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6/23

新竹純福音教會主日信息-心裡得健康的方法-陳柔恩傳道


經文:腓立比書4章4-7節
4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5 當叫眾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主已經近了。6 應當一
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 神。7 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
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現代人對人對事的要求很高,以致充滿著緊張和壓力,患憂鬱症的情形很多;我們如何得著心理的健康呢?
一.  靠主常常喜樂: 神創造人時,亞當夏娃赤身露體,並不覺羞恥,也不用汗流滿面才得溫飽。在那裏祂與我們同在,我們心中充滿了喜樂。但亞當夏娃背離了神後,人類失去了喜樂,因為喜樂的源頭是 神(耶二13)【因為我的百姓做了兩件惡事,就是離棄我這活水的泉源,為自己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我們不認識 神,也不追求 神,憑自己的智慧和努力想得喜樂,就好像把水存在破裂的池子裏,不能得著。在我信主前,我追求自己的目標時也快樂,但快樂了一下子,就覺得空虛;認識主後我才明白心裏的那個空位是留給 神的,惟有祂才能填補我們心中的空虛。人生的目的是要來認識 神,如果只有吃喝玩樂,,那是多麼大的空虛。你看很多的明星選擇了結自己的一生,雖他們外表光鮮亮麗但心裏是空虛的;所以我們要來到耶穌基督的面前,讓祂的愛澆灌我們。我們若失去喜樂就失去平安,就不容易有健康;所以我們需要認識這位喜樂的源頭(箴十七22)【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喜樂非常有醫治的效果(詩四7-8)【祢使失心裏快樂,勝過那豐收五縠新酒的人,我必安然躺下睡覺,因為獨有祢耶和華使我安然居住】喜樂不在外在的環境,乃是從聖靈、從心裏面發出來的;我們需要常常的被聖靈充滿,靠主常喜樂, 神就把喜樂賜在我們裏面。
二.  叫眾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主已經近了:人若心中狹窄,對人懷有敵意,而且對自己的惡行合理化,這樣的人很容易生病。很多的病都因著靈裏出了問題而來的,例如:心裏懷怨,不容易饒恕寬容人,容易引起高血壓或心臟病。彼得曾問耶穌:「主啊,我的弟兄得罪我,我要饒恕他幾次,七次可以嗎」?耶穌回答說:「不是七次,乃是七十七個七次」。我們饒恕寬容人像是在施恩給別人?其實不是,這是對自己有益。我們需要饒恕人,但靠著自己没有辦法,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來依靠主。(羅八26)【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我們要來到主前,求主幫助我們,聖靈會為我們代禱,並且會幫助我們,讓我們能夠寬容。希伯來書上說:【我們只管坦然無懼,來到 神的施恩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做隨時的幫助】。我們若無法寬容別人,受苦的是自己,但我們需要靠主給我們力量來寬容別人。主已經近了:就是主快再來了;所以我們不要留戀這個世界、被這世界所捆綁。我們的眼睛若定睛在我們的事情或週遭的人,就容易起紛爭,心裏常會產生不安。歌羅西書說:【所以你們既真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求在上面的事,那裏有基督坐在 神的右邊。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我們若常常想起天上的家,常想起主的美好,就不容易定睛我們週遭的環境。我們基督徒擁有天國,有永生在我們的裏面。我們是天上的國民,我們要常常思想:『主已經近了』,我們就會常常懷著忍讓的心。
三.  要一無掛慮:焦慮憂愁常像黑雲一樣的籠罩我們;在這末世,災難也實在越來越多、愛心越來越冷淡,因為不法的事太多了。聽說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美國人戰死的有二十萬人,但因親人在戰場而憂慮,得心臟病而死的有兩百萬人,這比槍彈還要恐怖。主告訴我們說:【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 神】, 神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要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裏柔和謙卑…這樣你們就必得享安息】。我們信耶穌不僅等候天國的來臨,在每天的生活中,主會向我們伸出祂的手。 神要我們把憂慮重擔卸給我,並且要依靠祂,祂要照顧我們、把平安放在我們的裏面。在約翰福音也說:【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你們信 神也當信我;我留下我的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不論我們有何等的事, 神就是在這裏,祂背負了我們的重擔;不論我們興盛或衰微,我們都要來依靠 神,我們現在聽到的摸到的,感覺到的不是我們命運的結局,是 神看不見的手在我們的身邊,而且祂應許: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 神的人得益處。
箴四23【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由心發出】我們的心若有問題,人生就不太可能會幸福;我們的心若健康,身體自然會健康。我們要靠主常喜樂,而且要依靠 神的恩典,能夠來寬容饒恕別人;我們也要禱告祈求,把我們所要的通通來告訴 神, 神就會將祂的平安,祂的健康賜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