽責備】箴二十七17:【鐵磨鐵,磨出刃來,朋友相感也是如此】教會中,若真正彼此的相愛和相交,要用愛心來說誠實話 (雅五16)【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要彼此認罪是對方說出我們需要改的部份,如此我們的禱告也會帶出極大的能力。
五.  事情的終局強如事情的起頭:每年的開頭,我們都有很大的計畫,但卻常是虎頭蛇尾。但聖經裏有一個很好的屬靈原則,約伯記八7:【你起切雖然微小,終久必甚發達】。 神的國度都是從小事開始的,耶穌把天國形容成一粒芥菜種一樣,都從小開始,越來越大;從十二個門徒到七十個門徒、一百二十個門徒;五百個復活的見證人、三千個人、五千個人,慢慢整個世界二分之一的人都相信了耶穌。開始很重要,但我們的結局、我們的末了也佷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