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5/8

新竹純福音教會主日訊息-各站各的地方-蔡仁松長老

新竹純福音教會主日訊息-各站各的地方-蔡仁松長老

經文:士師記七章21
他們在營的四圍各站各的地方。全營的人都亂竄,三百人呐喊,使他們逃跑。   
    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舊約裡,基甸用三百人擊敗十三萬五千敵軍米甸人的故事,讓我們能瞭解爭戰得勝不是靠自己,乃是從耶和華來的力量。


聖經的士師記是記載以色列人進迦南地後的第一段歷史,共約四百多年(BC1399~1051),是一段失敗史,書中記載以色列人因忘記神、離棄神而造成衰敗,常淪為外敵擄掠苦不堪言,這時期以色列還沒有王,因神憐憫興起士師,管治帶領戰勝敵人而得太平,然而當痛苦過去,百姓又故態復萌忘記神、任意而為以致再度陷入痛苦中,只有謹記教訓全然倚靠神才能免去不必要的痛苦。
    米甸人是亞伯拉罕與基土拉所生的後裔(25:1-6)是遊牧民族。米甸人壓制毀壞以色列人的土產,沒有留下食物及牲畜。耶和華興起基甸,但他心中懼怕,所以一直要求神給他印證,基甸對神說:我把一團羊毛放在禾場上,若單是羊毛上有露水,別的地方都是乾的,我就知道你必照著所說的話,藉我手拯救以色列人。次日早晨基甸見果然是這樣,將羊毛擠一擠擰出滿盆的露水來。基甸又對神說:讓我將羊毛再試一次,但願羊毛是乾的,別的地方都有露水。這夜神也如此行,獨羊毛上是乾的,別的地方都有露水。後來基甸召集了三萬兩千人要爭戰,但耶和華對基甸說人數太多,凡懼怕膽怯的可以離開,於是有二萬二千人回去,只剩下一萬。耶和華說人數還是過多,要他們去水邊喝水,最後揀選舔水的三百人戰勝米甸人。

    1.神同在:基甸能戰勝米甸人不是靠自己乃是有神同在。基甸是膽小的大能勇士,他的故事占三章篇幅,而""出現很多次:以色列人怕米甸人要在山中挖穴挖洞躲起來、基甸怕米甸人躲在酒搾那裏打麥子、基甸因見耶和華的使者而懼怕,三度求神施神蹟以增強信心、他又怕父家和本城的人,不敢於白晝拆毀巴力的壇、兩萬兩千人因懼怕膽怯米甸而離開戰場、基甸怕獨自下到米甸營裡,要帶僕人同行、基甸的兒子益帖害怕不敢拔刀殺米甸的領袖...很多時候我們以為只能做一點點事,而不敢去接受多的挑戰,但是神已經說我們是大能的勇士,為何還懼怕呢?我們了解神對我們每一個人生命的旨意是如何嗎?當基甸經歷神的大能後脫胎換骨,三百人沒使用任何武器,只用號角、空瓶和火把就擊退強敵米甸的十三萬五千大軍,除去羞辱得以太平四十年。神同在使軟弱成剛強,6:16耶和華對他說:「我與你同在,你就必擊打米甸人,如擊打一人一樣。」神藉以寡擊眾來告訴以色列百姓,勝利乃是神的拯救,神藉軟弱的人成就了大事,神的恩典在軟弱的事上顯得完全。提後2:21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做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2.彼此看顧:7:6-7於是用手捧著舔水的有三百人,其餘的都跪下喝水。耶和華對基甸說:「我要用這舔水的三百人拯救你們,將米甸人交在你手中。其餘的人都可以各歸各處去。」神揀選的人彼此看顧、時時警醒。

    3.靠主得勝:三百人分成三隊,在半夜敵人剛換哨時發動突襲,使熟睡中的敵人因驚慌恐懼而潰敗。用巧妙的心理作戰方式,每人帶一隻號角及一個藏著火把的空瓶子,在出其不意的號角聲中,突然傳出打破瓶子的吵雜聲、呼喊聲及火把的烈焰,使米甸軍隊驚恐慌亂,以致互相擊殺,達到以少勝多的奇蹟。而這三百勇士堅守崗位穩住陣腳,不被眼前亂象所惑,靜觀其變聽候命令以待佳機。耶和華是基甸的刀,因為全然信靠神為他們成就大事打贏此仗。為基督作見證,以主兩刃的利劍為武器,撒但和世界一切力量必不能抵抗。4:6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

    上帝是賜平安的神。6:24耶和華沙龍就是「耶和華賜平安」的意思。耶29:11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神與我們同在,祂不會放棄我們,我們要緊緊抓住神,並且彼此看顧相愛、靠主得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