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8/30

新竹純福音教會信息-溫馨的家-蔡仁松教授

新竹純福音教會信息-溫馨的家-蔡仁松教授



                                                                                             
經文:約翰一書第四章18
18 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
我的感動是希望每一個基督徒都可以建立一個愛的家庭,我們每個人都需要,我們不是來到教會才有愛,而是應該要從我們的家庭開始,希望我們的家庭是每個人都很喜歡很溫馨的家庭。所以我今天特別選這個經節,「愛裡面沒有懼怕」,那我們為什麼會懼怕呢?懼怕的原因就是我們受到傷害,如果沒有傷害,我們就不會有懼怕,所以愛裡沒有懼怕,因為愛既完全,也就是愛就帶來我們生命的完全,帶來醫治,愛既帶來完全和醫治,就一定不會有傷害,當然也就不會有懼怕,愛會把懼怕和我們生命中的傷害除去,所以家就是一個讓我們有醫治的地方,所以希望我們每個人都能有個溫馨的家。
我在清華大學剛開始教書的時候,很不習慣我這麼認真的老師,但是我發現有十分之一的學生從第一堂課就不出現,連期末考也不出現,不管我用什麼方法都無法連絡到他,後來透過學校教官,終於找到這些學生,他們也終於願意來找我談,我就問他們,結果我發現當中十個有九個是父母離婚或是家庭產生很大的變故。這些小孩他們無法接受,因為他們覺得從小到大父母給的都是愛,但是在父母要離婚的時候,父母卻告訴他,他們並不愛他,這個對這些孩子來說是很大的傷害。所以進了大學之後,他們就開始自暴自棄,我想不是他們不願意認真,而是他們的傷害實在太大,他們有很多的不滿足,所以才產生了很多的問題,那個時候其實我是非常的難過的。在四五年前,我自己當導師時的一個學生從我們系館跳樓自殺,那個對我來說是個很大的震撼,他從大一進來,我就發現他很有問題,這個孩子走路都是駝著背一副無精打采的樣子,在協談中我就發現,他的父母經常吵架,無法和諧相處,對他來講產生很大的問題,他住嘉義,但是每次放長假時,他竟然都沒有回家,讓我很訝異,一個不願意回家的人,我們可想而知他的心理狀態是什麼,那個學期我帶他去查經,狀況就有比較好一點,但是後來經過一個暑假後,整個人都變了,後來他跑去異教那裡,結果後來就跳樓自殺了,這件事情我也非常自責。
我們在教會中談的是 神的愛,我們必須把 神的愛灌注在家庭中,在我們家庭中實踐出來,今天我們要特別來談這個問題。另外一個就是婚姻的問題,台灣現在有很多所謂X型的婚姻,X型的婚姻就是,當在戀愛時,是非常火熱甜蜜的,接著因著愛而結婚,但是到後來卻很多人也是因著愛而分離。到底為什麼會這樣,我想全世界很多男人都是目標導向,目標導向就是,我結婚了,也達到第一個目標了,再來就要做第二個功課,就是好好賺錢養家,買一個房子,建立一個快樂的家庭,讓他的妻子和小孩們能夠有個家。結果沒想到在台灣這個社會,男人就開始加班工作,沒日沒夜的,為的就是要賺錢養家,結果到最後竟然沒有和太太小孩講話的時間,因為太愛這個家了,太太呢也因著愛產生了一些問題,生了小孩之後,就全心全意的照顧小孩,可是先生就覺得被冷落了,在婚姻關係中就發現,夫妻間的關係就漸行漸遠,到最後竟然也會吵架和離婚,這個就叫做X型的婚姻,可是 神的心意是給我們一個Y型的婚姻,Y型的婚姻就是二個人結婚之後要同心, 神在我們的家庭中時, 神的愛應該是什麼樣的愛,這個值得我們去思考,其實一個家庭不是我們應該要賺多少錢,當然賺錢很重要,但是父母恩愛是最重要的,這是子女最大的祝福,還沒有結婚的要注意,一定要找到一個可以彼此恩愛一生的伴侶,已經結婚的,我們就必須要建立一個恩愛的家庭,不是要給小孩很多的錢,而是夫妻要恩愛,這就是給小孩最好的禮物,最大的祝福。我們從整個聖經來看,我們仔細看關係的優先順序應該是什麼?最重要的是和上帝的關係,這和服事並沒有關係,在人和人的關係中最重要的就是配偶夫妻間的關係,夫妻有好的關係其他關係就會對,再來就是子女和父母,最後才是事業、服事和其他朋友的關係,當我們把這些關係弄對了,自然平安喜樂就會充滿在我們裡面。今天我要給大家七點,告訴大家什麼才是有愛有真理的家。
