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6/23

新竹純福音教會信息-射中人生的目標-蔡仁松教授


經文:約翰壹書1章8-10節、3章4-6節
8我們若說自己無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們心裏了。9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 神是信實的,是公義
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10我們若說自己沒有犯過罪,便是以 神為說謊的,他
的道也不在我們心裏了。
4凡犯罪的,就是違背律法;違背律法就是罪。5你們知道主曾顯現,是要除掉人的罪,在他並沒有罪。
6凡住在他裏面的,就不犯罪;凡犯罪的,是未曾看見他,也未曾認識他。
我最近去德國,過去四十年他們是全球出口量最大的國家,去年才被中國所取代,它人口才八千三佰萬人,竟成為非常進步的國家。他們入侵羅馬城,羅馬的基督信仰竟然因此給了他們,改變了這個民族,這是 神非常奇妙的作為。挪威基督徒比率是百分之九十七,挪威人就是維京人,他們是常常燒殺擄掠的海盜,但 神也使用他們。挪威的國民所得是六萬多,我們只有一萬五,但那裏是冰天雪地的地方,這就是 神奇妙的作為。我們的人生是怎樣的一個人生,若我們能射中目標,我們就能得 神的恩典。
一.  什麼是罪:小時常看人在西門町舉牌說<世人都犯了罪,信上帝得永生>英文聖經裏的『罪』,一個是『sin』,一個是『crime』:『crime』就是中文裏偷竊搶劫作姦犯科的罪。什麼是靶心:英文的『sin』是『原罪』,意為一個人射箭,没射中靶心;創世記中說我們是按著上帝的樣式和形像造的,有 神的生命在我們裏面,所以我們要回轉活出祂的樣式,這就是我們的目標,你有没有活出上帝完全豐盛的生命?如果我們没射中這目標我們就犯了罪,一般的道德律是你不能做這不能做那(不該做卻去做),但基督的教義是要我們活出那完全的生命,該做而没去做,没有活出祂的榮美,活出祂的生命就是罪。
二.  什麼是律法:(約一3:4)<凡犯罪的就是違背律法;違背律法就是罪>聖經的律法就是上帝的道。主在這裏提醒我們:什麼是真律法?聖經的律法講的是一種生命律和自然律,一種真理,就像呼吸一樣自然。就像聖經說<不可停止聚會>因為停止聚會就跟生命的泉源隔斷,心靈就會萎縮,這是生命律自然律。聖經的律法講的就是真理,聖經中的教導都是正面的教導:告訴你要愛 神,要遵守主的話;你如此行,就能得福。但人真的愚頑,所以 神憐恤我們,會明白的告訴我們:這件事不能做,你做了這事會進入罪中,帶來死亡。律法的總結在於愛(加五14)<全律法都包在愛人如己這句話了>(腓二4)<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神要我們照顧別人的需要,愛的果效帶來安慰、造就、勸勉、醫治、成長。
三.  為何耶穌可以潔除我們的罪:(約一1:19)<我們若認自己的罪, 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為何耶穌被釘在十架上,祂的寶血可潔淨我們的罪,這是非常奧祕的事。你若認自己是有罪的你就没罪,你若不認自己是有罪的,你就有罪。所以祂要我們要認罪要悔改, 神就要赦免我們。A祂治本不是僅治標:祂要我們找出病源,從根本來解決(約一3:5)<你們要知道主曾顯現,是要除掉人的罪>(約12:46)<我來到世上乃是光,叫凡信我的不住在黑暗裏>約翰常用黑暗來形容人在罪惡中。若我們閉上眼睛,眼前漆黑,我就只能察覺到我自己,在黑暗中的人,常是自私的人。所以 神用黑暗來形容人在罪中,用瞎眼形容我們活在罪中。B因祂得救(約3:17)< 神差祂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祂得救>就是我們開始被上帝光照,我們就知自己有罪,我們眼就看見,就進入那光明中了,就没有罪。C回轉向 神:認罪悔改就是Repend,就是回轉Return的意思。為何回轉?因為我們眼被打開,看見那是目標,我亂走就射不中目標,所以要轉向;所以知罪就是開始知道目標,悔改就是開始轉向目標。所以(腓3;14)<我們要向著標竿直跑,要得著 神在耶穌基督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奬賞>那奬賞就是永生的生命。D成聖稱義:(約14:6)<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没有人能到父那裏去>我們轉向時,發現到目標還有一個很大的距離,神來到我們當中,讓我們看見如何活出一個完全没有犯罪的一個生命,祂顯明了這目標,所以我們順著這道路走,就會走到這目標。所以我們因信可以稱義,雖然我們今天不完美,但 神要帶領我們成為完美;雖我們不完全,但因著信主, 神就稱我們為完全。所以我們不能不動,而是要進入 神裏面(約一3:6)<凡在祂裏面的就不犯罪>我們進到主裏面, 神的寶血要遮蓋保守我們,我們就能活出 神的樣式,就能射中那靶心。
我們要悔改,活出上帝那榮美的生命,讓上帝那榮美聖潔的生命成為我們生命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