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6/23

新竹純福音教會信息-生命成長的三個要素-張漢業牧師



經文:約翰福音1:12-1412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炳,作  神的兒女。13這等人不是從血氣生的,不是從情慾生的,也不是從人意生的,乃是從  神生的。14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祂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
基督徒的生命是需要成長的,做一位牧師最大的煩悶,就是信徒的生命沒有成長、沒有改變。約翰一書2:12-14中提到了三種人,一是小子們、一是少年人、一是父老們,在教會中就有這三種不同屬靈層次的人。所謂的『小子們』,是認識父、認識子、罪得赦免的;小子會漸漸成長為『少年人』,他們是剛強、勝了那惡者、神的道常存在他們心裡的;而『父老們』呢?他們是認識那從起初原有的,但是他們的認識層次,是跟小子們不同的。一間教會必須要有小子們,也要有少年人、父老們,才算是完整的教會。今天我們就要來看一下,能夠使我們生命成長的三個重要因素:
一. 恩典
什麼是恩典呢?恩典就是我們不能賺,也不配得到的。我們的神是一位「充充滿滿有恩典有真理」的神,所以祂的救贖、醫治、祝福、寬恕,就是這樣白白的賜給我們。
恩典是真正能使我們生命改變的力量,而不是律法,律法只不過是叫我們知罪,把我們引到神的面前罷了。我們教會最近正舉辦第二屆的恩惠相遇聚會,凡是被邀參加的朋友,都能夠享受到一流的服務、美好的食物、驚奇的禮物…,那些來參加的人被感動得一邊吃飯一邊流淚,這就是恩典。因著恩典,所以有些參加第一屆恩惠相遇的人,就願意在第二屆的恩惠相遇中成為服事同工。還有,我們每年辦訪韓盛會,我們非常的需要同工,但能協助我們的義工實在少之又少。後來我們就想出一個好辦法—-招待韓世大學的學生來台旅遊短宣四週,一切的吃、住都免費。第一週他們好開心,第二、三週,到了第四週,他們就問說:「我們可以做些什麼?」因為他們得到的恩惠太多,所以願意奉獻自己來服事。恩典真是讓我們生命改變的動力,提後2:1保羅對提摩太說我兒啊,你要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剛強起來。
二. 真理
真理是什麼?真理就是神的話語,能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指引我們當行的道路。因為真理,讓我們能夠不失去神的恩典。約8:32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17:17說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真理是我們成長的第二個要素。
但是恩典與真理是不可分開的,恩典若缺了真理,就會放縱;真理若缺了恩典,就會論斷。在恩典的教會中,肢體們彼此相愛,但缺少方向及準繩;然而在真理的教會中,雖然有方向,卻缺少美好的互動。約8:3-11講到關於正行淫被拿的婦人,文士法利賽人要將她用石頭打死,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結果他們從老到少,一個一個地都出去了。然後耶穌問這婦人說:沒有人定你的罪嗎?我也不定你的罪。因著耶穌的寬恕與接納,這婦人不必為她的罪受死。恩典有一種大能,使我們與神和好,也與人和好。但耶穌不止於接納而已,祂對這婦人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這就是對她的未來給予真理、給予指引。恩典與真理的並行,就是生命改變的開始。
三. 時間
屬靈的成長和情緒的成長都需要時間,如果我們不知道基督徒的成長有不同階段,我們會有問題。我們必須要在一個階段成熟後,才能進到下一個階段;若有人想立即得到什麼,他們以後通常會付出更多的代價。我們需要時間,讓恩典與真理發生效力。
恩典、真理、時間是基督徒生命成長的三個要素。在耶穌和彼得的關係中,耶穌預知彼得將來的失敗,也看到更遠的將來—-彼得的成熟,因此路加福音22:31-32耶穌對彼得說:西門!西門!撒但想要得著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但我已經為你們祈求,叫你們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耶穌超越時間,祂看到現今的彼得,也看到彼得將來怎樣否認自己,更看到彼得失敗之後會有成熟,以至能幫助和他一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