一、無條件的愛:在中國文化裡有談到要易子而教,知識與技術可以,生命與品格只有從父母家庭傳承,這樣的東西沒辦法易子而教,品格的影響是非常大的。所以年輕人從現在開始就要注意自己的品格,家庭是讓人體驗無條件的愛,我們的生活和家庭其實就是一個神學的反應,也是我們對 神認識的反應,我自己當爸爸之後,我才體驗到那種無條件的愛,我本來很難體會上帝對我無條件的愛是什麼,但當我當爸爸後,我就能體會了。當我們家生第一個孩子也就是我的女兒時,開剛始幾天在醫院,我看到她我好高興,但是當她抱回家的時候,我嚇死了,才明白原來照顧一個嬰兒是這麼不容易的事情,也才白真的要付出無條件的愛才能照顧她,嬰孩有完全的依賴性。06歲需要無條件的愛,那時候很沒耐心是最容易受傷的時候,如果是很生氣、粗魯、不耐煩地替嬰兒換尿布,或是夜裡被哭鬧的孩子吵醒而生氣、憤怒、不悅,還是當小孩大小便偶有失誤時,說:「羞羞羞,髒死了,你壞壞…」 ,有這些行為,其實小孩是很受傷的,我們也要了解小孩子眼中的世界,在他們眼中是一個巨大、陌生、不知道安不安全的世界,當我們年紀漸長的時候,所看事物的視野也就不一樣了,凡事都變小了。台灣受中國影響很深,像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對小孩其實不是那麼好的事,我們自己也不是龍或鳳,但是卻期望我們的小孩成為龍鳳,我們必須要理解幫助我們的孩子成為他自己心目中的龍鳳,而不是成為我們心目中的龍鳳,身教很重要,愛的真理,滿足需要並不是愛,愛應該要能帶來安慰、造就、勸勉、醫治、釋放、成長,本來不成熟的地方會越來越好,這個人會越來越健康越好,這才是愛所帶來的結果。



    二、無條件的接納:神不偏心,我們的小孩無論高矮胖瘦,無論長得怎麼樣,都是上帝給我們的,我們都要接納他,都要愛他,2:11因為神不偏待人。6:37凡父所賜給我的人必到我這裡來;到我這裡來的,我總不丟棄他。無條件的接納、尊重,孩子天生無法改變的特質,例如:高、矮、胖、瘦…孩子的性格、志趣,我們要按著孩子的志趣來培養他們,男生不一定要玩汽車或飛機,女生不一定要玩洋娃娃。不要作比較,勿以為和別人的孩子作比較,會讓孩子懂得發奮圖強,其實這只會使孩子承受極大的壓力與打擊。相信您的孩子,他會有自己的一片天空的,現在不如人並不代表他以後的成就也不如人,有的人是晚熟型的,就像愛因斯坦五六歲才會講話。我們必須要接納子女的不完全,成長隱含著突破現況進入不熟悉的領域,犯錯是很正常,重要的是學習與成長,這也很像我們基督徒成聖的道路,在不斷犯錯中成長,沒有人故意要把事情搞砸,家是培育孩子全感的地方,孩子們需要聽到父母說,不論你做過什麼或在做什麼,我們愛你,永遠不會轉身不理你。任何做錯事都可以彌補,我們會幫助你度過任何困境。我們在這兒,你可以隨時來求助,和我們講。
    三、學習愛的表達:愛不是只是一種認知,而是一種行動,在五種愛的語言這本書中提到:要經常說肯定的言語,我們的話語充滿了能力,期望我們的孩子能青出於藍。要花時間給家人精心的時刻,要送用心的禮物,禮物不見得要非常貴的,但是要用心的禮物,要做服務的行動,這個通常太太都做得很好,觸就是身體的接觸,有些人用擁抱來表達愛。我們要找出適合自己的愛的語言,對我們所愛的對象表達出來,我們在讚美時也要小心,應該針對事實,千萬勿以個人人格的內容來誇讚,就像對小孩說你畫得很好,顏色的選擇及位置都很有創意。但是像你真聰明,這就不是很好的讚美。像謝謝小孩幫忙洗碗,讓我們有充足的時間做其他的事。但是像你真乖,我沒有白疼你,這個就沒有很好。家庭祭壇很重要,我們可以從每天一起吃飯來做起,因為吃飯時就會一起禱告、分享,如果可以的話也希望每週有一起靈修、查經的時間。
