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6/25

新竹純福音教會主日訊息- 挪亞之約 - 陳柔恩牧師

新竹純福音教會主日訊息- 挪亞之約 - 陳柔恩牧師


挪亞之約 陳柔恩牧師

經文: 創世紀九章1-17
1神賜福給挪亞和他的兒子,對他們說:「你們要生養眾多,遍滿了地。2凡地上的走獸和空中的飛鳥,都必驚恐,懼怕你們,連地上一切的昆蟲並海裡一切的魚,都交付你們的手。3凡活著的動物,都可以做你們的食物,這一切我都賜給你們,如同菜蔬一樣。4唯獨肉帶著血,那就是牠的生命,你們不可吃。5流你們血,害你們命的,無論是獸是人,我必討他的罪,就是向各人的弟兄也是如此。6凡流人血的,他的血也必被人所流,因為神造人是照自己的形象造的。7你們要生養眾多,在地上昌盛繁茂。」8神曉諭挪亞和他的兒子說:9「我與你們和你們的後裔立約,10並與你們這裡的一切活物,就是飛鳥、牲畜、走獸,凡從方舟裡出來的活物立約。11我與你們立約:凡有血肉的,不再被洪水滅絕,也不再有洪水毀壞地了。」12神說:「我與你們並你們這裡的各樣活物所立的永約,是有記號的。13我把虹放在雲彩中,這就可做我與地立約的記號了。14我使雲彩蓋地的時候,必有虹現在雲彩中,15我便記念我與你們和各樣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約,水就再不氾濫,毀壞一切有血肉的物了。16虹必現在雲彩中,我看見,就要記念我與地上各樣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永約。」17神對挪亞說:「這就是我與地上一切有血肉之物立約的記號了。」
今天和大家分享挪亞之約,與神立約都由是神主動的,因為祂是守約、施慈愛的神,人只要領受並順服神的誡命。挪亞之約是永遠的約,是神拯救人、賜福人而且神的信實與慈愛永遠不變,我們要常常在神的愛裡,神永遠等候我們也不撇棄我們,因為神就是愛。
神的拯救:凡進到方舟的都可以存活,神向愛祂、守祂誡命的人施慈愛,挪亞是安慰安靜之意,他是正直誠實順服神、遵行神旨意與神同行的人,也成為神與人的安慰。那時世界敗壞、人所思想的都是惡,上帝十分傷心,所以要除滅所造的人與活物,這就是上帝的審判,因著挪亞是義人,神就與他立約,不只拯救一人乃是他的全家。6:17-19看哪,我要使洪水氾濫在地上,毀滅天下,凡地上有血肉、有氣息的活物,無一不死。我卻要與你立約,你同你的妻,與兒子、兒婦,都要進入方舟。凡有血肉的活物,每樣兩個,一公一母,你要帶進方舟,好在你那裡保全生命。今天各位來到教會我相信都是蒙神拯救的,神在耶穌基督裡看我們都是義人,雖然不是完全人也不是無罪的人,但因著耶穌基督為我們釘死在十架上,神透過耶穌看我們為義,我們是因信稱義,所以神也要拯救我們全家的人。現今的方舟就是教會,我們要呼求聖靈動工且多傳福音,神不願一人沉淪,乃願人人悔改歸向主,呼求主名就必然得救,神不只要救我們進入永恆的國,日常生活也要救我們脫離一切患難兇惡。
神的祝福:1.生養眾多遍滿了地:9:1神賜福給挪亞和他的兒子,對他們說:「你們要生養眾多,遍滿了地。願大家能生養眾多屬靈上的兒女,這是上帝所祝福的,求神開我們的眼、點燃我們傳福音的熱忱,將這些需要的人帶到神面前來。9:37-38於是對門徒說:「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 38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路10:19我已經給你們權柄可以踐踏蛇和蠍子,又勝過仇敵一切的能力,斷沒有什麼能害你們。2.管理:9:2凡地上的走獸和空中的飛鳥,都必驚恐,懼怕你們,連地上一切的昆蟲並海裡一切的魚,都交付你們的手。3.食物:允許吃肉,禁止吃血。9:3凡活著的動物,都可以做你們的食物,這一切我都賜給你們,如同菜蔬一樣。唯獨肉帶著血,那就是牠的生命,你們不可吃。4.尊重生命:禁止流人血。9:5 -6流你們血,害你們命的,無論是獸是人,我必討他的罪,就是向各人的弟兄也是如此。凡流人血的,他的血也必被人所流,因為神造人是照自己的形象造的。生命是神創造的,上帝有主權,祂非常看重我們每一個人,祂看我們為寶為尊,我們要學習尊重生命。
上帝的永約:對象是挪亞與後裔及有血肉的活物和地,我們都是挪亞的後裔,神與挪亞立的約遍及全人類,因此這個約也是給我們的。9:11,13,15我與你們立約:凡有血肉的,不再被洪水滅絕,也不再有洪水毀壞地了。我把虹放在雲彩中,這就可做我與地立約的記號了。我便記念我與你們和各樣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約,水就再不氾濫,毀壞一切有血肉的物了。這個永約是不隨任何時空條件改變,上帝是信實的,祂對我們的愛也是永不改變。提後2:13我們縱然失信,他仍是可信的,因為他不能背乎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