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6/23

新竹純福音教會主日信息-不要發怨言-張漢業牧師


經文:創世紀3章8-14節
8天起了涼風,耶和華 神在園中行走。那人和他妻子聽見 神的聲音,就藏在園裏的樹木中,躲避耶
和華 神的面。9耶和華 神呼喚那人,對他說:「你在哪裏?」10他說:「我在園中聽見你的聲音,我
就害怕;因為我赤身露體,我便藏了。」11耶和華說:「誰告訴你赤身露體呢?莫非你吃了我吩咐你不可
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嗎?」12那人說:「你所賜給我、與我同居的女人,她把那樹上的果子給我,我就吃了。」
13耶和華 神對女人說:「你做的是甚麼事呢?」女人說:「那蛇引誘我,我就吃了。」14耶和華 神對
蛇說:你既做了這事,就必受咒詛,比一切的牲畜野獸更甚;你必用肚子行走,終身吃土。
基督徒是按著 神的形象造的,祂也把權柄能力放在我們裏面,我們可以活像 神一樣的尊榮、聖潔的生活。 神要我們敬拜、讚美、高舉 神的名, 神要我們用口來彼此幫助、造就、建立別人。在伊甸園裏, 神說【園中各樣的果子都能吃,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不能吃,因為你們吃的日子必定死】亞當夏娃没有遵從 神的話。分別善惡的果子代表A絶對的敬拜B絶對的信仰C絶對的順服D絶對的奉獻。人吃了這果子,以致有兩種結果發生:第一是發怨言,第二個結果是 神的刑罰,我要分享三方面:
一.  不要埋怨 :愚昧的人是抱怨 神的人。抱怨 神是非常不討 神喜悅的事。以色列人中有些人無法進入到迦南是因為他們抱怨。當前有紅海,後有埃及兵的追趕,他們就抱怨:難道在埃及地没有埋葬的地方嗎?當他們三天找不著水喝,到了瑪拉水卻是苦的,他們就埋怨。當他們又為了糧食埋怨說:巴不得我們死在埃及的肉鍋旁, 神又為了他們預備鵪鶉和嗎哪。(林前十5-10)【但他們中間多半是 神所不喜歡的人,所以在曠野倒斃。這些事都是我們的鑑戒,叫我們不要貪戀惡事…也不要拜偶像…如經上所記:百姓坐下喫喝,起來玩耍。我們也不要行淫…也不要試探主…。你們也不要發怨言,像他們有發怨言的,就被滅命的所滅】。 神不喜悅的五件事是:貪戀惡事,拜偶像,行淫,試探主和埋怨。有人認為惡事、姦淫等的罪是很大的罪,但偶爾發個怨言没什麼嚴重的。但 神卻把這嚴重性看得一樣。因為 神要在每件事上祝福基督徒;發生在我們身上的即使是再不好的事,但最終 神要使【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 神的人得益處】(林前二9-10)【 神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過的】人只能看見前面的十步,但 神看得見我們前面的百步之外。所以我們不要埋怨 神。
二.  不要埋怨別人:埋怨別人的人是不成熟的人。埋怨的人喜歡把他的精力都放在埋怨的事上,是不易成功的。約瑟因為遭哥哥排斥而把他賣到外邦,他後來經歷很多難處,但他卻没有埋怨,只默默等候 神,後來他作了埃及的宰相;哥哥為了糧荒到了埃及。在(創五十19-21)【約瑟對他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 神呢?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 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於是約瑟用親愛的話安慰他們】『親愛的話』比埋怨的話更加有能力;抱怨帶來更多抱怨,但親愛的話使抱怨的事得著解決。若你吃太太的菜,說讚賞、親愛的話,那下餐她會預備得更豐富;若你說這煮得什麼飯,那下餐你就要預備禁食了。我們需要以親愛的話代替抱怨的話。
三.  不要埋怨自己:有人一生為一件事懊悔,為過去所做的一個錯誤的決定而一生懊悔。但 神要我們若有什麼錯誤就認罪悔改在 神的面前,祂就會赦免幫助我們(羅三23-24)【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 神的榮耀,如今卻蒙 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穌的救贖,就白白的稱義】(羅三10-12)【没有義人,連一個也没有,没有明白的,没有尋求 神的,都是偏離正路,一同變為無用,没有行善的,連一個都没有】我們會做錯事,但要因著這過犯的緣故來更加來親近 神,來到主前尋求 神的赦免:主啊,我犯了錯;這事可能二十年前,五年前,或一年前,但這種自責、控告、定罪的意識會一直跟隨我們,所以我們每天控告、抱怨自己。我們要從這樣的抱怨中得著釋放和自由,因為神已經為我們受鞭傷、受刑罰、受死。(羅八1-2)【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裏的就不定罪了,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裏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耶穌也不定那犯奸淫的女子的罪,只是他告訴她不要再犯罪了。若你為過去所做的事懊悔、難過,埋怨自己或環境,我們要得釋放和自由。天路歷程作者本仁約翰說:「憂慮十年不如禱告十分鐘」,我稍改了這句話:「懊悔十年不如悔改一分鐘」。 神說:【你若認自己的罪, 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我們會有做錯的時候,但你要原諒你自己,因為 神已經原諒我們了。
若你能活出不埋怨 神,不埋怨週遭的人。不埋怨自己的人生的話,我相信 神要把我們的人生煥然一新。幸福的人生就是不抱怨的人生;幸福的人是不抱怨 神,不抱怨人,不抱怨自己的人。