    四、學習溝通:也就是「理理力」溝通法,讓對方清楚你想要什麼,第一就是要有同理心,了解他的需要,第二個是要有道理,了解為什麼他一這麼做,第三個是要有效力,有時候我們的溝通要讓對方知道我們需要什麼。有個例子:夜半遲歸,兒子與同學出門,超過約定的時間沒回家也沒事先打電話告知,所以自己很生氣,想把他罵一頓,但是這時候要注意我們的溝通方是,就是應該說,我相信你一定有狀況才無法準時回來,而且你的心裡也可能很焦慮、不安,但是主要是當約好的時間到了而你還沒回家時,我都會擔心害怕你是否發生什麼意外,以後請你一定要想辦法通知我,或取得我的同意,否則為了安全起見爸媽可能得限制你出門。可以嗎?其實不只是小孩,和同事相處,和朋友相處都可以這麼做。
    五、釐清界線:釐清責任界線,每個人只能改變自己,每個人應為自己的想法、情緒、行為負責,可以關心別人,但無法強制別人改變,要知道哪些是只有他能做的,我可以做的,只有神能做的。界線不清的例子:兒子想辭職,我不准,我認為這種時機,工作很難找。但是我們要了解他想辭職的背後原因,而不是單方面不准他辭職。女兒和先生吵架,我說媽媽給妳靠,不用怕他,不行就回家住,這樣其實會很慘的。要了解為什麼他們爭吵,再幫助他們去處理。重點是我們必須要能交託,相信主掌權,放手、接納、放輕鬆,盡心盡意盡力按真理教導,放下得失心,建議大家零用錢不要隨便給,要小孩參與家庭分工,沒有做工不能吃飯,訓練孩子獨立,也培養孩子的責任感,224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父母最重要的責任是培育小孩成長,讓孩子有能力可以離開我們,我們只是上帝的管家,上帝把小孩給我們並不是防老用的,孝順父母,受祝福是上帝十誡裡的第五誡,是 神要祝福我們的,家庭是上帝要祝福我們繼續傳遞生命與祝福的管道。
    六、以身作則:以身作則,不要成為假冒為善的法利賽父母,我們很多自己沒辦法做的事不要壓在孩子身上,很多家庭父母就缺少愛,所以他們也很難給小孩愛,所以我們必須自己先來領受愛,才能愛我們的孩子,23:4他們把難擔的重擔捆起來,擱在人的肩上,但自己一個指頭也不肯動。5:14因為全律法都包在愛人如己這一句話之內了。先建造自己,真誠的愛才能讓孩子知道你是否是出自於真心亦或是虛應了事,一個表情、讚美、或眼神,都可讓孩子察覺出父母對他的看法。不要欺騙、賄絡小孩,或說你飯再不吃完,等一下警察來抓你,你把飯吃完,爸爸就給你100元,不要吵,十塊錢給你,自己去買糖吃。不易用錯誤的方法教導我們的孩子。
    七、傳承真理:我們所能給孩子最大的財富不是金錢,而是要傳承無價的真理,就是要認識上帝,8:32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當我們的孩子認是真理後,他就會不一樣,就知他當走的路,14:6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我們有真理就知道怎麼走,就有生命就能和 神連結,9:10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54:13你的兒女都要受耶和華的教訓;你的兒女必大享平安。真正我們給孩子最大的財富就是認是上帝,因信,世代子孫得祝福,17:6-7我必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國度從你而立,君王從你而出。我要與你並你世世代代的後裔堅立我的約,作永遠的約,是要作你和你後裔的神。這個很重要,這是對我們每一個人說的。
    上帝是愛的源頭,上帝透過父母子女的愛傳承祝福,罪帶來傷害也帶來懼怕,但是上帝帶來愛也帶來完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